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7/20
13:18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

作者:梁佩韵 唐淑楠 来源:求是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党团之间的特殊关系,为新时代加强共青团建设指明了方向。

  共青团98年的奋斗历史充分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共青团组织与生俱来的血脉基因,是共青团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是共青团始终不能变、永远不能丢的政治灵魂。

  新时代,共青团如何坚持党的领导?

  与党同心

  始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做到“两个维护”贵在行动坚决。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对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安排和决策部署,共青团都要毫不动摇地拥护支持,都要坚定不移地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奋勇争先去为之努力。

  做到“两个维护”根在理论清醒。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团,是共青团淬炼政治忠诚、铸牢政治灵魂的根本所在。

  2020年7月6日,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武康街道对河口村,青年党员抢险救援队队员正在用铁锹排水。人民图片 王正/摄

  为党育人

  着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内容上必须突出政治引领,注重传承红色基因。努力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等多角度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理讲深刻。

  在方式上必须突出实践引领,注重引导青年从实践体验与感悟中坚定制度自信。用好“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的鲜活教材,在现实对比中开展青少年制度自信教育。

  跟党奋斗

  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征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这是共青团在长期工作实践中形成的坚持党的领导的光荣传统。

  当前,要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围绕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继续发挥好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作用,深入做好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服务受疫情影响的困难青少年群体等重点工作,为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收官积极贡献力量。

  2020年5月3日,江苏省如皋市长江镇五零社区的青年党员志愿者在桃园农场里帮助桃树疏果。人民图片 徐慧/摄

  向党看齐

  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化改革攻坚、全面从严治团

  共青团勇于自我革命,首先就要按照党中央要求深入推进自身改革,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制度上根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不断保持和增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

  共青团勇于自我革命,就要向全面从严治党的高标准看齐,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团,抓住团干部这个关键和团员队伍这个基础,把组织生活严起来,把制度笼子扎起来,把纪律戒尺用起来。

  共青团勇于自我革命,归根结底是要牢记初心使命、高扬理想主义、保持奋斗精神,激扬青年人天生的蓬勃朝气、展现革命者必备的昂扬锐气、涵养共青团员和团干部应有的浩然正气,让人迎面就能感受到一种干净、一份纯粹。

【责任编辑:吴蕴聪    流程编辑:袁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