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7/15
11:10

果农郑大姐的“新农活”

来源:人民日报

    7月10日11时,新疆阿克苏市红旗坡片区果农郑东娟穿上蓝色运动装,戴上遮阳帽,一条方形丝巾对折成三角形扎在遮阳帽外面,将大部分脸防护起来。拿起新式“农具”——一部手机、一个支架、一副耳机,准备下地干活了。

    “欢迎走进新疆果农郑大姐直播间,今天我准备修剪一下苹果树的旺枝,旺枝会吸收营养和水分,剪掉旺枝更有利于苹果树生长,苹果也会长得更大哦……”郑东娟拿起修枝剪,一边说着一边爬上苹果树,一条条旺枝落在地上,“剪掉这些旺枝,苹果才能接收到更多的阳光照射,口感也会更好……”

    郑东娟有两个身份。现实生活中,她是阿克苏市红旗坡片区一名普通的果农。在网络世界里她是拥有1.4万粉丝关注的“新疆果农郑大姐”,她在抖音平台发布的视频,单条浏览量最多达到22万。与其他网红晒才艺、晒美貌不同, 郑东娟总是在抖音视频、直播中给大家展示阿克苏的苹果、杏、核桃等特色农产品,以及农产品的种植、管理、生长环境以及一个果农的日常生活、劳动等,迅速吸引了很多网友关注。

    “我种苹果已经15年了,之前都是在地头等着老板来收购,我们卖得便宜,去年我学着开直播,全部由自己直接销售给消费者,省去了中间环节,收入增加了,客户也能吃到实惠又正宗的阿克苏苹果。”郑东娟说,2005年从内地来到阿克苏就一直种苹果,她思想活泛,愿意尝试新鲜事物。五年前,她就跟随潮流,做起了微商,通过朋友圈宣传自家的苹果。当时也有人觉得她瞎折腾,一个人要一箱两箱的,还要送货发货很麻烦,郑东娟却觉得只要能让苹果卖上好价钱,就不怕麻烦。但是朋友圈的范围很小,能销售出去的只是一小部分。自己也在淘宝上开网店,但是由于不懂推广和运营,网店上并没有多少订单,收效甚微。

    2019年,郑东娟主动报名参加了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举办的电商培训班,由于学习特别认真,还入选“蒲公英培训计划”,到杭州市培训学习2个多月。回来以后她开始对自己的网店进行改造升级,同时在抖音申请了一个账号,发布有关新疆特色农产品的小视频,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点赞。10月底,苹果成熟,自己开起直播间直播苹果的采摘、装箱和发货过程,很快将自家近50吨苹果销售到全国各地,在去年市场行情较差的情况下实现了丰产丰收,挣了30多万元。

    “现在网络发展太快了,作为新时代的农民,我们的农活也不再是果树管理,拍小视频、做直播让全国各地的朋友了解阿克苏苹果等特色果品,也是我们的‘新农活’,只有跟得上时代发展步伐,我们的小康之路才会越走越宽。”前两天,郑东娟又报名参加阿克苏市2020年首期电子商务人才培训班,向浙江专家学习短视频制作、平台推广、网红直播等技巧,她坚信只要努力,不断学习,就一定能将自己的苹果卖得更好,收入更高。( 任春华 刘天)

【责任编辑:杨海琴    流程编辑:吴蕴聪】

萌宠经济:年轻人花钱求“治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14 11:17:08

听朱正廷唱《对花》,品味戏中人的苦辣酸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10 09:35:12

马思纯唱《女驸马》:词好,人美,曲子琅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3 08:59:11

放弃百万年薪回乡种地,只要努力在哪都能绽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1 23:01:36

空巢青年别焦虑,我们帮你治愈孤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2 09:28:30

吴倩:大武汉里的小夜曲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1 09:00:00

《摇篮曲》,在梦中带你回到那片黑土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30 09:00:00

《茉莉花》:让我来将你摘下,送给别人家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6 0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