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8/01
17:02

人民网评:“迷彩绿”,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忠实践行者

作者:沈慎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们党孜孜以求的目标,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抓紧工作,奋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指引方向、引领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建设“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新型人民军队,提出了一系列强军指导思想,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了根本指引和科学指南。从北国哨所到南国密林,从大漠戈壁到万里海疆,习近平强军思想以其强大的科学性、理论性、指导性落地生根、结出硕果,走过93年光辉征程的人民军队,正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阔步前行。

  犹记得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在福建古田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这是人民军队历史上值得铭记的一页。政治建军是我军建设的根本,也是胜利之本。正是沿着思想建党、政治建军,人民军队历经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走过筚路蓝缕的建设时期、步入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时期,从困难走向辉煌。新时代再出发,习近平强调要“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今天的人民军队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自觉的行动,把党领导军队的根本制度贯彻到军队建设发展的各个领域,把对党绝对忠诚、永远听党指挥融入血脉和基因,成为矢志强军源源不竭的动力。

  犹记得2015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军队改革工作会议,并发出“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号召。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刀阔斧、蹄疾步稳,迈出历史性步伐、实现历史性突破、取得历史性效果,无论是围绕“脖子以上”改革军队领导指挥体制改革,还是聚焦“脖子以下”优化我军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抑或是深入推进军民融合战略,正是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引下,我军体制和机构焕然一新,发展格局焕然一新、部队面貌焕然一新。

  犹记得2017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朱日和训练基地检阅部队,这是首次在野战化条件下进行的沙场阅兵。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引领下,人民军队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陆军高强度开展基地化训练,海军连续多年组织“机动”系列远海实兵对抗演习,空军“金头盔”、“金飞镖”紧贴实战,火箭军常态开展“天剑”系列演训……人民军队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重要时间节点标注工作坐标,也清晰印刻强军兴军的奋斗足迹。为什么人民军队能够历经风雨始终初心如磐、军魂永固?为什么能够遂行信息化条件下的多样化作战任务?为什么能够在抗洪抢险、抗震救灾、抗击疫情中勇挑重担、冲锋在前?根源就在于忠实践行习近平强军思想,并将其贯彻到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全过程。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事实证明,习近平强军思想是引领人民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根本指南,是人民军队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强大思想武器。

  “今年,我们将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并乘势而上,开启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而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新征程。”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做习近平强军思想的践行者,做攻坚克难的行动者,人民军队必将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辉煌。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