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7/17
14:07

香港的未来不靠美国的“恩惠”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美方不顾中方严正交涉,将美国会通过的所谓“香港自治法案”签署成法。此外,美方还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终止香港的特殊贸易地位。美方此举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对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

    香港是重要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和国际创新科技中心。香港的繁荣,靠的是香港人民世世代代的努力奋斗,靠的是祖国经济的良好发展,靠的是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而不是靠美国的“恩惠”。美方终止香港的特殊贸易地位,不会从根本上影响香港的未来。美方如果想以此要挟中国,只能是白费力气。

    从香港与美国的贸易情况来看,美方此举给香港带来的影响十分有限。2019年,香港与美国的贸易额仅占香港外贸总额约6.2%。而美方对于技术产品出口到香港的管制措施影响也很小。根据美国国务院的数据,去年美国仅向香港发运了价值140万美元的防务产品。

    与此同时,美方此举却会让自身深受其害。长期以来,美国从与香港的贸易往来中受益良多。香港是美国第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过去10年间,美国对香港贸易顺差累计约3000亿美元。香港是美国法律和会计业务的重点城市,超过1300家美国公司在香港设有办事处,几乎涵盖所有主要的美国金融公司。香港还居住着8万多美国公民。路透社、彭博社等外媒都表示,终止香港的特殊贸易地位,将让美国众多与香港关联主体的利益大为受损。

    美方应当看到,一个繁荣稳定的香港,符合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但是长期以来,维护国家安全法律漏洞的存在,正威胁着香港的国际地位,使香港社会付出了惨痛代价。

    自香港“修例风波”发生以来,“港独”分子、激进分离势力和反对派的活动严重践踏香港法治,“黑暴”“揽炒”愈演愈烈,重创香港经济,损害了香港的营商环境和国际形象,影响外来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香港国安法及时填补了国家安全漏洞,采取有效措施止暴制乱,恢复香港良好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符合香港社会各阶层、各界别以及外来投资者的共同利益,也是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治本之策。

    长期以来,香港市场与美国市场形成了互惠互利的贸易关系,加强、加深这种贸易联系,对各方都有利无害。但是,必须指出的是,这种贸易联系决不会以国家主权安全作为交换。我们要正告美方,任何强加给中方的霸凌和不公都会遭到中方坚决反击。我们也要奉劝美方,早日停止对中方的挑衅,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杨海琴    流程编辑:吴蕴聪】

成年人的快乐有多简单?| 解忧电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16 09:30:00

小冰只花2分钟写一首歌

2020-07-15 13:01:02

萌宠经济:年轻人花钱求“治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14 11:17:08

听朱正廷唱《对花》,品味戏中人的苦辣酸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10 09:35:12

马思纯唱《女驸马》:词好,人美,曲子琅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3 08:59:11

放弃百万年薪回乡种地,只要努力在哪都能绽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1 23: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