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7/30
16:08

《自然-微生物学》杂志发文:新冠病毒谱系可能已经在蝙蝠中传播数十年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28日,《自然-微生物学》在线发表了国际团队的研究成果,认为导致新冠肺炎(COVID-19)的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是由40至70年前的一个与之非常接近的病毒演化而来,实际上这类病毒已经在蝙蝠中传播数十年。研究人员认为,病毒的溯源对于未来控制疫情至关重要。

    研究人员基于乙型冠状病毒的基因组数据,分析了新冠病毒的演化历史,发现名为RaTG13的病毒基因序列和新冠病毒SARS-CoV-2基因序列高度相似,二者有共同的祖先,但随后出现了不同的进化路径。研究人员对二者最近的共同祖先进行分析,综合认为,蝙蝠是新冠病毒谱系的主要载体,与SARS-CoV-2密切相关的病毒已经在蝙蝠中传播了数十年。该研究团队人员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中国香港大学等机构。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这个研究成果使得之前关于病毒的阴谋论,如病毒来源于实验室、病毒是人工制造等说法站不住脚。(总台记者 陈明磊)

【责任编辑:杨海琴    流程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