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7/23
15:22

科创板周岁了 这块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正在开花结果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22日),是科创板上市一周年的日子。从去年6月13日宣布开板到7月22日首批企业挂牌上市,再到今日,科创板在资本市场已运行一周年。

  2019年7月22日,黄浦江畔,一声锣响划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新阶段,科创板正式开始交易

  这一年间,科创板表现具体如何呢?

  值此一周年之际,一起回顾科创板过去一年所得、展望科创板的未来。

  回顾一年所得

  从制度变革到效率变革,科创板的一年运行基本平稳顺利。回顾这一年,科创板都交出了哪些“成绩”

  0 1注册制下科创板发审效率显著提升

  科创板设立以来,试点注册制顺利推进。数据显示,截至7月21日,实现了133家公司上市发行、6家公司市值超千亿、总市值2.5万亿元。审核速度也从平均65天减少到47天,创下 “科创板速度”。在港股上市的中芯国际回科创板上市时,就创下了18天的最快上市纪录

  0 2凸显科技创新的导向作用

  数据显示,科创板上市企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企业占比达到37.34%,生物产业占比23.53%,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占比16.37%,新材料产业占比11%。

  作为国内资本市场的“改革试验田”,近一年来,科创板开创了A股历史上多个“第一”。

  2020年1月20日,优刻得登陆科创板,成为A股首家“同股不同权”企业;

  2020年1月23日,泽璟制药登陆科创板,成为A股未盈利上市第一股

  2020年2月27日,华润微登录科创板,成为A股红筹上市第一股上市。

  在2020年陆家嘴论坛上,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从四个方面总结科创板一年来的工作进展:支持科技创新的成效初步显现、试点注册制平稳落地、关键制度创新经受住了市场检验、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背后的“发动机”

  科创板最大的成就就是

  推出了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在注册制条件下,仅需形式审核,申请人将相关资料全部公开,制成文件送交证券管理机构审查,仅审查资料是否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即符合上市基本条件,而 证券的优劣交给市场来检验。极大地缩短了上市的周期,提高了上市的效率,降低了上市的成本。

  正是这一制度改革成为了科创板创新发展的“发动机”

  这一改革运用在科创板试点中的成功之处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0 1监审分离的机制设计

  一方面让审核更贴近市场,能够更快反馈市场的意见,另一方面把审核置于监管之下,也更有利于监管的独立性。

  0 2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理念

  在此理念下,对拟上市公司的实质性判断大幅减少,业绩下滑、甚至无收入的公司,或者部分市场争议较大的公司,都可以在信息充分披露的基础上顺利上市,交给市场去检验和评判。

  0 3改革“试验田”的功能定位

  改革的试验田则是科创板的重要定位,一系列市场基础制度都在科创板开始了试点,试点有效果之后,才会逐渐推广到全市场。

  0 4制度不断变革与创新

  科创板在成功试点注册制的基础上,仍在继续推进各项配套制度建设创新。向前看,科创板的制度改革与创新仍在路上

  一年下来,科创板用各类数据证明了这一改革的所带来了极大优势,开创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先河,探索了一条不同于传统审核制的路子,拉开了新一轮资本市场改革的序幕,但依然还有一些需要改进之处。

  解禁潮的机遇与挑战

  在开市交易一周年之际,科创板迎来一场小考。7月22日,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将迎来解禁潮。数据显示,7月解禁规模2151亿元,为年内第一大解禁量。仅仅在7月22日当天,解禁规模就高达2088亿元,占全月科创板解禁规模的97%。

  这无疑将对科创板造成巨大压力,这阵解禁潮是机遇还是挑战?

   挑战

  首批科创板解禁压力,规模较大、占流通市值比例较高,这其中上市前的股权私募投资者占比过半,可能会形成一定的 减持压力,使得科创板流动性面临较大压力,短期股价或承压,但持续大幅冲击的可能性较小。

   机遇

  科创板聚焦最佳赛道,多数公司兼具业绩优势和成长空间,同时伴随解禁落地,流通筹码扩容,将为机构集中增配科创板提供入场机会。未来科创板 将迎来大批增量机构资金公募基金对科创板的增配潜力巨大。

  展望未来 乘风破浪

  对于已满周岁的科创板,还有一些有待完善之处:更充分地发挥改革“试验田”的功能;充分借鉴境内外各市场的先进经验,对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提出科创板的改革方案等。

  任重道远的改革任务,需要科创板更加开拓进取。有资深投行人表示,对于周岁的科创板,眼下重要的并不是与创业板的竞争,而是需要不断借鉴境内外各市场的先进经验,对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 提出科创板的完善提升方案,从而让科创板公司一直享有改革红利。

  6月18日,在第12届陆家嘴论坛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也表示,证监会将继续推进科创板建设,加快推进创新制度。

  一周年

  新起点

  科创板将继续乘风破浪

  监制丨陆毅

  制片人丨武慧锋

  策划丨张庆

  编辑丨杨晓晗

【责任编辑:吴蕴聪    流程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