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7/30
11:40

老年人,如何更好融入智能生活(解码·缩小数字鸿沟)

作者:编辑:赵宇静 来源:人民日报

老年人,如何更好融入智能生活(解码缩小数字鸿沟)

  图片从上至下为:罗旭(左)在教老人用手机;杨诉在录制短视频资料图片;丁秋林在社区书屋里看书。本报记者 申智林摄

  网上购物、移动支付、线上挂号,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正深刻改变着生活。然而,对一些老年人来说,便利的科技反而带来不便:疫情期间,扫不出健康码而徘徊在小区外,使用不了移动支付在难以找零的超市着急,起大早去医院排队却失望而归……

  智能时代,如何不让老年人成为数字生活的局外人?本版推出系列报道“解码·缩小数字鸿沟”,关注当下老年人的“触网”状态,为他们适应智能时代、共享科技红利,探寻解题之道。

  ——编 者

  短视频平台达人“钢琴爷爷”杨诉——

  “互联网开启我的新世界”

  本报记者 韩 鑫

  步入人生第六十个年头,杨诉觉得自己“老年不老”,“不管在什么年纪,如果不能掌握主流技术工具,心态上远离社会,那才是真正垂垂老矣”。

  落日余晖,指尖下倾泻出一首美妙悠扬的钢琴曲——1分多钟的视频发布没多久后,点赞迅速破万。有些意外的是,这段短视频的制作者是一位头发花白的老者。

  老人名叫杨诉,是专职短视频博主。他在抖音平台上的账号“钢琴生产队”拥有超过230万粉丝,点击量破亿。

  “两年前,儿子无意间上传了一段我在家弹钢琴的视频,没想到才几个小时,播放量就超过百万。”杨诉说,他从上海音乐学院毕业后,曾在深圳交响乐团演奏钢琴,演出时台下最多千余名观众。如今在网络平台上演出,“一下子打开了互联网世界的大门,从此便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