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稳住棉花基本盘 当好生产“国家队”——中棉集团回应今年棉花产销

发布时间:2020-07-17 23:5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侯雪静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题:稳住棉花基本盘 当好生产“国家队”——中棉集团回应今年棉花产销

  新华社记者侯雪静

  在国际贸易复杂形势叠加疫情影响下,今年棉花行业雪上加霜。中国供销集团所属中华棉花集团公司(简称中棉集团)作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棉花龙头企业和我国最大的棉花产业综合服务商,上半年经营棉花97.23万吨,同比增幅达31.4%,创历史最好水平,稳住了棉花生产流通基本盘。

  下半年,棉花市场走势如何?在保障棉农收益防止返贫及稳产保供方面有何举措?17日中棉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何锡玉对此作出回应。

  服务产业链 稳住基本盘

  “以前是‘靠天吃饭’,棉花长成啥样我们就收啥样;中棉集团的技术员来之后是‘看天吃饭’,知道如何田间管理,棉花产量也高了。”新疆巴楚县棉花种植大户买买提·阿布力米提说,“现在棉花不但成熟早,而且质量好,每公斤能多卖3到5毛钱。”

  今年以来,国内市场价格波动使棉花生产销售遭遇困境,中棉集团依托棉花种植、收购加工、物流、销售全产业链发展体系,从“田间地头”到纺织终端,全力当好棉花产业的“国家队”,既保证了棉农的收入,也保证了纺织企业的生产需要。

  ——在产业链上游,通过轧花厂、合作社、农业服务中心等积极开展订单农业、农资购销、技术和金融服务、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以保底收购和分红、土地入股合作等多种形式,建立生产基地,带动10509户农户实现增收,稳定了生产主体。

  ——在产业链中游,结合棉花收购加工与经营的季节性等因素,科学制定期货和现货相结合的经营策略,通过期货套期保值操作和金融衍生品工具的使用,促进直采收购加工与经营销售有机结合,对稳定市场预期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产业链下游,提供供应链金融业务帮助客户渡过难关。“及时推出以销定购、延期付款、代理销售、代理发运等服务方式。”何锡玉说,这些举措有效解决了中小客户面临的运输、资金、配棉等方面的难题。目前共开展棉花及棉副产品供应链金融业务70万吨,涉及金额约45亿元。

  中棉集团充分利用国内外资源基地优势,掌控质优价廉的棉花资源,保证国内生产需要;发挥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和线上交易平台综合优势,统筹国内外资源,强化内外协同,有序调拨供应,稳产保供。

  疫情以来,中棉集团积极落实国家关于疫情防控的安排部署,竭尽全力保障医疗物资产品原料及时供应,目前已保障优质棉供应6万余吨。

  何锡玉说,在千方百计保运营下,上半年采购棉花98.74万吨,销售棉花97.23万吨,极大缓解了下游纺织企业“用料紧”和“资金难”问题。

  订单模式助力产业扶贫落地生根

  新疆是我国最大的棉花产区,2019年新疆棉花总产量500.2万吨,占全国棉花产量的84.9%。新疆约有一半以上的农民从事棉花生产,每年棉花收入占其现金收入的比重高达60%。近年来,生产成本刚性上涨、收益偏低等因素导致棉农种植积极性不高,今年的疫情导致棉农收入进一步受到影响。

  对此,中棉集团探索形成了“轧花厂+合作社+农户”这一订单农业产业化模式。“为了进一步提升产业扶贫效果,我们提供农技、农资、农机等服务,引导农户改良品种、提升种植技术、提高棉花品质与收入。”何锡玉说。

  今年中棉集团与新疆棉农签订订单604226亩,预计带动棉农增收4200万元,其中与新疆建档立卡贫困棉农签订订单示范田42680亩,预计带动贫困户增收350万元。

  棉企销售压力加大 加大购销促稳产保供

  “下半年,影响棉花经营的宏观面和基本面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预期将对我国纺织产业运行以及棉花企业经营工作构成持续性影响。”何锡玉说。

  他介绍,受疫情扩散影响,国际市场消费急剧萎缩。美国农业部预测,2020年度全球棉花库存消费比高达97.96%,明年仍将维持较高水平。受此影响,国内市场现货购销持续低迷,纺织企业累库压力突增,棉花商业库存处于高位,压制了棉价的上涨空间,棉企销售压力普遍较大。

  “2020年度国内棉花库存消费比为历史最高水平,2019至2020年度棉花消费预计较上一年下降90万吨左右,预计本年度甚至下个年度棉花供应仍将延续宽松格局。”何锡玉分析。

  “面对外部环境不振和经济下行压力,企业资金筹措难度加大,防控经营风险和经营难度也进一步加大。”何锡玉说,下半年将加大购销力度,加强上下游客户联动,做好稳产保供工作,不断强化运营监管和风控工作,要加快销售、加速资金回笼,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做好低利率贷款的融资置换工作,降低整体融资成本。

  何锡玉表示,中棉集团2020年总体目标任务是实现棉花经营量180万吨,棉副产品供应链业务规模60万吨,仓储业务量40万吨,同时通过加快改革创新推进经营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业务和风控模式更加成熟。

【责任编辑:侯歆钰 流程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 手机上放牧:新牧民的现代生活
    在新巴尔虎左旗草原深处,零星分散着几户牧民,苏尼尔一家就住在这里,家中有3300亩草场,养了200余只羊、20余匹马。他介绍,以前草原上的牧民几乎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没有电视、没有手机信号,套马、驯马是牧民唯一的娱乐消遣。如今,苏尼尔的生活越来越现代化,依托新巴尔虎左旗的公共文化服务与新型智慧牧区项目,实现了在牧区也能稳定的收看电视节目、政务信息以及文化类服务。家中也有了稳定的无线网络,苏尼尔在牧场安装上监控系统,这样即使他不在家,也能通过手机随时观察自家牧场情况。
  • “去年新建的新农村,今年就被淹了。”
    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流芳乡位于鄱阳湖东岸,是本次洪涝灾害灾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已停水停电近一个星期。
    9天内,流芳乡涨水两次。有村民记得,第一次大水是在7月7日上午6点左右突然涨起来的。暴雨持续了两天,据当地监测,7月7日、8日两天,流芳乡降雨量累计达到354.1毫米,造成十分严重的内涝。
    这次内涝还未退去,随着鄱阳湖水位迅速上涨,与内湖水位之间的落差增大,湖水倒灌进来,将还未完全退去的水位又重新顶托抬升。
    7月16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跟随救援队前往流芳乡。有村民对记者说,“去年新建的新农村,今年就被淹了。家里的田地、农作物全没有了。”还有村民说,自己在菜地还没被淹时抢出了一把菜,但很快就腐烂了;一个带着孙子的老人说,这几天,自己手机早已没电,但也没法去镇上充电;儿子和儿媳在外地打工,知道家中情况但无能为力。
  • 追寻先烈足迹 走访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7月15日,“#追寻先烈足迹#——走访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线下活动举行。相关领导、媒体代表、网络大V等在活动中讨论热烈,共同述说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 采访团一行重点参观了抗战馆内《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主题展览展厅的七七事变、白塔手书、论持久战、南京大屠杀、日本投降等内容板块。实地感受了中华儿女在14年抗战的艰苦岁月中,不屈不挠、浴血奋战,捍卫人类和平事业的光辉事迹。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