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8/11
10:39

香港各界: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作出决定符合社情民意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8月10日电 《国务院关于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就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运作作出决定的议案》8日已提请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香港各界人士纷纷指出,作出相关决定是保障香港立法机关正常运作,确保香港尽快走出疫情、社会恢复繁荣稳定的必要之举,关系到香港整体利益和市民福祉,符合社情民意。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协创会会长陈曼琪表示,全力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将作出的相关决定,这体现了人民生命至上,体现了在“一国两制”下,中央为香港解决自身解决不了的困难、全力支援特区抗疫工作、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决心。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立法会议员马逢国表示,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相关决定是最适当、最具权威性的做法,而且全国人大常委会过去也曾以决定方式处理香港遇到的棘手问题。

    全国侨联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理事长卢文端表示,基本法规定特区立法会议员任期为四年,由于疫情押后特区立法会选举所产生的“真空期”问题,特区政府自身无法解决,只能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友好协进会副会长陈清霞表示,这是依据宪法和基本法处理香港问题的法律程序和治理决策。“真空期”属于宪制秩序问题,是香港回归后首次遇到的特殊情况。问题的解决必须由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决定。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大中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执行主席李大壮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将作出的重要决定合法合理合情,真正将香港民众健康安全放在首位。在疫情肆虐情况下,推迟有关选举已成为国际社会通行做法。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岛各界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叶建明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决定是“一国两制”下的应有之义,对于确保特区政府施政、保障特区立法会正常运作和社会正常运转及香港繁荣稳定,十分必要。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民建联会务顾问彭长纬认为,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相关决定,体现中央对香港市民的人身安全非常重视。最近内地抗疫支援队来港,更加有利于香港集中精力应对疫情。

    香港公开大学校长黄玉山表示,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处理特区立法会“真空期”的问题,是现实中最合适的方法。特区政府推迟立法会选举是基于在疫情之下对公共卫生安全问题的考虑。

    香港青年评论员组织“就是敢言”执行主席陈晓锋表示,人命关天,抗疫优先,为避免选举引起大规模聚集及其他影响疫情的安排,押后特区立法会选举,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就立法“真空期”问题作出决定,做法合宪合法、合情合理。

    香港宁夏社团联会副会长阎伟宁认为,特区立法会选举的公认价值是公平与正义,疫情下正常的竞选活动不可能正常展开。“真心希望全体港人能同心同德,抗疫为先,抗疫为重,尽快驱走疫魔。”(执笔记者:丁梓懿;参与记者:苏晓、苏万明、刘斐、朱宇轩)

【责任编辑:杨海琴    流程编辑:吴蕴聪】

一个王朝的序幕

中国青年报2020-08-11 08:49:53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

谁都可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中国青年报2020-08-07 11:53:31

身处不确定状态 你如何管理时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7 11:49:57

彭楚粤:广州,潮起珠江 得闲饮茶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5 11:43:16

打破诺奖魔咒,莫言重回写作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4:06:37

这个夏天,《乐夏》的陪伴作用依然重要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37:08

在文明的十字路口寻找胡汉中国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29:59

画家舒勇200多幅作品记录“抗疫时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3 14:3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