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7/12
09:01

广西融水:消防队员双手做“支架”转移被困洪水的待产孕妇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消防员转移被困洪水的待产孕妇。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朱柳容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受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位于珠江上游的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融江河水猛涨。7月11日16时50分融江融水水文站出现111.87米的洪峰水位,超警戒线5.27米,导致融水县遭遇洪水袭击,大半个县城被泡,给当地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7月11日凌晨,洪水已开始漫入融水县城,不少居民、商户连夜“搬家”,转移物资。但很多人来不及转移,被困在洪水之中。

    7月11日7时许,融水县高岭消防救援站接到了第一个救助电话,该站站长赵智军和队友立刻投入到紧张救援当中。

    当赵智军和队友驾驶着冲锋舟行驶在被淹的街道上,前往救援几名被困人员时,忽然看到一栋民房有人招手呼救,“这里有孕妇需要转移!”

    他们立即驾驶舟艇前往,发现该栋房屋一楼已经被淹,一名已怀孕近40周的妇女被困在二楼,家人焦急地陪伴在身旁,不停地念叨:“还有3天就到预产期了,要是这时候生了,被困在这里怎么办?”

    了解到这一情况,赵智军立即请示上级,并到医院将医生、护士接来给该名孕妇诊断,是否需要转移到医院。最终,医生经过专业诊断,建议将该名孕妇转移。

    不断上涨的洪水,给救援带来不小困难。

    “水流很急,舟艇没法固定,只有一扇窗可以爬,孕妇转移很困难。”赵智军介绍当时的救援情景。

    为了固定船只,几名消防员在水里将绳索绑在在民房的门框上,再将楼梯搭在舟艇和窗户之间,赵智军用双手当“支架”托举着孕妇,才将其转移出来”。

    当孕妇成功转移至医院,赵智军稍微松了一口气,在孕妇和家人的道谢中,又赶往下一个救援。

【责任编辑:吴蕴聪    流程编辑:杨海琴】

听朱正廷唱《对花》,品味戏中人的苦辣酸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10 09:35:12

马思纯唱《女驸马》:词好,人美,曲子琅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3 08:59:11

放弃百万年薪回乡种地,只要努力在哪都能绽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1 23:01:36

空巢青年别焦虑,我们帮你治愈孤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2 09:28:30

吴倩:大武汉里的小夜曲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1 09:00:00

《摇篮曲》,在梦中带你回到那片黑土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30 09:00:00

《茉莉花》:让我来将你摘下,送给别人家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6 09:00:00

求职路上屡碰壁,听杨颖分享如何克服就业焦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5 09: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