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7/24
22:39

【地评线】大众锐评:做好“小社区”这篇幸福生活“大文章”

来源:大众网

  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长春长山花园社区,考察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观察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的考察行程不难发现,“社区”出现频率很高。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陕西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湖北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北京市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社区一直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

  社区虽小,却是千家万户的“大家园”。从衣食住行、柴米油盐醋,到孩子入托上学、青年就业、老人养老,社区居住着最多的人口,聚集着最芜杂的事务,最具“人情味”“烟火气”。透过社区这扇窗,可以看到每家每户发生的喜事好事,看到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看到人们的喜怒哀乐。在这个意义上,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社区建得怎么样、管得好不好、服务是否周全,直接关系着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社区虽小,却是社会治理的“大基石”。“神经末梢”“最后一公里”等比喻,生动描绘了小小社区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举足轻重的地位。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区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主战场,全国400多万名城乡社区工作者织密65万个城乡社区防控网,筑牢坚不可摧的人民防线。“社区这次防疫工作功劳很大”,从一个侧面展示了中国社会的治理能力。经此一役,人们更深刻认识到,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社区治理是否高效流畅,不仅影响到基层群众的幸福指数,更关系到整个社会结构的稳定与善治。

  社区虽小,却是提高能力服务群众的“大舞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工作是一门大学问。做社区工作,要有“大妈”热心肠,更要顺应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不断提高社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社区工作直接面对群众,要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居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谋划工作路径向居民群众问计,落实工作举措靠居民群众参与,衡量工作成效由居民群众评判。群众大事小事都在社区,要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使群众生活更方便一些,使群众表达诉求渠道更畅通一些。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社区工作必须与时俱进。要积极探索创新,树立“多元共治”新理念,整合政府、市场、社会等多元主体力量,完善社区服务体系,提高社区服务水平,满足社区群众的多元化需求,让千家万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让一个个社区成为群众美好生活的“幸福家园”。(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侯歆钰    流程编辑:罗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