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文化>>中国吸引力
2020
07/17
09:00

听张一山、关晓彤唱《北京月光》,感受京腔京韵的荡气回肠 | 我和我的家乡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者按

    “凭寄还乡梦,殷勤入故园。”故乡,在每一个人心中都是一个动听的故事,讲也讲不完,道也道不尽。穿行在田野中,流连在竹海里,跳跃于溪水中,这一切都会凝结成那割舍不断的故乡情。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相关机构共同推出《我和我的家乡》歌曲联唱活动,第十期北京籍青年演员张一山、关晓彤将为大家唱一曲《北京月光》,感受国粹京剧和现代流行乐融合的魅力。    

    听一声家乡话,品一道家乡味,心中的那座城与那群人,似乎更清晰可见了。欢迎收听:

    “啊,北京,今晚月光,你把回家的人照亮,爱你的心为你浅唱,啊,北京,月圆梦乡。”词句韵味悠长,曲风张驰有致,听国粹京剧与流行乐的融合,婉转吟唱出的是古典与现代交融的魅力北京。

    7月17日,由北京籍青年演员张一山、关晓彤演绎的《北京月光》正式上线。京剧的韵味,加上现代的唱腔,静静聆听这首歌曲,仿佛可看见一位“老北京”,踏着北京的一寸寸土地,感受着孕育自己成长的故乡,又感叹它这些年历经风雨后的千变万化。

    一丝苍凉、一丝情深意远、一丝缠绵悱恻,梦回北京的情愫都揉进词曲中,在心底酝酿开来,一声入耳,荡气回肠。

    京剧,又称京戏,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被誉为“国粹”。从最初的徽班进京到后来与秦腔、汉调的融合,京剧以有容乃大的胸怀包容南腔北调、四方之乐,各派戏曲荟萃争妍成就了它的国粹经典地位。

    在这两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中,京剧呈现了流派纷呈的繁盛局面。到现在京剧仍然具有鲜活生命力,并为其他的艺术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在现代音乐作品之中,有许多作品或吸收了京剧艺术的灵感,或采撷了京剧文化的元素。

    酣然淋漓、潇洒尽兴的京腔京韵既是国粹,也是北京的风俗,更是许多北京人心中的情怀。

    梅葆玖先生曾在一次采访中说过:“其实我觉得京剧是中国最早的主流流行音乐,直到今天它仍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和市场潜力,所以我们不应仅仅把它当作国宝、国粹供起来,而要将它自身的潜力挖掘出来,继续发扬光大。”

    《北京月光》这首歌正是本着这样的思想,将京腔京韵与现代流行音乐兼收并蓄,轻松时尚的流行音乐加上传统戏曲的精髓,无疑让流行乐鲜活了起来。

    男女对唱的两个声音仿佛是古人与今人的对话,古人娓娓道来,今人随声附和。京剧韵白的腔调伴着温柔细腻的抒情嗓音,让人感到宁静安逸。

    这种以现代风格为主,画龙点睛般的传统戏曲为辅的融合歌曲,就像是给新潮前卫的衣服镶上旗袍勾边或者加一个盘扣,鲜活时尚又饶有一丝韵味,多了几分辨识度和新鲜感,让人反复回味。

    “啊,北京,在我心上,长安街到底有多长……”这首歌不仅传承了北京优秀的传统文化,也唤起了更多人对北京的向往。是啊,它就如同这首歌曲一样,古典与现代交融,有着无穷的双重魅力。

    望不到尽头的长安街、辉煌的门楼牌坊、庄严宏伟的宫殿,一切的一切都像在诉说遥远、漫长的历史故事。

    灯红酒绿的三里屯、国际化色彩浓郁的798艺术区、高耸入云的中国尊,这一切又刻画出了它的摩登韵味。

    这座历经风雨变迁的美丽古城,时代早已赋予它独特的意义。它是古典和新潮碰撞出的杰作,既保留了历史精粹,同时也孕育着美好未来,在千百年的洗礼中将纯粹质朴和新鲜活力完美契合。

    远在他乡的北京人啊,让这首歌伴你入梦乡吧。在歌声中,那让你留恋的、古今重叠的魅力北京仿佛在你的梦中若隐若现。  

    出 品 人:张 坤 史力学

    总 监 制:毛 浩 赵 倩

    总 制 片:闵 捷 付豪杰

    监 制:王俊秀

    策 划 人:丁汪敏 郭俊堃

    演 唱:张一山 关晓彤

    作 词:阿 河 董 楠

    作 曲:董 楠 唐 轶

    制 作 人:董 楠

    统 筹:沈少博 张思源 蔡家奇

    宣 发:张浩祯 卢 婧

    文 案:刘海伦

    供 图:《我和我的家乡》节目组

    音 视 频:《我和我的家乡》节目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王俊秀    流程编辑:张胶】

成年人的快乐有多简单?| 解忧电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16 09:30:00

小冰只花2分钟写一首歌

2020-07-15 13:01:02

萌宠经济:年轻人花钱求“治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14 11:17:08

听朱正廷唱《对花》,品味戏中人的苦辣酸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10 09:35:12

马思纯唱《女驸马》:词好,人美,曲子琅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3 08:59:11

放弃百万年薪回乡种地,只要努力在哪都能绽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1 23: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