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四川泸州:江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探索发展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7-03 13:44 来源:四川文明网 

  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018年12月建成投入使用以来,为进一步激发活力、盘活资源,引导带动企业、青创团队、社工组织持续供能,主动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各方面工作,中心“四举措”探索发展新模式。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召开工作联席会。

  企业助力 强化保障机制

  泸州市江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按照“一盘棋”思维,将辖区内“文明单位”、诚实守信商家、各类商会纳入了由中心统筹的爱心联盟,按照项目化对接的形式,将中心开展的各项活动及时与爱心企业对接。2019年至今,建设银行江阳支行、江阳农商银行、美琪教育等30余家企业通过捐资赠物、定点帮扶等形式,在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奖励、志愿项目扶持、志愿者积分奖品兑换上做出积极贡献,捐赠各类物资达30余万元。特别是抗疫活动中,爱心企业联盟的会员更是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优势,涌现出张思其、钟永等先进典型。

  商圈共建 提升站所活力

  为进一步丰富实践活动载体,拓宽实践阵地,在中心的统筹推动下,北城皂角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摩尔商圈,华阳春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佳乐商圈整合资源优势,共建共享,由实践站(所)为商圈企业提供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等各类服务,商圈企业则发挥自身优势,组建特色志愿服务队,在金融知识宣讲、防诈反诈、爱心帮扶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爱心企业联盟会员钟永为抗疫一线送水果。

  疫情期间,联盟协助农民销售农产品。

  青创入驻 激发造血功能

  引入青创团队,搭建平台,为具有创业创新精神的年轻人(包括下岗失业人员、各类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等就业弱势群体)和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指导、运营指导、资源共享等服务,助力个人和企业高效、高质成长,进而更具实力反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近2000名社区青年接受培训指导后走向工作岗位并成为志愿者。

  社工牵头 带活志愿团队

  将社会组织引入社区阵地,通过减免租金、政策扶持等方式培育项目,分众化为居民提供服务。分时段提供无偿服务和有偿服务,分对象提供无偿服务或低偿服务。无偿和低偿服务为项目带来了人气和口碑,有偿服务为项目带来了效益和品质。目前、心源社工、星星社工、安心社工、助力社工等数十家社工组织入驻江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并下沉各站(所),在完成自身项目发展的同时,孵化出“小桂圆”志愿服务团队、“蓝盾”志愿服务团队等特色志愿团队,为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董志成 流程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 元宝村:从“光腚屯”变“亿元村”
    黑龙江省尚志市元宝村是著名作家周立波创作小说《暴风骤雨》的原型地,被誉为“中国土改文化第一村”。改革开放前,这个村绰号“光腚屯”,如今则是远近闻名的“亿元村”。
  • “智慧农业”让中国人的饭碗端在自己手上
    六月黑龙江建三江七星农场里,水稻秧苗已经蹿出两掌长。51岁的孟庆民在这里的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工作30余年,眼前连片的万亩稻田,每隔十年,就发生着一次“巨变”。上世纪90年代,每逢插秧季,成群结队的农工们乘坐“插秧专列”,从四面八方赶来。如今,面朝黑土背朝天的农耕时代早已过去,正在稻田里测试的无人驾驶插秧机和整地机,将给这里的农业生产带来下一次变革……
  • 最壕毕业礼:400架无人机在上海外滩送别毕业生
    6月30日晚,黄浦江畔,400架无人机列阵起飞!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作为送给2020届全体毕业生的特别礼物,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首次推出无人机飞行活动,为毕业生点亮夜空。不论在浦东陆家嘴,还是外滩、北外滩,都能看到表演的盛况,收到这份美好的祝福。
    夜空中,无人机变换出“毕业帽”、“复旦大学管理学院”、“LOVE”等图案和字样,承载着学院和师长们满满的祝福。
    据了解,这场无人机表演由复旦大学EMBA项目2012级校友管敏杰特别支持,表演画面的创意和设计由校友和复旦管院共同完成,从设计到编程花费了差不多1周时间。复旦管院借此祝福2020毕业生前程似锦,每一位同学都能成为最闪亮的星。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