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老茶厂“人”“技”“输出”助脱贫

发布时间:2020-07-04 01: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罗羽

  新华社贵阳7月3日电 题:老茶厂“人”“技”“输出”助脱贫

  新华社记者罗羽

  36岁的王辉自从学会操控机器采摘夏秋茶后,他的年收入翻了一番,超过2万元。

  王辉是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的一位贫困户,多年来在该区的贵州安顺明英茶业有限公司的茶园务工。这家公司近年来因为采用御茶村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种植和管理标准,提供夏秋茶茶青,茶园的务工机会增加,王辉才有机会学习机器采茶,提高收入。

  “我们公司有1200多亩茶园,每年为御茶村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提供夏秋茶鲜叶约100万斤,销售额约100万元。”贵州安顺明英茶业有限公司的田间管理负责人郭勇表示,公司过去主要采春茶,春茶和夏秋茶一起采后,每年可提供数万人次务工机会,采摘费达两三百万元。

  郭勇所说的御茶村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集茶叶种植、加工、贸易、茶文化推介为一体的综合性外向型省级龙头企业。近些年来,该公司通过“输出”技术和管理标准,带动不少群众就业。

  该公司位于西秀区鸡场乡的茶园划分为抹茶基地、绿茶基地等。在抹茶基地内,用来提升抹茶颜色的黑色覆膜卷在支架上;有着长长金属杆的风扇一根根矗立基地里,冬天风扇吹动空气流动,可减少茶叶冻伤。

  “这茶园也是一片试验田。”御茶村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邵亦俊说,多年来,公司在茶叶种植、加工、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过去两年先后获得美国有机茶园认证和雨林联盟认证,每年将600多吨价值上千万元的夏秋茶产品销往欧洲和美国。

  “通过与周边茶企及农户合作,签订购销协议,让他们按照我们的技术和管理要求生产,不打农药、不施化肥,这样可以提升茶叶品质,增加收入,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近年来已带动500余户农户实现户均增收1万多元。”邵亦俊说。

  作为安顺职业技术学院的高级工程师,他与该校建立校企合作关系,提供实训基地,“输出”茶产业专业人才。该公司先后帮助培育100余名优秀毕业生,并通过他们带动农户脱贫致富。

  28岁的袁兴凯是该校毕业生,2015年毕业前,他在实训基地实习了一年。毕业后,他回老家安顺市普定县创办了一家茶叶作坊,生产、加工及销售茶叶。目前,他的茶叶作坊已“升级”为茶叶公司,与当地100多位农户签订了合作协议。

  “实习让我了解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等各环节的具体操作,为后来的创业打下坚实基础。”他说,他还用所学知识为农户提供技术和管理指导,并收购他们的茶青进行加工和销售,年产值近百万元,发展之路越走越好。

【责任编辑:侯歆钰 流程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 苏苏村复苏记
    头压三顶“帽子”的苏苏村“摘帽”了。全村跨过了贫困线,正在齐力奔小康。
  • 元宝村:从“光腚屯”变“亿元村”
    黑龙江省尚志市元宝村是著名作家周立波创作小说《暴风骤雨》的原型地,被誉为“中国土改文化第一村”。改革开放前,这个村绰号“光腚屯”,如今则是远近闻名的“亿元村”。
  • “智慧农业”让中国人的饭碗端在自己手上
    六月黑龙江建三江七星农场里,水稻秧苗已经蹿出两掌长。51岁的孟庆民在这里的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工作30余年,眼前连片的万亩稻田,每隔十年,就发生着一次“巨变”。上世纪90年代,每逢插秧季,成群结队的农工们乘坐“插秧专列”,从四面八方赶来。如今,面朝黑土背朝天的农耕时代早已过去,正在稻田里测试的无人驾驶插秧机和整地机,将给这里的农业生产带来下一次变革……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