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黑土地上生机无限——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0-07-26 03: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董峻、薛钦峰、王建、邹明仲、李云平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题:黑土地上生机无限——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新华社记者

  “要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夯实农业基础地位,深化农村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吉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指明方向、增添活力,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大暑时节,骄阳似火。在吉林省梨树县的片片沃野上,玉米已吐丝,正是形成产量的关键期。回想起几天前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时的情景,凤凰山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韩凤香的心情依然激动。

  “总书记说要积极扶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还鼓励我们再接再厉,把合作社办得更加红火,说到农民心坎上啦!”韩凤香正忙着和社员们施肥打药。这个合作社集中了郭家店镇青堆子村70%的土地,社员每公顷土地每年保底收入1万元,年底还有分红。

  “我们种地采用秸秆覆盖免耕播种技术,每公顷土地比过去减了300斤化肥,而产量没减少、品质还更好。”她说,“合作经营能实现土地规模化和农业生产集约化,我们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梨树县向北千里之外,在黑龙江省海伦市海北镇的农业科技示范园区,3000亩大豆一眼望不到头,长势喜人。这片土地由海北镇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托管经营。

  “总书记指出,合作社有利于提高农业科技水平、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提高农业综合经营效益。这‘三个提高’正是我们的实践成果。”海北镇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杜振涛说,“适度规模经营降低了生产成本,实现了节本增效。如今,我们每公顷大豆增产400斤左右,减少投入成本200多元。”

  海伦市自新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付正武,对脚下这片黑土地的变化感受很深。“通过轮作、深翻整地、秸秆粉碎还田等措施,耕地不板结了,又‘有劲’了。”他说,“总书记把黑土地比作‘耕地中的大熊猫’,要求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这对我们是极大鼓舞和鞭策。”

  增产增收的一个“密码”就是科学种田。早在十多年前,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机构的专家就在东北地区开展了黑土地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技术研究。几天前,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李保国在梨树县的田间为习近平总书记介绍了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情况。

  “总书记强调,科研人员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这是科研人员的时代课题,激励着广大农业科研人员为国家粮食安全、实现农业现代化做出新贡献。”李保国说,“下一步我们将围绕适宜不同地区的保护性耕作技术的推广应用进行攻关,让黑土地得到更好的保护。”

  在现代农业科技“加持”下,保护“耕地中的大熊猫”成为东北黑土地上人们的共同使命。在辽宁省昌图县,盛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盛铁雍正在组织人力用无人机给玉米地打药。他对秋粮丰收很有信心,原因在于他所在的合作社流转的5000多亩地大部分都采用了保护性耕作技术。春天种地前不用拾掇秸秆,覆盖地表不用清理和翻地,用免耕播种机直接播种就行。

  “用保护性耕作的方式就是保护‘耕地中的大熊猫’。这种方式既可以解决秸秆处理的老大难问题,又可以增加土壤肥力和保墒抗旱能力。”盛铁雍说,“从我们合作社的实践来看,采用保护性耕作的地块,玉米长势明显好于没有采用的。”

  保护黑土地已经从种植业扩展到养殖业,成为东北农民“种养结合”的新致富经。辽宁省铁岭县蔡牛镇种粮大户赵玉国,就“跨界”搞起了养殖业,在种地的同时还养了100头牛、100只羊。

  “过去种玉米产生的大量秸秆不容易处理,最近这些年我们通过搞养殖,既消耗了秸秆,牲畜的粪便经过发酵做成肥料还能给土地增加有机质,一举多得。去年的化肥使用量比以前减少了一半。现在土地蓬松肥沃,掀开秸秆挖几下就能挖出蚯蚓。”赵玉国说,“总书记要求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创造更多经验。我们接下来就是要不断探索新的成功经验,把地种好、把牲畜养好,为社会提供更多绿色农产品。”

  在“中国葵花之乡”内蒙古自治区五原县,葵花即将全面盛开。三瑞农科公司董事长、中国葵花产业联盟执行会长张永平正顶着大太阳在田里向农民了解新品种的种植情况。他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这一重要指示感触最深:“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核心是农业种子现代化。”

  张永平组建的研发团队先后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个新品种,比进口种子的抗病性、商品性更好,平均每亩可增收500元至800元。“我们将通过科技攻关,在抗菌核病等新品种研发方面取得新突破。”张永平说。(记者董峻、薛钦峰、王建、邹明仲、李云平)

【责任编辑:侯歆钰 流程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 乡村振兴成就返乡青年创业梦想
    “现在村里旧貌换新颜,创业的条件越来越好,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回来了。”35岁的陈武侃说,他于2013年辞去国企工作返回家乡广西玉林市玉州区鹏垌村创业。创业之初,由于能力有限,难以改变乡村破旧的面貌,经历了诸多困难。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之后,当地党委政府加大了对鹏垌村建设改造的力度,推进环境整治,鹏垌村环境变好了,游客变多了。陈武侃抓住机遇,在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下,参与鹏垌核心示范村乡村振兴项目、开发文创产品,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目前,越来越多年轻人像陈武侃一样,回到家乡参与乡村振兴建设。(拍摄/剪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 谢吕容)
  • 荒山栽出“摇钱树”,大梨树村“干”出新天地
    大梨树村位于辽宁省东部,这里山水如画,是“干”字精神的发源地、“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曾经,大梨树村土地贫瘠、山岭光秃,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足百元,穷得叮当响。1989年,老书记毛丰美带领全村人苦干实干,开垦荒山、建万亩果园、修梯田、办缫丝厂、服装厂……村民富起来了。 2014年,老书记因病离世,但“干”字精神薪火相传。现任书记毛正新带领村民“二次创业”, 紧扣时代脉搏,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2019年,大梨树村实现社会总产值16亿元,固定资产超6亿元,村可支配财力2500万元,人均年收入2.2万元,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文字/拍摄: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李慧慧 ;制作:牟昊琨)
  • 基层社会治理的深圳“光明”样本
    深圳光明区在全国首创的“家门口的群众诉求服务站”,举全区之力下沉资源,246个服务站覆盖全区所有社区,各个政府职能部门协同,构建法律服务、心理服务、帮扶救助、投诉建议等“五大服务”,形成一个有共治梯次、共建机理、共享格局的“基层社会治理圈”,在家门口为老百姓排忧解难,智慧化管理让群众不跑腿、实现“群众诉求服务不过夜”,将基层社会治理做成了老百姓欢迎的基层社会治理样本。
    (采访: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刘芳 蒋云林)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