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7/15
14:11

优化金融服务为企业解融资难题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商务部印发《关于加强协作联动推动加大金融支持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力度的工作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将努力创造良好政策环境,鼓励各地商务主管部门与各地金融分支机构结合实际,研究出台专项举措,帮助企业提高融资可得性、降低融资成本,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对此,专家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在全球蔓延,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下滑,我国外贸外资发展面临巨大挑战,通过加大金融支持,有助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促进消费市场复苏,稳定经济运行和就业大局。

  “疫情给企业尤其是外贸企业现金流造成了很大冲击,急需‘输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加大金融支持可以帮助企业缓解现金流压力,解决流动性困难。

  此前,相关部门已出台多项政策,强化金融支持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作用。例如,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央行、银保监会等部门出台了包括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等政策。

  在此基础上,《通知》从促进供需精准对接入手,进一步激发金融对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的积极作用。一方面,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及时摸排企业金融需求,向金融机构反映企业在金融服务方面的主要需求和迫切问题,推动优化金融服务,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另一方面,要求各地积极向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当地金融机构提供有金融服务需求的行业企业信息。

  盘和林表示,及时摸排企业金融需求、加强信息共享等措施可以让金融机构全面精准了解企业的实际需求,从而帮助金融机构制定操作性更强的业务方案,推出更具针对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提升金融服务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许多外贸企业仍面临流动性困难,急需金融机构加强信贷、信保、担保等融资支持。对此,专家表示,要转变外贸企业融资方法,创新企业融资渠道,在支持金融机构开展短期资金融通便利业务的同时,拓展融资方式,为企业进出口提供中长期融资便利。同时,要建立外贸企业信用体系,以及企业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等,从根本上改善外贸企业信用状况。

  专家还建议,下一步金融机构应及时跟踪和研究疫情发展趋势,适度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企业的支持力度,包括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续贷政策,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对暂时丧失收入来源的个人给予适当的政策倾斜,从而更好地发挥金融对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杨海琴    流程编辑:吴蕴聪】

小冰只花2分钟写一首歌

2020-07-15 13:01:02

萌宠经济:年轻人花钱求“治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14 11:17:08

听朱正廷唱《对花》,品味戏中人的苦辣酸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10 09:35:12

马思纯唱《女驸马》:词好,人美,曲子琅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3 08:59:11

放弃百万年薪回乡种地,只要努力在哪都能绽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1 23:01:36

空巢青年别焦虑,我们帮你治愈孤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2 09:28:30

吴倩:大武汉里的小夜曲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1 0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