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7/30
16:07

美国前资深外交官傅立民:美对华接触政策很成功 蓬佩奥言论歪曲历史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7月28日电(记者刘品然)1972年随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的美国前资深外交官查尔斯·弗里曼(中文名傅立民)2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国务卿蓬佩奥日前的涉华演讲歪曲了美国对华接触政策的历史与现实,企图重拾美国早已摒弃的对华敌对政策,凸显他的国内政治野心。

    蓬佩奥23日在加州尼克松总统图书馆暨博物馆发表演讲,恶意诋毁中国内政外交,称由尼克松政府开启的美国对华接触政策已经失败,号召所谓“自由世界”改变中国。

    傅立民说,蓬佩奥的演讲与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联邦调查局局长雷、司法部长巴尔近日一连串演讲类似,是美方“反华运动”的组成部分。他表示,一些赞成蓬佩奥虚假、扭曲论调的反华分子正左右着美国对华政策,这些人认为中美两国回到类似20世纪50年代的敌对状态更符合美国利益。

    傅立民曾作为尼克松的首席中文翻译陪同访华,之后他先后在国务院主管中国事务、担任美国驻华公使和助理国防部长。

    蓬佩奥在演讲中称尼克松政府开启的对华接触政策未能实现“中国内部的变革”,断言美国对华接触政策已经失败。在傅立民这位美中关系破冰之旅的亲历者及对华接触政策的参与者看来,这完全是对历史和现实的歪曲。

    傅立民表示,美国对华接触政策总体上很成功,巩固了全球均势,维持了和平,美中两国的合作还对冷战的终结起到重要作用。“显然,那些没能意识到这一点的美国人过于怀念冷战,以至于想重启一场新冷战。”

    傅立民强调,除了希望塑造中国对外政策方向,支持中国制衡苏联外,尼克松并没有想要改变中国。“那些不了解接触政策成果的人称该政策未能改变中国的政治制度,然而这从来不是接触政策的意图。”美国对华接触政策也并未试图改变中国的经济制度。中国改革符合美中两国和全球利益,中国已是全球商业体系中不可替代的部分。

    傅立民说,美方一些人对中国的发展成就感到不快,企图把中国拽回到落后状态。他们还认为“脱钩”可以在某种程度上恢复美国的经济实力,而不是想办法去解决自身竞争劣势上的问题。

    他还指出,蓬佩奥的演讲实际上是一场国内政治演说而非外交政策演讲,其目的是在共和党选区拉选票,并且蓬佩奥本人未来也有竞选总统的野心。

【责任编辑:杨海琴    流程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