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7/18
21:52

央视财经评论丨密切与各国“政策对表”,推进全球经济复苏

来源:央视网

  中国上半年经济统计数据发布,国际财经舆论认为,这是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中复苏的全球最早迹象之一,对于世界其他地区来说代表更光明的前景,世界各国对中国的出口有望复苏,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的进口增幅达到6.2%。我们注意到很多经济学家都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必将延续正增长趋势,但要有效避免外部风险这个最大的不确定性。

  化解外部风险因素对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不能是孤立的行动,任何国家都做不到关门闭户搞经济,中国当然也不例外。全球主要经济体之间,各大国之间要携起手来密切“政策对表”,在有效控制本国疫情、做好民生稳定、筑牢社会保障底线的同时,加强国与国之间政策的协调互动,破解经济复苏面临的困局,促进全球经济加快复苏。要防止疫情肆虐的时候,在经济上设堵、拆桥、脱钩、筑墙甚至设立意识形态屏障。

  在7月初,作为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行动之一,中国商务部与新加坡及文莱、老挝、缅甸、阿联酋、智利、乌拉圭、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瑙鲁等国经贸主管部门发表部长联合声明指出,各国认识到确保包括空运和海运在内的贸易线路开放畅通,协调必需品等商品流通,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声明重申应避免实行出口管制或设立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取消对必需品尤其是医疗用品施加的任何现有贸易限制措施。这是一次坦诚的政策沟通。

  政策沟通取得成效,经济复苏的成果才能真正让各国共同分享。国家无论大小、经济不分强弱,要坚持公平协商、平等互利。对发展中国家要有特殊政策,对受疫情破坏严重的国家要扶一把。经济大国应该敞开胸怀帮助欠发达国家修补经济短板;要拓宽市场平台,努力消化全球富余产能、补充短缺物资,完善和升级被疫情破坏的全球供应链。

  最近,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给“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成员代表回信中,再次作出郑重承诺:“中国将坚定不移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经济运行周期、疫情冲击等因素,给全球化带来一系列新问题,中国提出经济发展的双循环,表明国内经济的发展与全球经济的联系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源,中国需要辩证看待国际环境变化,既要正视问题还要适应变化,要牢固树立与各国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化解外部挑战,实现今年下半年和今后中国经济增长与繁荣的目标。(央视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侯歆钰    流程编辑:罗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