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当一位的哥发现车上正坐着新冠患者密切接触者……

发布时间:2020-08-02 00:5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于力 丁非白

  新华社沈阳8月1日电(记者于力 丁非白)如果你的车里坐着一位新冠肺炎确诊病人的密切接触者,你会怎么做?近日,辽宁鞍山出租车司机丁林拉了一位特殊的乘客,这位乘客是一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人的密切接触者。为了将疫情传播的风险降到最低,丁林采取了一系列举措,被网友称为“教科书式”的操作。

  7月29日上午9时,丁林接到一位乘客。“这位乘客从上车开始就不停地给朋友打电话,语气特别急促,情绪也很激动,急着要去医院。”丁林说。

  在路上,细心的丁林发现这位乘客多次提到“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等词语。

  在丁林的询问下,这位乘客告诉丁林,自己是吉林人,7月22日从吉林来鞍山务工。在来鞍山的火车上,有一位和他同车厢的旅客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吉林的防疫部门给他打来电话,要求他在鞍山权威医院做核酸检测,并且马上隔离。

  “听他说完我一下子就懵了,心里特别害怕。我第一反应是想让他下车。但又一想,我不能这样做,他下车了肯定还得打别人的车,别的司机不知道,再拉其他乘客,影响就大了。”丁林说。

  丁林正将车开往医院时,鞍山市卫生健康委应急办也接到了吉林方面横传过来的信息,立即联系到了乘客,告诉他到居住地小区接受疾控部门的流行病学调查和核酸釆样。丁林立即将乘客送到指定地点。

  “我们在一起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都戴着口罩。下车的时候,我们互相留了联系方式。”丁林说。

  送完乘客后,丁林决定立即收车,拒绝了几位招手打车的乘客,并向出租汽车公司和所在社区汇报了情况。

  在社区的安排下,丁林到了附近的宾馆进行隔离。丁林的家庭并不富裕,隔离期间的食宿都得自己负担。正当丁林为此发愁时,鞍山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和客运大队与丁林所在的出租汽车公司协商,决定给丁林报销隔离期间的费用。

  丁林的事迹在网上传播后得到很多网友点赞,被网友们称为“教科书式”的操作。7月31日中午,丁林收到了核酸检测结果,看到结果显示为阴性时,丁林悬着的心才放下了。同时,乘客的核酸检测结果也是阴性。

  “家里人说我傻,冒着那么大的风险。但我不后悔,如果我让他下车了,我心里过不去这个坎。”丁林说。

【责任编辑:侯歆钰 流程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 超强阵容!11所军校学员军歌大串烧致敬“八一”
    “预备!唱……”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11所军校、上百名学员歌曲大串烧!军歌嘹亮!一起感受那荡气回肠的热血青春!使命在肩,强军有我!上百名军校学员们用自己的方式向祖国表达他们最真挚的祝福,挺拔身姿展现军校学员卓越风采,空中接力献礼“八一”建军节!
  • 江西省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共庆八一建军节
    月1日,江西省第十五批、第三批赴鄱阳青年突击队在鄱阳县饶河联圩上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退役不褪色 防汛显担当”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主题团日活动。
  • 画家舒勇200多幅作品记录“抗疫时事”
    今天,“讲好中国故事——每日一画致敬战’疫’英雄画展”在上海抱朴美术馆举行。“每日一画”行动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舒勇发起,他本人从1月26日正月初二开始坚持每天画一幅画作展现中国和世界各国的抗疫故事,累积了200多幅作品。这些作品最终都将通过公益拍卖形式销售,拍卖所得将全部捐出,用以支持在抗疫过程中表现突出的医护人员。舒勇的系列抗疫作品具有“针砭时事”的特征。比如,2月2日他看到钟南山院士在高铁上累得趴在桌子上休息的新闻图片后,创作了《有一座山叫钟南山》的作品,黑白色的中国水墨画丛山峻岭中,能隐约看出钟南山院士的侧面画像来。“钟南山的科学精神、专业精神、奉献精神激励着无数人,为什么我们需要钟南山?因为需要真话的力量、担当的力量。”舒勇在为这幅画配的日记中写道。(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 周冠伶)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