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7/25
18:04

周新民:明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内涵意义重大

来源:求是网

  史无前例的新冠疫情全球性战“疫”仍处于深不见底、扑朔迷离、难以预料的危险阶段。全球抗疫大考客观、公正、刚性地检验了世界各国的治理能力和抗疫效果。中美两国抗疫表现形成的巨大反差,像一枚导火索,再一次引发了东西方制度之争、体制之争、文明之争、文化之争。世人在探究,究竟什么样的制度体制更有利于管控风险、应对危机、驾驭危局、化解危险?毫无疑问,中国高效有力的抗疫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显著领导优势、组织优势、动员优势、制度优势,展示了独创性、独特性、独有性、独到性鲜明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资本主义制度有着本质不同,在传统社会主义制度设计上实现了超越创新,为人类社会发展开辟了一条全新道路。当前,美国政客为了掩盖自身糟糕的抗疫表现,转移国内焦点,肆意混淆视听,掀起了攻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伟大文明的舆论战、污蔑战,企图弱化中国抗疫成绩乃至新时代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彰显的强大实力。

  在西方国家罔顾事实、撕毁遮羞布、赤裸裸攻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人民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现实背景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内涵进行系统概括、全面概括、科学概括,让国际社会和国内民众清楚明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究竟特在哪里、优在哪里、强在哪里,生命力又在哪里,这既是回击西方政客污蔑中国制度的迫切需要,又是回应当今世界混沌舆论的迫切需要,还是回答国内民众为什么要更加坚定“四个自信”的迫切需要。

  一、国内外现实形势迫切需要明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内涵

  一是回击国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误解曲解、歪曲污蔑的迫切要求。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资本主义普遍陷入制度性困境和突如其来的疫情危机面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政客在意识形态领域开始了对中国的恶毒攻击,导致西方世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误解曲解达到了新世纪以来的最高峰。美国政客既罔顾事实,把新冠肺炎病毒人为污名化,挑起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怨恨,又歪曲事实,磨灭中国采取的一系列科学抗疫举措,挑动政府与民众对立,还颠倒黑白,公然叫嚣反动论调,离间党和国家、党和政府、党和人民的一体关系和鱼水关系,用心极其险恶。同时在香港问题、台湾问题、新疆问题、南海问题上造谣惑众、混淆视听、持续挑衅。美国政客如此丧心病狂,这是美国等西方反华势力和平演变中国策略彻底失败、对中国展现的竞争优势和综合实力产生恐惧、美国不甘心在世界政治舞台丧失领导地位等综合因素作用下的必然反应。归根结底,就是企图通过诋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大国竞争中制造舆论、抢得先机。面对美国的来势汹汹和西方政客的图穷匕见,中国必须高度警醒,严阵以待,只有更加展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自信,才能给予那些在心底仇视中国、惧怕中国、排斥中国的反华势力迎头痛击。尽快明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内涵,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向国际社会传递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权威、最有力、最强大声音,有利于逼让反华势力、仇华势力丢掉幻想、停止妄想、不再痴想;有利于世界人民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科学性、先进性、文明性。

  二是澄清国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识模糊、理解片面的现实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念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由以邓小平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先提出,并在党的十二大上正式明确,从1982年提出至今已经走过了38年光辉历程。客观上,由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直处在发展创新之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内涵总结提炼没有及时形成系统化成果,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使党内外对社会主义的“中国特色”本质内涵认识相对还比较模糊或不够全面。有的模糊认为“中国特色”是一个概念化、抽象化、口号化的定语和定义,没有明晰标准和具体内涵,实践中无法把握;有的简单认为“中国特色”就是党领导一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其他特色可有可无。毋庸置疑,这些认识十分有害,应尽快澄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内涵进行系统概括、科学提炼,有利于党内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清晰认知、正确认知、科学认知,有利于全党上下、全国人民更好地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理解、更好地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内涵、更加坚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信心,进而形成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磅礴力量。

  三是明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内涵是开创开拓盛世的必然要求。当代中国已经站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历史交汇点上,中华民族将迎来中国近代以来真正的盛世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一项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为基础的伟大革命,决定了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之际,应该尽快做好认识准备、理论准备、思想准备,清晰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内涵、根本优势、巨大潜力总结出来和展示出来,从而更好地在未来发挥出来。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开启新阶段,郑重正式向国际国内、党内党外宣告宣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内涵,有利于国际社会加深对中国的了解理解、认知认同;有利于消除误解曲解、偏见偏信,最大限度争取认同力量、支持力量、拥护力量;有利于全国上下加深对建设现代化强国的认知认识,增强对建设现代化强国的信念信心,最大限度地减少无谓争论、无谓消耗、无谓干扰,汇聚起上下同欲、上下同心、上下齐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滚滚洪流。

  二、新时代成功实践为明晰“中国特色”创造了重要前提条件

  科学明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内涵,既是理论命题,更是实践命题,没有经过强大实践支撑和宏大实践检验的明晰定义缺乏恒久的生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社会主义建设基础上,已经走过了38年发展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全面发展、全面进步、全面跃升的崭新阶段,取得了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辉煌成就。不仅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顶层设计全面完成,而且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系统思路全面成熟,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经受了实践全面检验,已经为明晰社会主义“中国特色”本质内涵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前提条件、提供了实践支撑。

  一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顶层设计全面完成。新时代以来,党中央针对国家在顶层设计上存在的缺陷和不足,以前瞻思维和问题导向,站在顶层高度、全局高度、战略高度围绕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整体谋划和系统设计,全面形成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二三四五”大逻辑。

  “一”就是一大愿景,即“中国梦”;“二”就是两个目标,即“两个一百年”;“三”就是三大治理,即“执政党治理、国家治理、全球治理”;“四”就是“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五”就是“五位一体”,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一大愿景”立起了梦想蓝图,点亮了中国人民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前行灯塔;“两个百年”具象了愿景蓝图,设定了实现中国梦两大发展阶段,清晰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三大治理”提供了思路支撑,构建了执政党治理、国家治理、全球治理“三位一体”新格局;“四个全面”指引了方法遵循,“四个全面”相互支撑,逻辑严密,四者共同作用、互为促进、协调发展;“五位一体”明确了实践标准,“五大文明”实现,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实现,从而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顶层设计完整闭环。

  二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系统思路全面成熟。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立足顶层设计、顶层规划、顶层构架基础上,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全领域,通过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宽载体,聚焦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总目标,全面、系统、完整地形成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思路。首先是形成了“治国必先治党,强国必先强党”的科学思路。治理国家率先从治党发力,建设强国率先从强党入手。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形成,为治理中国、强盛中国抓住了本源关键。其次是形成了“建设国家靠管理,强盛国家靠治理”的科学思路。遵循强国发展规律,及时把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推进强国发展的重要支撑。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目标,到十九届四中全会做出“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标志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取得重大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树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制度体系的里程碑。再次是形成了“政略决定方略,方略决定战略”的科学思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愿景指引下,形成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等十四条基本方略,实施了“科教兴国”等七大战略,通过战略支撑方略,方略支撑政略,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根本保证。四是形成了“强国必先融入世界,强国必将引领世界”的科学思路。针对世界一体化、经济全球化、信息融通化时代特征,做出了建设世界强国必须面向世界、联通世界、融入世界,世界强国必须推动世界、发展世界、引领世界的战略判断。围绕融入世界和引领世界战略命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基础上,倡导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构建了实现途径和现实载体,为中国国际地位不断提升,话语权、影响力、号召力不断增强,持续迈向世界舞台中央,打开了全新格局。

  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经受实践全面检验。四十多年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尤其是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巨变、取得的历史性突破、实现的历史性飞跃,以无可辩驳的事实有力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完全符合中国实际,新时代确立的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顶层设计和系统思路具有强大的指引性、科学的指导性、实践的指南性。国内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全领域经受了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过硬检验。

  经济发展经受全面检验。主动告别传统发展模式、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出了经济发展阵痛、突破了模式瓶颈,迈上了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良性轨道。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主引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平均达到百分之三十,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和第一工业大国。在新冠疫情爆发,全球经济陷入衰退背景下,中国一枝独秀,科学推动经济复苏,率先实现经济增长,再一次证明中国经济具有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未来发展势头持续看好向好。

  政治发展经受全面检验。紧密结合中国政治现实和长期政治发展经验,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政治优势、不断锻造政治核心、不断完善政治体制、不断增强政治能力,推动了党的政治优势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更加稳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更加丰富完善;推动了党的政治领导力更加坚强,“四个意识”“两个维护”更加强化;推动了政治体制独特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体制优势充分发挥,党领导一切最高指导原则全面落地,党的领导机制和运行模式更加科学高效。

  社会发展经受全面检验。大力强化政府社会治理职能,大力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全面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道德支撑的社会治理新体制。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全面提升,进一步夯实了国家治理根基,有效确保了改革发展全局稳定。

  文化发展经受全面检验。在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同时,坚定文化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时代价值深入人心。国民文化素质更加提高,人民精神信仰更加坚定,人民精神罗盘更加精准,人民精神家园更加清朗,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深化发展积蓄了强大精神力量。

  生态发展经受全面检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成为党的指导思想,坚持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科学理念,“蓝天保卫战”捷报频传;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限“三条红线”得以坚守,生态历史欠账得以偿还,国家发展短板得以补齐,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协同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

  特别是军队建设势如破竹、突飞猛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推进,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革命性重塑,实现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为推动“五位一体”协调发展提供了实力支撑、安全保证、稳定保障。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内涵可明晰为坚持“十二个不变”

  不变就是本质,本质就是规律。明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内涵,实现由实践到理论、从经验向规律跃升,应该紧紧围绕“不变”属性,总结提炼永远保持不变的最根本、最核心、最关键的要素元素。综合分析38年特别是新时代近8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内涵,可以基本概括为“十二个不变”。

  根本目标不变。马克思把消灭私有制及其制度,开创公有制最终实现共产主义制度作为社会主义根本目标。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坚定不移围绕这一根本目标,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以党的十九大提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党的崇高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为人类谋大同”思想为标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目标实现了新发展、新跨越、新飞跃,这一根本目标已经完全成熟定型,这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应该把这一根本目标以最高规格、规范形式固化下来,庄严郑重地昭告天下,以更加有力地凝聚人民。

  本质特征不变。不断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高举“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旗帜,不断突破思想桎梏、改革体制机制、创新理念方法、创造思路模式,实现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不断适应,推动了生产力的不断解放和发展,实现了国家综合实力快速跃升,人民生活水平大步提高,展现了生产力不断发展的旺盛活力和巨大潜力。中国从不断解放生产力中取得了发展突破,享受了发展红利,尝到了发展甜头,积累了系统经验,构建了科学机制,不断开拓新思路、新模式、新境界。把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作为“中国特色”本质内涵固化下来,有利于向世界展示中国坚定改革开放、发展壮大经济信心;有利于增强国人坚定经济必将持续发展,物质必将更加丰富,民生必将不断提高信念。

  指导思想不变。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至今,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主义,已成为当今世界马克思主义最过硬的真理检验者、最忠实的理论践行者、最有为的创新发展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和宪法,标志着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正式诞生,又一次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崭新境界。未来中国必将在这一最新鲜、最接地、最有效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不断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宏伟篇章,持续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明晰马克思主义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指导地位,既能彰显中国人民对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定信仰、笃定信念和强大信心,又能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竖起一面鲜艳旗帜、光辉旗帜、伟大旗帜。

  领导体制不变。社会主义国体决定了领导体制的独特性。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作为唯一执政党不断探索领导体制和领导方式,不断巩固党领导一切和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最高原则。新时代以来,针对“枪杆子”和“刀把子”同为国家专政机关,在职能属性、使命责任等方面的共通性、相似性,党中央创造性提出了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思想,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领导体制更加完善、更加成熟、更加科学。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这一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内涵更加全面、定位更加明确、要求更加落地。旗帜鲜明地把党领导一切最高原则、党对军队和政法工作绝对领导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内涵,有利于树立党的权威、党中央权威、领导核心权威,对试图削弱党的领导和鼓噪“军队国家化”“政法独立化”的错误论调将是致命一击。

  和平道路不变。新中国始终坚持走独立自主的和平发展道路,建国之初就提出并践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中,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增加“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开放战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标志,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正式上升到国家根本大法高度,标志着中国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程中必将坚守和平发展道路,致力走出一条与传统强国完全不同的强盛之路。郑重宣示中国坚走和平道路不变,对反华势力鼓吹的“中国威胁论”“国强必霸论”等错误论调将是强力回击,也是给国际社会一切爱好和平和正义的国家送上了一颗“定心丸”;同时对国内那些持有“鹰派思维”的好战之徒将是根本否定,更有利于更好地营造积极、健康、正向的内外部环境。

  中心思想不变。人民是社会历史发展鲜活实践主体、最高价值主体,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创造者、社会历史发展的真正推动者。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作为实践主体、认识主体、价值主体、历史主体,坚持人民立场,坚信人民力量,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发展思想日益巩固完善。新时代以来,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全面贯穿于治国理政各领域、全过程,已经成为党内外普遍共识。突出人民中心地位、根本地位、至高地位,对于保持社会主义性质永不变、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实现国家长治久安、最大限度调动人民群众自觉性、能动性、创造性,作用巨大、价值巨大、力量巨大。

  治理格局不变。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新概念,标志着中国已从管理国家进到治理国家新层次。针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国家治理难题、大国博弈背景下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国家治理难题、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家治理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快构建符合执政党建设规律、国家发展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新型治理体系,形成了以执政党治理为牵引,以国家治理为中枢,以全球治理为途径的“三位一体”治理格局。不仅提高了国家治理整体性,而且提升了国家治理水平,放大了国家治理效能。把执政党治理、国家治理、全球治理“三位一体”格局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内涵固化下来,既有利于展示中国共产党人的治理视野、治理胸怀、治理担当,又有利于引导中国人民自觉放眼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把政党治理、国家治理、全球治理作为有机统一体协调推进,最大限度取得广义的国家治理成效。

  治理范式不变。以法治国和以德治国是治理国家的两种基本范式。实践证明,单纯依赖任何一种范式都有弊端和缺陷。党的十八大后,中国共产党对国家治理规律认识日趋成熟,紧紧围绕法德兼治、法德并重、法德互促目标,坚持以法德共治不偏废、不偏颇、不偏向为根本原则,构建了以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得益彰的科学治理范式。推行以法德共治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治理范式,对于从根本上避免法德失衡、重法轻德、重德轻法问题,牢固树立德法两手谋、两手抓、两手硬理念,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优势性、优异性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战略意义。

  路线体系不变。党的路线方针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成败。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先后确立并完善了以“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为主要内容的思想路线,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为主要内容的政治路线,以“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但作为党的路线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路线,一直没有进行系统概括。2018年以来形成了以“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主要内容的组织路线,标志着党的路线体系全面完善。把党的路线体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内涵,有利于党内外形成对党的路线整体认知,打通路线体系内在逻辑;有利于形成以思想路线引领政治路线、以政治路线引领组织路线、以组织路线引领群众路线的科学思路;对于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系统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开放国策不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开放正式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国策,改革开放正式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方针、总政策。新时代以来,改革开放的地位更加提高,上升到“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的崭新高度。这昭示着中国改革开放步伐永远不会停止,开放的大门必将越打越开,任何情况下都不会迟疑、停滞和收缩。把改革开放作为“中国特色”本质内涵,有利于国际社会坚定全球化信心和协力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有利于打消国内外存在的改革停步、开放收缩、走回头路疑虑,有利于新时代中国树立开放、开明、开拓的国际形象。

  跃升逻辑不变。中国共产党通过武装斗争夺取政权实现了阶级革命胜利,赢得了领导中国人民进行全方位社会革命的主导权,取得了社会革命伟大成就,并从建党开始树立了自我革命思想。党的十八大后,针对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际,党中央高举自我革命旗帜,加大自我革命力度强度,大反不正之风和腐败之风,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了全新高度,形成了以阶级革命夺取社会革命领导权,以社会革命发展阶级革命成果,以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保证社会革命成效的社会主义跃升逻辑。把阶级革命到社会革命再到自我革命作为跃升逻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内涵,有利于强化全党上下强化斗争意识,增强革命斗志,紧绷意识形态斗争之弦,有利于增强自我革命坚定性、自觉性、长期性,有利于把中国共产党不断锻造成为最先进、最强大、最伟大的执政党。

  强国标准不变。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是近代中国人民的夙愿。但社会主义强国究竟具有什么标准,一直比较概念化、模糊化、抽象化。十八大以来,经过新时代探索实践,强国标准已经清晰成熟,这就是实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协调发展,实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大文明”同步提高。毫无疑问,这一社会主义强国标准具有全面性、立体性、时代性、科学性融合特征,完全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不仅立得住,而且能够立得久。坚定自信地把“五大文明”作为强国标准并固化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内涵,对于国际社会认清中国未来发展方向、全面理解中国和平崛起道路具有引导作用;对于党内党外、全国上下坚定以立体思维认清强国发展方向、全面理解中国强国道路科学可行性、独特优势性、巨大潜力性具有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吴蕴聪    流程编辑:袁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