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7/15
10:44

压力挑战下,中国制造如何逆势突围?——上半年制造业走势观察

作者:张辛欣、董雪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题:压力挑战下,中国制造如何逆势突围?——上半年制造业走势观察

  新华社记者张辛欣、董雪

  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全球经济走势低迷;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结构调整步伐深入。2020年,对中国制造而言并不寻常。

  难,是普遍的感受。迎难而上,是共同的选择。

  记者赴多地调研发现,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是很多制造企业的真实写照。应对挑战的过程中,中国制造不断夯实基础,危中寻机,向高质量转型的步伐更稳健。

  压力重 但向好势头在显现

  “一些在制的订单‘半路停工’,有些零散订单直接作废。”风险挑战,让心愿家纺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华一度“很焦虑”。创业22年,心愿家纺为众多国际品牌代工,大风大浪都经历过,今年却遭遇到了从未有过的危机。

  自救迫在眉睫,杨华下决心改造流程,将出口转内销。企业与苏宁合作,用大数据“指导”设计、制造与销售,新研发的“抗菌被”在“618”期间销量大涨。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国际分工与生产的节奏。国际市场低迷,全球产业链波动,压力大是企业的共同感受。提速本地配套、努力开拓市场,风险挑战面前,中国制造在积极应变。

  约2.6万家外贸企业走上“云端”,“网上广交会”展示出别样的“人气”;“618”期间,淘宝直播场次同比增123%,巨大流量背后有着制造企业努力上“云”的身影……

  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比上月上升0.7和0.5个百分点;5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6%……一系列数据印证了制造业稳步恢复的势头。

  “既要对风险有清醒认识,也要坚定信心前行。”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黄利斌认为,复工复产步伐加快,宏观政策持续显效,制造业发展的积极因素累积增多,企业的压力正在缓解,中国制造向好势头在显现。

  挑战大 更有机遇蕴藏其中

  越是面对困难挑战,越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疫情倒逼和生存压力让许多传统产业意识到,智能化是关系到生存方式和发展质量的头等大事。努力把握数字化机遇,是很多企业的主动选择。

  屏幕上订单、物料等信息实时更新;云平台对生产状况、质量等可视化监控……合肥联宝科技车间,从零部件加工到电脑组装都充满了智能的气息。

  联宝科技CEO柏鹏说,借力数字化,企业累计出货量大幅增长。下一步,还要将智能管理延伸到整个产业链。

  依靠电力大数据,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分区域、分产业、分企业摸排,锁定“断点”助力产业链复工;京东数科发布大宗商品产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提升效率和安全……有关实践正在展开。

  “人工智能已初步证明了对所在行业的颠覆和重构潜能。”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说,“新基建”将推动人工智能在交通、能源等领域应用,大幅提升效率,带动经济发展。

  越是面对不确定性,越要练好自身本领。坚定创新是疫情带给企业的又一启示。

  从根植材料研究、发起对熔喷布创新到参与儿童口罩标准制定,创业十余年,蓝禾医疗把小小的口罩做出了“门道”。疫情带来需求高涨,蓝禾凭借过硬产品抓住“风口”,出口同比增长50倍。“今天有快速扩张,明天就有大浪淘沙。”公司董事长曹军说,企业还要向关键材料不断“进军”。

  凭借对通信、影像等技术以及产业链的布局,vivo截至今年5月已推出超过10款5G手机。未来将持续发力关键技术,推动标准制定。

  制造业投资降幅收窄的同时,1至5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7%。数字背后是市场的复苏和创新的跃动。

  “中国制造的转型不是‘渐次升级’,而是新的‘跃迁’。”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朱恒源说,让技术用起来、应用跑起来、产业链完善起来,中国制造将在全球制造格局重塑中站上新台阶。

  强基础 奋力开拓新空间

  高度重视因疫情而暴露的风险隐患,筑牢基础、补齐短板,是应对风险的关键之举,更是赢得主动的重要手段。围绕“强基础”,一系列行动正在展开。

  “我们优先对配套企业付款数亿元,做好协同复工的同时加大本地配套。”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文俊说,一重本地配套比例已由原来不足20%提升至52%,下一步将协同上下游稳住产业链。

  产业链供应链稳,制造的基础更牢。今年以来,围绕抓“六保”促“六稳”,我国推出包括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在内的一系列举措。

  工信部全面梳理重点领域龙头企业及核心配套企业名单;八部门推出供应链创新应用试点;加大对中小企业扶持力度……一系列措施相应展开。

  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6月16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和复岗率分别为99.1%和95.4%。监测显示,131家龙头企业共带动上下游约60万家中小企业复产。

  产业链要安全高效,工业与信息化的基础更要打牢。

  在完成内存芯片自主制造后,位于安徽合肥的长鑫存储不久前实现产能突破。围绕“芯屏器合”的产业战略,合肥也成长为集成电路产业重点发展地区,拥有集成电路企业超过250家,年产值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核心技术、关键材料、基础工艺是工业发展的底气。不久前,工信部批复组建国家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创新中心。2016年至今,我国已论证通过和启动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十余个。加强基础创新,中国制造步伐更稳健。

  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夯实数字基础的部署正在展开。

  黄利斌说,工信部将围绕筑牢产业基础和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出台具体措施,促进更多资源要素向制造业聚集,助力中国制造开拓更广阔空间。

【责任编辑:杨海琴    流程编辑:吴蕴聪】

萌宠经济:年轻人花钱求“治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14 11:17:08

听朱正廷唱《对花》,品味戏中人的苦辣酸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10 09:35:12

马思纯唱《女驸马》:词好,人美,曲子琅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3 08:59:11

放弃百万年薪回乡种地,只要努力在哪都能绽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1 23:01:36

空巢青年别焦虑,我们帮你治愈孤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2 09:28:30

吴倩:大武汉里的小夜曲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1 09:00:00

《摇篮曲》,在梦中带你回到那片黑土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30 09:00:00

《茉莉花》:让我来将你摘下,送给别人家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6 0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