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7/25
19:52

架通电力天路也打通致富路 90后藏族小夫妻学习中奔小康

作者:魏一凡 梁博伦 汪宁昕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90后藏族小夫妻达瓦顿珠和石渠

  在阿里地区噶尔县参与阿里联网工程建设

  这一工程被称为西藏的第四条电力天路

  参建者最高峰有三万多人次

  当中一万多名是西藏农牧民

  参与建设的小夫妻有什么变化呢

  阿里联网工程线路第13标段工人达瓦顿珠来自日喀则拉孜县,在工地上干了两年。

  阿里联网工程线路第13标段工人石渠:我叫石渠,日喀则拉孜县的。我们两个孩子六岁了,我们两个出来打工,多挣一点钱,孩子可以更好地读书。

  达瓦顿珠:文师傅教我们钢筋工,教得很耐心,我们也学到了一点点钢筋工。有了这个手艺的话,其它地方工地上干得话,挣钱多一点。

  阿里联网工程线路第13标段工人文海生:达瓦他们两夫妻,小两口学习快,再带两三个月,就成大师傅了。他也可以带着他们家乡的那些藏族兄弟姐妹,一起出来打工,发家致富,奔小康。

  达瓦顿珠:我是一个党员,我们把村里年轻人都叫过来,都赚一点钱,家里条件好了嘛。在我同学里面,第一个是我这个车子,我们两口子一年就挣回来了。

  阿里联网工程线路第13标段工人加巴甲措:达瓦介绍过来的,达瓦说这边有工地,这边的话,赚得多,自己也能够吃苦,然后,来这边赚钱。

  达瓦顿珠:这个工程完了之后,我把爸爸、妈妈、亲戚都带上,把孩子也带上,转一下拉萨,旅游一下。阿里联网工程,这个电是为我们通电的,我在这里干活的,电通了我们都开心嘛,很高兴。

  1万多西藏农牧民参与阿里联网工程建设,2678人学到新技能。

  素材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魏一凡 梁博伦 汪宁昕

  (总台央视记者 陈琴 彭林 强久 李旭)

  (编辑 杨瑾)

【责任编辑:吴蕴聪    流程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