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8/11
11:52

专家解读7月CPI、PPI:经济的总体态势在回暖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人民网北京8月10电 (王子侯 实习生肖聪聪)今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0年7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价格指数)数据。数据显示,CPI环比由降转涨,同比涨幅略有扩大;PPI环比涨幅平稳,同比降幅收窄。

  这意味着什么?数据变化释放了哪些信号?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采访了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上述专家一致认为,当前CPI指数仍然处在合理区间内,全年有望保持在涨幅3.5%左右。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复工复产逐月好转,PPI指数将继续收窄,年底有望由下降转为同比上涨。

  人民网记者: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7%,环比上涨0.6%。相较于6月份和上半年,CPI的上涨显现出哪些趋势?

  张立群:CPI指数处于合理区间内

  总体上来看,CPI还是保持一个平稳运行的态势,基本生活消费品的供给是有保障的。从CPI来看,涨幅虽然比上个月略有提高,但是仍然保持在3%以下,应该说还是处在合理的区间之内。CPI走势平稳,表明影响CPI走势的供给基础是稳定的,特别是食品等基本生活消费品,供给保障能力是很高的。

  近两个月显示出CPI的一个重要变化,从疫情冲击下的非常态化转为常态化,表现出我国强大的生产供给能力,保障了市场物价稳定的态势。下半年,CPI指数基本呈现一个平稳的走势,预计全年的CPI涨幅在3%左右,在可控范围内,且比政府工作报告的3.5%预期目标要低一些。

  白明:CPI上涨是多方因素叠加

  食品价格的上涨是由多方因素的叠加所致,比如猪肉价格具有周期性变动的特点。近期受到疫情以及自然灾害等影响,包括蔬菜、鸡蛋等价格也有一些攀升。近期餐饮业的复工复产并不是猪肉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餐饮业只是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上。

  姚景源:CPI上涨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上涨

  分析7月份CPI上涨,从结构上看,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上涨,其中猪肉价格上涨在80%以上。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取得重大成果,还有很重要的一点,随着餐饮业的复工复产,到7月份全国的餐饮业基本得到恢复,加大了猪肉的采购量和消费量。7月份猪肉价格这种上行的状态,主要是消费需求的增加,拉动了猪肉价格的上涨。

  贾康:全年CPI有望控制在涨幅3.5%以内

  前一段时间的CPI一直是猪肉价格带动的,如果就是这个因素的话,那么在下半年是有希望收窄的,有望实现全年控制在3.5%的指标。因为其它像牛羊肉、蔬菜的价格上涨,还是跟猪肉涨价所产生的带动效应有关,猪肉的供给现在已经有政策支持,这是个结构优化的调整。

  从目前来看,有希望达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所说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在3.5%左右。剩下的几个月,猪肉价格肯定要回调的。

  人民网记者:7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4%,降幅比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从环比看,PPI上涨0.4%,涨幅与上月相同。PPI降幅收窄说明了工业是怎样的运行情况?

  贾康:随着经济前低后高 PPI继续收窄

  随着经济的前低后高,预计PPI还会继续收窄。工业指数本身看不出结构特征,是把所有的因素合在一起的。但从总体的态势来说,经济在回暖。基础能源价格在上扬,前端的原材料能源需求拉着价格往上走,反应在能源需求上就有所增加,这跟整个复工复产、经济热度提升有一定联系。

  张立群:PPI显示积极态势 仍需抓住扩大内需

  从PPI指数看,降幅在持续收窄,当月环比涨幅继续保持上涨,涨幅与上月相同,显示出积极的态势。表明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正在逐步缓解,扩大内需各项政策的效果正在不断显现。

  下半年,仍需要牢牢抓住扩大内需这个重要抓手,把工作做细、做扎实。持续激发市场潜力,增加企业订单和开工率,这对于中国企业进一步复工复产,经济继续回暖向好意义重大。如果下半年能在扩大内需方面取得更显著的成效,我认为PPI的同比降幅会加快收窄,在今年年底有望由下降转为同比上涨。

  白明:随着企业复工复产 PPI将处于慢慢回升态势

  从PPI来说,因为国际市场相对低迷,进口价格降低,随着企业的复工复产,PPI是处在一个慢慢回升的阶段。

  人民网记者:有人认为CPI和PPI的变化,与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关,对此专家如何看待?

  白明:我国货币总量充裕

  总体上来说,我国货币总量充裕,对于物价的指数,具有强有力的调节作用。目前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利于扩大内需,刺激经济增长。

  姚景源:根本原因不是货币政策问题

  根本原因不是货币问题。CPI有个概念叫核心CPI,一般是只剔除了食品和能源价格影响的CPI指数,因为食品价格受气候和季节因素影响较大,能源价格主要受国际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去掉这两项具有不确定性的数据以后,7月份的核心CPI指数同比上涨0.5%,较上月有所回落,所以核心CPI的涨幅并不高。

  未来,我认为还是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采取灵活适度,把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统筹兼顾,综合施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把全年物价上涨控制在3.5%左右,我认为还是有把握的。未来CPI的走势,8月份和9月份,CPI有可能还是处在回升的状态。但是到了第四季度整个状况会得到好转。

  张立群:货币政策调节空间较大

  从目前的价格数据来看,核心CPI指数同比上涨0.5%,表明了需求不足的矛盾还是比较突出的。从需求不足来看,货币政策应该更加积极。从价格数据来看,货币政策的调节空间是比较大的。

  未来我们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下半年,货币政策仍有比较大的作为空间,稳健的货币政策应该在灵活适度和保持货币流动性上下功夫。

【责任编辑:杨海琴    流程编辑:吴蕴聪】

一个王朝的序幕

中国青年报2020-08-11 08:49:53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

谁都可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中国青年报2020-08-07 11:53:31

身处不确定状态 你如何管理时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7 11:49:57

彭楚粤:广州,潮起珠江 得闲饮茶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5 11:43:16

打破诺奖魔咒,莫言重回写作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4:06:37

这个夏天,《乐夏》的陪伴作用依然重要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37:08

在文明的十字路口寻找胡汉中国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29:59

画家舒勇200多幅作品记录“抗疫时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3 14:3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