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这个曾经平淡无奇的小村庄,如今美得让人陶醉!

发布时间:2020-07-11 02:23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占轶 周喆

  新华社西宁7月10日电(记者 李占轶 周喆)夏日时节,黄河上游碧波荡漾,两岸郁郁葱葱。位于黄河岸边的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河西镇团结村“美地花田农场”内,各色花卉争相绽放,为这如画的风景增添了不少浪漫气息。

  “花”是这里的主打元素。走进农场,满眼万紫千红、处处鸟语花香。万花丛中,别具风情的木屋酒店掩映其间。

  炎炎烈日下,61岁的杜海涛戴着渔夫帽,在花丛中穿梭忙碌。作为“美地花田农场”的负责人,大到规划设计、小到除草刨地,大大小小的事杜海涛都干过。他说,农场从无到有,点滴变化都凝聚着心血。

  为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增收致富,2015年当地引进了杜海涛所在的青海三兄弟生态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创办这家农场。

  那时的团结村经济基础薄弱,很多人不看好杜海涛和他的农场项目。但是杜海涛却瞅准这里临近黄河、气候条件好的优势,打算在乡村旅游上做文章。

  杜海涛介绍,自2017年开始,公司将村民土地集中流转后,成功引进培育多种高原上少见花卉,投资建设了集花田观光、休闲度假、餐饮住宿等为一体的综合生态景区,将其取名为“美地花田农场”。

  “美地”打造过程并非一直很“美”。为了培育出别具一格的花海,公司最初从外地引进了许多景观花卉。娇嫩的花儿初到高原,纷纷“水土不服”。“刚开始时,花种下去很快都死了,我们也没有经验,只能自己摸索办法。”杜海涛说,看到一株株枯萎的花倒伏在地上,他心里很不是滋味。

  更换土壤、改良品种……一次次尝试,杜海涛不知费了多少工夫。如今,他们培育的芝樱等花卉,不仅丰富了自家农场景观,还能外销。他说,看到一片片花海在田野间盛开,游客们沉醉其中,“再辛苦也值了”。

  前期资金投入大,后续资金不足,也曾让杜海涛一筹莫展,“多亏政府送来的‘及时雨’”。2017年,贵德县扶贫开发局统筹团结村等8个邻近村的2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资金,与企业合作实施产业扶贫项目。“这样一来,不仅企业发展有了动力,也为贫困户提供了在家门口致富的门路。”杜海涛说,公司通过吸纳当地村民务工、收益分红等多种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

  村民兰措卓玛是团结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农场的务工人员,负责除草、修剪花枝等工作。“在这儿干活离家近,还能顾得上家里,一年下来工资能有2万元。”兰措卓玛说。

  像兰措卓玛一样的村民还有很多。2017年至2019年,农场向周边地区提供的各类就业用工数量累计有上万个,发放工资270多万元,与贫困户分红43.5万元,每年向村民支付土地租赁费32.5万元。

  昔日平淡无奇的小村庄,如今摇身一变成了充满田园气息的“世外桃源”。来这里拍婚纱、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现在农场知名度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今后老百姓越来越富,团结村的日子也一定会像花儿一样,越来越红火。”杜海涛说。

【责任编辑:宋玉镇 流程编辑:侯歆钰】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 云南: 高考生向交警鞠躬 交警向高考生比心
    7月9日上午,在昆明西山区实验中学考点外,昆明卫生职业学院的考生们完成了最后一科专业技能考试后,整齐地排成一排,向三天来值守考点的交警鞠躬致谢,执勤交警向考生们还以敬礼,送上祝福。当天,在云南建水县,值守在路边的交警们,向乘坐大巴回家的高考生们作出比心的动作,这暖心的一幕,感动了许多人。(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文凌 素材提供: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公室 昆明交警)
  • 井下作业先后四名工人缺氧被困 消防紧急营救
    7月8日下午,山东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名工人在一处管道井内施工时,因井底缺氧,被困井下。在场的其余3名工人发现情况后立即拨打119报警求助,并下井施救。消防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由于井口狭小,井深三米多,氧气极度缺乏,下井营救的3名工人也出现晕厥,意识模糊等症状。此时,现场多名工人已经将其中一名症状较轻的工人救出,正在对第二名工人展开营救。消防人员利用绳索先后将其他几名被困工人成功营救,并交由现场医护人员,目前身体已无大碍。 消防部门提醒:进行井下作业时,由于井盖内或下水道内长期处于密闭缺氧状态,打开井盖后,应先通风一段时间,然后再使用可燃气体探测器进行检测。直到检测出井下气体足够安全时,才能下井工作。同时,作业时还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一旦发生意外情况,切勿盲目营救,应第一时间拨打119、120报警电话寻求帮助。(文: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视频拍摄:李文浩 宋建洲)
  • 于丹:一条信息是特别好的作文题目
    于丹认为,在这个疫情期间,人心的起伏动荡,人们最渴望的是信息,人们最惶惑迷失的也常常是在假信息里。参加高考的孩子们已经是作为一个公民的年纪,可以有独立判断。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