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文化
2020
07/23
09:30

听王源分享:越熬夜越上瘾,这“病”应该怎么治?|解忧电台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欢迎收听:

    “我再也不熬夜了!”你立过多少次这样的许诺?虽然大道理人人都懂,但每逢夜深人静时,为什么就是刷着手机停不下来?

    在心理学家看来,夜晚的“心理补偿机制”,让我们越熬夜越上瘾;自控力的缺失,直接导致自我放纵,生物钟紊乱。

    本期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酷狗音乐出品的《解忧电台》,我们采访了浙江省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行业协会会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许毅,撰写了这份“助眠指南”,并邀请青年歌手、演员王源分享。希望你能拥有饱满的精神状态,拥抱清晨的灿烂阳光。

    前些天,小雪突然给舍友发来一条微信:“今天开始,我再也不熬夜了!”生活在东半球,可作息却属于西半球,这个刚满21岁的女孩儿疯狂地长痘、脱发。

    当晚11点,躺在床上,她忍不住又摸出手机。小雪隐约记得,大概凌晨两点才有了睡意。果然,第二天一早上网课时,迷迷糊糊地睡了过去。

    相信你也有类似的体会。明明很困,但就是不肯入睡;发誓再也不熬夜,但夜深人静时刷着手机停不下来。

    不自觉产生的“心理补偿”,让我们难以入眠

    虽然网上不时会曝出因为熬夜导致健康受损甚至猝死的真实故事,但不管当事人如何苦口婆心,还是有人会说,大道理我都懂,可就是忍不住熬夜。

    想象一下,小时候,无忧无虑的我们,在信息不发达的年代,是不是早早就上床休息了?

    现在,我们晚睡,一方面是对自己的心理补偿。白天,我们被工作、学习填满,被迫戴上形形色色的面具——要做一个阳光开朗的学生、一个克制情感的老板,与自我的连接被切断。到了夜晚,便会不自觉地使用其他方式来弥补某种缺憾,缓解焦虑不安。

    另一方面,这次疫情打乱了我们的工作、学习节奏,精力无处释放,忧虑、焦急、惶恐的负面情绪,让我们失去昼夜平衡规律。和“节后综合症”类似,但又比它严重数倍。

    有人服用助眠药,把各种新奇新鲜的助眠黑科技塞进购物车,但这都没有从根源找到症结所在——也就是我们的自控力。

    矫正作息时间最快的方式,就是控制起床时间,将睡眠留给夜晚。

    强大的自控力,往往是最好的药方

    有人说,我实在是没办法呀,夜晚干活儿效率高,还有人说,自己单纯就是晚睡拖延症。

    微博上,有个话题是#与萌姐一起早睡#,这位拥有超过300万粉丝的创业者,每晚睡前打卡。如果熬夜了,就在群里发红包给大家。

    她连续17年每天早上5点钟起床读书、学习,连续6年坚持每年出版一本书,连续4年坚持每年演讲一百场以上!

    记得北京大学法学院迎新典礼上,白建军教授给新生的建议中有一条:“早睡早起。”

    看起来是不是很简单?

    几天前,看到一份报告中,说是因疫情宅家期间,28%的人将懒觉持续到9点-12点,失去早起动力的人比宅家前增加了21%。

    一位经常习惯于深夜三四点睡觉的朋友说,我其实也有点困,不过有点控制不住自己玩手机。

    你不是睡不着,而是缺少自控的能力。强大的自控力,往往是最好的药方。

    熬夜严重的你,可以试着循序渐进地这样做:第一天夜里,十二点睡觉,次日八点起床;第二天提前半小时入睡,七点半起床;第三天再提前半小时入睡,直到生物钟成功调整过来。

    在自我成长中,成为“时间的主人”

    在我们这个时代,不熬夜,真的变成了最知易行难的自律。

    《黄帝内经》中有一句话:“人与天地相参也,与日月相应也”,有的人熬一熬夜,可能就成功了。但有的人熬一熬,可能就掉线了。

    从今天起,你需要找到早起的动力源泉,比如晨诵喜爱的古诗文,去清晨的公园里锻炼身体,也可以与朋友相约看一场壮丽的日出。就像老话说的,每天叫醒我们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

    从今天起,你需要在自我成长中成为“时间的主人”。夜晚,我们的身体被大脑的兴奋和活跃带着,不得不在工作,被迫超负荷运转,满足我们的心理空虚。不妨扪心自问,白天工作真有那么忙碌么?是不是我们对工作和生活还缺少一点规划?这不过是一种消极的逃避,需要的是用积极心态拥抱生活。

    从今天起,你需要坚持去健身房做做有氧运动,坚持睡前少玩手机;坚持早吃晚饭。再累也要用热水泡脚,抑制你的大脑皮层的兴奋……

    一开始或许会有些痛苦,不习惯,但要想做出改变,就必须怀着坚定的意志。

    散漫放纵的结果,让我们得到了一时的舒适,但这份舒适,却是以透支未来为代价的。

    你不是睡不着,而是缺少自控力。你要做的,就是坚持用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拥抱明天灿烂的阳光。

    今后的每一个夜晚,都愿你能安然入睡,晚安,好梦。

    出品人:张 坤

    总监制:毛 浩 伍文杰

    总制片:闵 捷 付豪杰 刘佳泽 丁涵晰

    监 制:王俊秀 李 想

    策划人:丁汪敏 冯晨飞

    作 者:李 想 李干慧

    编 导:李 想

    统 筹:范冬宁 杨莉文 罗 骁 谢悠悠

    宣 发:张浩祯 陈国庆 张 胶

    嘉 宾:王 源

    专 家:许 毅

    供 图:《解忧电台》节目组

    音视频:《解忧电台》节目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特别支持:王源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俊秀】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