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7/29
11:53

从这个关键词感悟习近平倡导的“世界相处之道”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始终支持多边主义、践行多边主义,以开放、合作、共赢精神同世界各国共谋发展。”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28日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

  习主席在致辞中多次强调“多边”,提出把亚投行打造成推动全球共同发展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与时俱进的新型发展实践平台、高标准的新型国际合作机构、国际多边合作新典范等建议。

  回头望,亚投行的筹建历程,体现了习主席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锐意前行的魄力,展现了中国大国风范、不断赢得国际信任的过程。目前,亚投行已经拥有遍及六大洲102个成员,在本届年会期间又吸收了第103个新成员——事实也证明,倡导和践行多边主义,不仅是中国的选择,而且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人心所向。

  坚持多边主义是人间正道,维护多边主义是加强和完善全球治理的当务之急。在单边主义抬头、对立对抗风险上升的国际环境中,人们尤其需要看到逆风中奋力前进的正向力量。

  “中国支持多边主义的决心不会改变”“多边主义是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有效路径”“要弘扬多边主义,其核心要义是,国际上的事应该由大家商量着办,不能由一国或少数几个国家说了算”……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国际场合阐明中国坚定奉行多边主义的重大主张,发出中国支持多边主义、践行多边主义的明确信号。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为您梳理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就此话题的重要论述。

  中国始终支持多边主义、践行多边主义,以开放、合作、共赢精神同世界各国共谋发展。中国将继续同各成员一道支持亚投行、办好亚投行,为国际社会应对风险挑战、实现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020年7月28日,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

  中欧要做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的两大文明。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都将站在多边主义一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中方赞赏欧盟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并加大对世卫组织等国际机构投入,愿同欧方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协调合作,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对话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2020年6月22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时的讲话

  疫情给我们带来一系列深刻启示。各国命运紧密相连,人类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无论是应对疫情,还是恢复经济,都要走团结合作之路,都应坚持多边主义。促进互联互通、坚持开放包容,是应对全球性危机和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2020年6月18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向会议发表书面致辞

  我们要坚定不移践行多边主义。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中方愿同非方一道,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全球治理体系,支持世卫组织为全球抗疫作出更大贡献。我们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反对种族歧视和意识形态偏见,坚定捍卫国际公平正义。

  ——2020年6月17日,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的主旨讲话

  现在国际上保护主义思潮上升,但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以开放、合作、共赢胸怀谋划发展,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2020年5月23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的讲话

  当前全球治理面临着复杂形势,国际秩序处在关键十字路口,实质是多边主义和单边主义之间何去何从的问题。现行国际秩序并不完美,但不必推倒重来,也不需另起炉灶,而是应在悉心维护的基础上改革完善。 各国应承担起各自使命责任,开展建设性对话,坚持求同存异,坚持多边主义,为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宏伟目标发挥正能量。

  ——2019年12月3日,会见出席“2019从都国际论坛”外方嘉宾时的讲话

  全球化时代,不应该是一部分人反对另一部分人,而应该是所有人造福所有人。要弘扬多边主义,其核心要义是,国际上的事应该由大家商量着办,不能由一国或少数几个国家说了算。

  ——2019年11月14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闭门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是国际合作的倡导者和多边主义的支持者。中国支持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让世界贸易组织在扩大开放、促进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增强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2019年11月5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我们要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改革的目的是与时俱进,使得世界贸易组织能够更加有效地践行其开放市场、促进发展的宗旨。 改革的结果应当有利于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收窄发展鸿沟。

  ——2019年6月28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关于世界经济形势和贸易问题的讲话

  我们将坚定践行多边主义,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中方愿同各国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 对于经贸往来中出现的问题,各方都应该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通过平等对话协商,按照国际关系准则和多边贸易规则妥善处理,而不是动辄诉诸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中国的这一立场,不仅是在维护各国的正当发展权利,也是在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2019年6月15日,在亚信第五次峰会上的讲话

  我们要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战略协作,深化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多边平台的协调配合,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的完善和变革作出不懈努力。

  ——2019年6月12日,在塔吉克斯坦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我们要共同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保护主义,继续把共建“一带一路”同各国发展战略、区域和国际发展议程有效对接、协同增效,通过双边合作、三方合作、多边合作等各种形式,鼓励更多国家和企业深入参与,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 要本着多边主义精神,扎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机制建设,为各领域务实合作提供坚实保障。

  ——2019年4月27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上的开幕辞

  我们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倡导多边主义,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推动各方各施所长、各尽所能,通过双边合作、三方合作、多边合作等各种形式,把大家的优势和潜能充分发挥出来,聚沙成塔、积水成渊。

  ——2019年4月26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中国支持多边主义的决心不会改变。多边主义是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有效路径。长期以来,联合国等国际机构做了大量工作,为维护世界总体和平、持续发展的态势作出了有目共睹的贡献。

  ——2017年1月18日,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

  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理应平等参与决策、享受权利、履行义务。要赋予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更多代表性和发言权。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方案已经生效,这一势头应该保持下去。 要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多边体制权威性和有效性。要践行承诺、遵守规则,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取舍或选择。

  ——2017年1月17日,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我们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要坚持多边主义,不搞单边主义;要奉行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扔掉我赢你输、赢者通吃的旧思维。要倡导以对话解争端、以协商化分歧。要在国际和区域层面建设全球伙伴关系,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大国之间相处,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大国与小国相处,要平等相待,践行正确义利观,义利相兼,义重于利。

  ——2015年9月28日,出席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