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7/14
13:35

【战“疫”说理】中国抗疫是“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生动体现

来源:人民论坛网

战疫说理

  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不仅是中国抗疫的价值指引,更在中国抗疫的历程中得到了生动体现。

  凝聚人民力量、全民参与的社会共识是人民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抗击疫情的高度信任,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行动、战胜疫情的社会认同,是紧紧依靠人民、发动广大群众的强大合力。以众人之力起事者,无不成也。疫情发生以来,14亿中国人民自觉投入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坚忍奉献、守望相助,筑牢疫情防线的钢铁长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其一,厚植文化底蕴,凝聚社会力量。我国取得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示了文化自信的强大力量。中华民族素有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斗争精神。自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冲锋陷阵;广大医务工作者逆行出征;广大基层工作者坚守一线;广大群众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危难面前中国精神成为凝聚全民力量的强心剂,成为筑造抗疫堡垒的粘合剂。其二,唤起群众热情,构筑人民防线。正如毛泽东所说,群众是真正的铜墙铁壁。在抗击疫情中,城乡社区联防联控,加强群众自治,充分发挥基层作用;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最大限度解决湖北医疗物资短缺问题;众多企业迅速调整转产,为湖北疫情防控做好后勤保障。全体中国人民自觉参与,坚韧团结、戮力同心,凝聚起强大的中国力量,14亿中国人民都是抗击疫情的伟大战士。

  统筹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的惠民政策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水平的重要体现,是检验执政党性质和宗旨的试金石,是赢得中国抗疫胜利的重要砝码。2020年既是中国抗击疫情的艰难一年,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根植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中,落实到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其一,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保证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4月29日以来,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在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地方党政机关的全力配合下,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抗击疫情提供物质和社会保障。全国上下分批分类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学复课,努力做到疫情防治和经济发展“两手抓”。其二,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在这特殊一年,党和政府受命于疫情之际,决战于关键之时。疫情期间国家和地方政府多次出台政策,缓解中小企业负担、促进贫困低保人口就业、加大对受疫情影响群众的补贴力度等。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做出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脱贫攻坚一个也不能落。党和政府将与人民一道,取得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确保如期完成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双胜利。

  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中国为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提出的中国方案,是符合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将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全球疫情防控分享经验,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同各国一道促进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当前,国际社会仍面临着疫情传播的重大考验,全球疫情防控情况不容乐观。中国政府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铭记于心、实践于行。中国人民已将共同体理念渗透到抗疫的实际行动中,中国将继续一道同世界各国人民守望相助、并肩战斗,为战胜疫情贡献中国力量。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中国抗疫的成就和经验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制的显著优势,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理解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生动教材。在我们党的执政实践中深入体会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让我们更加坚定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和拥护,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方向,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添砖加瓦。(作者:原广海南大学)

【责任编辑:杨海琴    流程编辑:吴蕴聪】

萌宠经济:年轻人花钱求“治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14 11:17:08

听朱正廷唱《对花》,品味戏中人的苦辣酸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10 09:35:12

马思纯唱《女驸马》:词好,人美,曲子琅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3 08:59:11

放弃百万年薪回乡种地,只要努力在哪都能绽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1 23:01:36

空巢青年别焦虑,我们帮你治愈孤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2 09:28:30

吴倩:大武汉里的小夜曲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1 09:00:00

《摇篮曲》,在梦中带你回到那片黑土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30 09:00:00

《茉莉花》:让我来将你摘下,送给别人家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6 0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