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7/04
19:45

【地评线】中安时评:赓续伟大精神力量 坚定民族复兴信心

作者:尹贵龙 来源:中安在线

  历史记忆的传承需要外在的载体。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将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引发广泛热议。
  体现中国人民最深切的怀念。1950年10月,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根据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的请求,以及中国人民的意愿,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决策,组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果敢承担起保卫和平的历史使命,用鲜血和生命赢得了历史性的伟大胜利,捍卫了新中国的安全和尊严,十几万英雄儿女长眠在了朝鲜半岛的土地上。战争中,志愿军涌现出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众多英雄模范和功臣,成为“最可爱的人”。七十年快过去了,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用鲜血染红盛开在朝鲜大地上的金达莱花的烈士们,也不会忘记出国为抗美援朝战争服务的、健在的所有人员。这次颁发纪念章,是对逝者最深切的缅怀,也是对生者最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赓续抗美援朝伟大精神力量。抗美援朝战争是由中国共产党人独立自主领导的第一次对外战争,也是中国近现代史上最为扬眉吐气的一场对外战争,不仅创造出惊天地、泣鬼神的战争奇迹,更是创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他们的英雄事迹已经成为我们强大的民族凝聚力,成为国家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今天,我们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就是要把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结合起来,脚踏实地、砥砺奋进,坚决完成每一项工作和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坚定实现民族复兴志向信心。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70年前,坚船利炮没能阻挡我们“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坚定步伐;70年后的今天,更加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一个觉醒了的、敢于为祖国光荣、独立和安全而奋起战斗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是我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教材,是进行大无畏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的好教材,是进行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好教材。岁月流逝,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于祖国的人,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这是纪念章背后的关键词。(尹贵龙)

【责任编辑:吴蕴聪    流程编辑:杨海琴】

马思纯唱《女驸马》:词好,人美,曲子琅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3 08:59:11

放弃百万年薪回乡种地,只要努力在哪都能绽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1 23:01:36

空巢青年别焦虑,我们帮你治愈孤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2 09:28:30

吴倩:大武汉里的小夜曲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1 09:00:00

《摇篮曲》,在梦中带你回到那片黑土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30 09:00:00

《茉莉花》:让我来将你摘下,送给别人家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6 09:00:00

求职路上屡碰壁,听杨颖分享如何克服就业焦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5 09:30:00

海陆说郑州,你的驿站 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4 09:00:00

一首《人间西湖》,领略“淡妆浓抹总相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3 0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