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新型技术人才将成为撬动“新基建”的核心支点

发布时间:2020-07-03 21:50 来源:中国网 

    在信息化“高速公路”畅通无阻的“互联网+”时代,全球互联网产业以破竹之势蓬勃增长,本就处于经济高速增长状态下的中国,更是在数字经济领域跑出了耀眼的“中国速度”。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截止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9.04亿人,电子商务、制造、通讯、教育、医疗等领域均在技术的赋能下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新基建”布局大刀阔斧地走来

    技术与经济总是互相促进又互相制约,当21世纪前半段的互联网产业逐步成熟稳定并形成一定经济规模后,伴随研发投入的增长、技术理念革新、全球技术趋势的变化等因素不断涌现,以5G、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应运而生。如同4G凭借“一己之力”推动移动互联网庞大产业诞生一样,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必将成为“后疫情时期”经济和产业模式所围绕的重要支撑,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则是实现数字化赋能产业的基石。

    早在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便重新定义了基础设施建设,将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定义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基建”共包含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涉及诸多产业链,将会成为驱动数字经济发展迈入全新阶段的主要推力。

    “新基建”如何建?谁来建?

    远到古埃及金字塔,近到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发电工程三峡大坝,“基建”始终是推动社会进步的系统性工程,是无数人劳动和智慧的结晶。信息化时代,全球产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不断加速的背景下,“新基建”的本质是基于5G等新兴技术支撑传统产业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的信息化“基建”,同样离不开精尖人才的全面助力。

    互联网产业发展至今,我国IT技术人才需求始终源源不断,每当某一互联网新领域(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出现重大商业潜力或政策引领时,短期内通常都会产生大量相关IT技术人才的缺口。“新基建”是国家推行的重要数字经济战略,也与全球数字化趋势发展相吻合,几乎毫无疑问会成为未来几年内中国数字化发展的“主旋律”,因此,各个城市、各大企业争先布局“新基建”的背后,一场关于“新基建”新兴技术人才的“人才争夺战”就此打响。

    人才是撬动“新基建”的核心支点

    人才永远是第一资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推出《2020Q1报告:大数据解析疫情对中高端人才招聘与求职的影响》指出,新基建七大相关领域在线职位增长迅速,总体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了42.96%。如何培养“新基建”产业链所需的大量新型IT人才成为教育领域乃至全社会的难题。

    作为人才培养主要阵地的高等院校已率先行动,2019年教育部批准了全国35所大学建设首批“人工智能”本科专业,但对于日新月异的互联网产业而言,技术无时无刻不在改变,对于人才的需要也在不断提升和变化,传统教育体制很难做到及时响应并做出调整。对于人才需求不断变化的互联网行业而言,互联网企业的先进技术、高校的课程体系、人才的输送与匹配,其三方的需求与资源,亟待通过一个平台进行全面的打通与整合,进而实现多方共生共赢——既与互联网企业、高校有深度合作,又有自身课程体系和IT人才输送能力的IT职业教育机构便肩负着这样的使命和责任。

    千锋教育率先入局“新基建”,发布业内首个教研中台战略

    面对多方的痛点和行业升级所带来的变化,千锋教育作为一家在国内IT职业教育领域有影响力的品牌,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和经验总结,针对企业、院校、学生的不同需求,融合备受互联网企业推崇的中台战略思维,决定发布IT职业教育领域的首个中台战略——千锋教育教研中台生态共同体战略。

    千锋教育教研中台依托技术合作中台、教研创新中台、高教协同中台三大中台,全面打通产研学各个环节,提升教研研发能力,基于互联网企业热门技术全面升级课程,力求赋能企业、院校、学员三方解决核心痛点,构建互联网生态共同体,打造良性IT技术人才培养闭环。

【责任编辑:吴蕴聪 流程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 元宝村:从“光腚屯”变“亿元村”
    黑龙江省尚志市元宝村是著名作家周立波创作小说《暴风骤雨》的原型地,被誉为“中国土改文化第一村”。改革开放前,这个村绰号“光腚屯”,如今则是远近闻名的“亿元村”。
  • “智慧农业”让中国人的饭碗端在自己手上
    六月黑龙江建三江七星农场里,水稻秧苗已经蹿出两掌长。51岁的孟庆民在这里的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工作30余年,眼前连片的万亩稻田,每隔十年,就发生着一次“巨变”。上世纪90年代,每逢插秧季,成群结队的农工们乘坐“插秧专列”,从四面八方赶来。如今,面朝黑土背朝天的农耕时代早已过去,正在稻田里测试的无人驾驶插秧机和整地机,将给这里的农业生产带来下一次变革……
  • 最壕毕业礼:400架无人机在上海外滩送别毕业生
    6月30日晚,黄浦江畔,400架无人机列阵起飞!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作为送给2020届全体毕业生的特别礼物,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首次推出无人机飞行活动,为毕业生点亮夜空。不论在浦东陆家嘴,还是外滩、北外滩,都能看到表演的盛况,收到这份美好的祝福。
    夜空中,无人机变换出“毕业帽”、“复旦大学管理学院”、“LOVE”等图案和字样,承载着学院和师长们满满的祝福。
    据了解,这场无人机表演由复旦大学EMBA项目2012级校友管敏杰特别支持,表演画面的创意和设计由校友和复旦管院共同完成,从设计到编程花费了差不多1周时间。复旦管院借此祝福2020毕业生前程似锦,每一位同学都能成为最闪亮的星。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