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8/11
10:07

军地协同打胜鄱阳保卫战

——江西省鄱阳县人武部抗洪抢险纪事

来源: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本报记者 刘小兵 本报通讯员 郭冬明 梅永前

    【防汛抢险先进典型】

    7月初,长江中下游连降暴雨,鄱阳湖水位快速上涨,突破了1998年创下的历史极值22.61米,最高达到22.75米,超出警戒水位3.25米,防汛形势异常严峻。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洪灾,江西省鄱阳县人武部快速组织民兵力量投入抢险救灾,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请做好民兵支援准备!”

    丁零零、丁零零……7月8日21时15分,鄱阳县人武部值班电话急促响起。“问桂道圩堤发生险情,请做好民兵支援准备!”鄱阳县防汛指挥部下达预先号令。收到号令后,人武部部长杨佳跃心急如焚,立即赶赴问桂道圩,与县防汛指挥部商讨险情处置办法。

    “建议起用民兵训练基地120名备勤力量投入抗洪抢险。”此时,正在南昌908医院住院的县人武部政委罗词礼,凭借多年的抗洪经历,预感后续会转移大量群众,必须确保进出道路畅通。于是,他向县防汛指挥部请战,由120名备勤民兵进入问桂道圩,参与交通管制任务。9日凌晨,120名民兵徒步行军10公里到达任务区域,配合交警实施交通管制,确保了“生命通道”畅通,为后续转移群众和封堵溃口赢得宝贵时间。

    抢险救灾,分秒必争。鄱阳县莲花山乡是这次汛情最早发生的地方。7月7日夜晚,该乡武装部副部长包建华接到山洪预警后,连夜带领民兵突击队敲开数百户村民家门,帮助收拾物资,劝说群众转移;8日清晨,这个乡大部分村庄已是一片汪洋,而8000余村民全部得到安全转移。“当时狂风暴雨,断电漆黑一片,晚一分慢一秒都可能带来人员伤亡。”鄱阳县人武部政工科干事饶泽华说。

    兵民携手确保大堤安全

    这次洪灾,鄱阳县汛情最早、灾情最重、险情最多,全县413公里堤防均超警,9条圩堤发生大小险情500余处,险象环生,抗洪抢险形势异常严峻。7月8日,上饶军分区将抗洪抢险指挥所开设在鄱阳县人武部,该军分区从全市抽调600余名民兵支援鄱阳,并陆续协调战区部队驰援,军地协同打响鄱阳保卫战。

    7月9日21时35分,昌洲乡中洲圩发生漫堤溃口,长度180余米,危及堤内15个行政村3万余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危机时刻,鄱阳县人武部迅速动员周边8个乡镇组建民兵运输突击队,由乡镇武装部长兼任队长,征召400余台运输车连续奋战4天5夜,做到哪里有需要,运输车就开进到哪里,全力保障中国安能集团合拢溃口土石供应。

    “为加强军地协调,搞好兵力联动,我们主动加强与援鄱部队协调。”罗词礼说,还抽调了专武部长作为部队协调员,要求民兵充分发挥引导员、安全员、战斗员、技术员、联络员作用,密切配合援鄱部队和支援民兵遂行任务。乐丰联圩是这次抗洪抢险的主战场之一,13.4公里长的圩堤上安扎有13顶帐篷,每顶帐篷都有1名民兵骨干驻守值班,当好军地协调的联络员,兵民联防死守,确保大堤安全。

    有备无患方能有惊无险

    鄱阳县是滨湖大县,境内有大小河流225条,总长2070公里,乐安河、西河、潼津河、昌江经鄱阳湖直通长江,每年防汛压力都很大。防汛工作是鄱阳县人武部年度的一项重点工作,每年6月,人武部党委必定召开专题会议,分析防汛形势,部署抗洪任务。

    今年5月12日,鄱阳县人武部结合第十二个“全国防灾减灾日”,组织军地抗洪抢险联合演练,100多名基干民兵和20多名水利专家协同作战,有效检验军地协同、部门协同的实战能力。为有效应对洪灾,从5月中旬起,人武部分批次组织全县30个乡镇400余名防汛抗洪骨干专业培训,为遂行抗洪任务做好充足准备。这次防汛警报响起,人武部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协调,修订完善防汛抢险应急方案,配齐补全各类应急抢险物资器材,预设支援部队保障点。

    近1个月来,鄱阳县人武部两名主官采取逐个单位、逐条圩堤过的方式,到部队驻地、到抢险一线,认真听取官兵意见建议,为东部战区、武警部队以及军分区共18支援鄱部队和民兵分队6500余人,协调提供18个住宿点、26个医疗救护保障点、救灾物资48吨,协调各级政府、商会、企业慰问一线部队113次,有力地保证抗洪抢险任务的顺利完成。

    (本报记者 刘小兵 本报通讯员 郭冬明 梅永前)

【责任编辑:杨海琴    流程编辑:吴蕴聪】

一个王朝的序幕

中国青年报2020-08-11 08:49:53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

谁都可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中国青年报2020-08-07 11:53:31

身处不确定状态 你如何管理时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7 11:49:57

彭楚粤:广州,潮起珠江 得闲饮茶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5 11:43:16

打破诺奖魔咒,莫言重回写作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4:06:37

这个夏天,《乐夏》的陪伴作用依然重要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37:08

在文明的十字路口寻找胡汉中国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29:59

画家舒勇200多幅作品记录“抗疫时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3 14:3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