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安徽巢湖:文明宣讲接地气、暖人心 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布时间:2020-07-03 13:40 来源:巢湖文明网 作者:吴迪

  近年来,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志愿者的作用,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帮助基层干部、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政策,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巢湖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紧扣理论政策的重点、社会活动的热点、群众的关注点,不断丰富宣讲内容和形式,努力把理论政策转化为鲜活的事例和生动的理念,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中国好人”先进事迹宣讲会

  为大力弘扬社会正气,宣扬身边好人、先进典型,发挥道德模范的引领作用,提升居民文明素质,近日,卧牛山街道北大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社区党员和群众参加“中国好人”纪建宇先进事迹宣讲会。

  宣讲会现场。图片来源:北大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会上,纪建宇说:“人生价值在于奉献。这是我信仰的,也是我坚持的”。是的,20多年纪建宇时刻坚持他的信仰,心系残疾人和困难群众,他一路“行走”,一路不忘开展公益行动,解决了10多名残疾人就业,为60多位残疾人排忧解急。每一次的春蕾计划、希望工程、抗震救灾、扶贫助残、爱心送考、疫情防控等行动中,都有纪建宇活跃的身影……多年来,他个人组织捐款、捐物总价值达30多万元,人称“轮椅上的公益使者”。他用无私的爱温暖他人,倾情演绎了一段段爱的奉献,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现场听众纷纷表示,做好人做好事,要以道德模范为榜样,无私奉献,做一个有爱心、有道德的人,以实际行动弘扬社会正能量、助推社会文明发展。

  此次宣讲活动,将进一步推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深入开展,使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德更好地走进百姓心中,既可以提高群众的文明素质,又真正弘扬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蓝天救援队防溺水宣讲走进巢湖各中小学

  随着炎热夏季的到来,气温迅速回升,汛期也随之而来,各类溺水事故开始进入高发时期,青少年溺水防范工作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防溺水教育也是近期各中小学校安全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巢湖市蓝天救援队来到柘皋镇中心小学。图片来源:巢湖发布

  从6月10日开始,受巢湖市应急管理局指派,巢湖市蓝天救援队正式启动2020年“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从我做起”进村入校“防溺水”宣讲活动。

  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统计,全球每年共有37.2万人死于溺水,其中过半数溺水死亡发生在15岁以下儿童,因此进村入校进行防溺水宣讲显得尤为重要。

  6月15日下午,巢湖市蓝天救援队来到柘皋镇中心小学阶梯教室,为该校近200名小学生宣讲了一堂生动活泼的防溺水知识讲座。

  宣讲课上,该队队员结合PPT课件和大量实例,分别向学生们讲解了如何识别野外危险区域、游泳注意事项、同伴落水正确救助措施、自己落水如何自救等内容,并与学生们现场互动,提高了学生们的防灾减灾意识,增强了防溺水知识和避险意识。

  蓝天救援队专业志愿者正在演示正确救助措施。图片来源:巢湖发布

  据解到,2019年,巢湖市蓝天救援队首次开展防溺水宣讲活动,共开展18场。今年,根据合肥市教育局、公安局、应急管理局统一部署,巢湖市蓝天救援队将为全市各中小学宣讲16场防溺水讲座,覆盖城区部分中小学校以及各乡镇中小学校,受训学生近5000名。目前已完成了城东小学、银屏中学等学校的8场讲座,其余8场将在6月25日前力争完成。

  “七五”普法讲师团“法律六进”讲座宣讲

  6月16日,2020年巢湖市“七五”普法讲师团“法律六进”宣讲活动(中垾学区)专场在中垾镇庙集小学开讲。此次宣讲活动邀请“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巢湖市心理咨询师协会专职心理咨询师王芸芸为庙集小学的同学们授课。

  宣讲现场。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王老师通过结合现实中校园欺凌典型案例,向同学们讲述了校园欺凌的实质危害及女生面对侵害时如何自我保护,同学们全程认真聆听在互动体验中接受法治文化熏陶。

  此次活动将趣味互动项目与普法教育有机结合,讲课内容通俗易懂,深受师生们的好评,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师生的法治观念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有效促进了校园的法治建设。

  谱写“夕阳关爱”曲 老年人夏季健康养生知识讲座

  为提高居民身体素质,普及健康养生知识,传播健康理念,6月16日,灯塔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巢湖彩虹社工为辖区老年居民送上了一堂夏季健康养生保健知识讲座。

  志愿者首先向居民们分析了日常生活饮食中所存在的各种不良习惯,分析了日常食品中所含的营养成份。同时提醒在夏季进补应当要注意哪些事宜,针对夏季天气炎热的特点提醒老年居民们夏季要注意合理膳食,安全用药,定期检查身体,同时还为居民们总结了四条在日常生活中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方法:少吸烟、管住嘴、迈开腿、好心态。

  其次,志愿者通过生动的示范带领大家学习手指操。大家伙儿互相学习,互相纠正,一场手指操下来,大家不仅得到了锻炼,还从中得到了不少乐趣。通过讲座进一步提高了居民的自我保健意识,督促大家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规律的作息和科学的健身方式,为提高社区居民健康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

  话端午 扬民族传统文化宣讲

  五月初五是我们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传承端午文化内涵,6月15日,卧牛山街道湖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市民文明学校”开展了以“话端午,扬民族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知识宣讲活动。  

  文化宣讲现场。图片来源:湖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活动中,授课老师向参加活动的居民详细讲述了安徽、湖南、东北等各地不同的端午文化习俗。端午节的庆祝方式随着历史的发展、地域的不同,在其包粽子、划龙舟的基础上衍生出其他形式多样、符合地域特色的庆祝方式。这让居民感受到我们国家地域广阔和时代发展变迁。此次活动,使社区居民充分了解了各地端午节的不同传统文化,拉近了不同地方亲友的距离,弘扬了民族传统文化。

  志愿宣讲走进田间地头助力产业脱贫

  当前正值果树生长管理关键时期,近日,柘皋镇邀请巢湖市农委技术专家到该镇汪桥村,为扶贫产业园果林管护开展现场技术指导和病虫害防治知识宣讲。

  当日上午,巢湖市农委技术专家走进汪桥村扶贫产业园,为该镇果树种植大户和产业园管护人员进行现场讲解与指导,讲授夏季桃树和李树等整形修剪(定枝)技术,从定枝修剪、拉枝、抹芽、摘心、扭梢、疏枝、剪枝、拿枝等八部分进行详细讲解,特别就桃树三主枝自然开心形树形、两主枝自然开心形树形的修剪及管护知识进行指导。

  专家进行指导现场。图片来源:柘皋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技术专家表示,夏剪可以辅助整形,抑制新梢徒长,减少养分消耗,改善冠内通风透光,促进花芽分化,增进果实品质和提高产量,现在是集中修剪期,需要多加注意。目前汪桥村产业园桃树长势喜人,如果持续合理管护,将会有好的收成。授课结束后,种植大户还就各自果木种植问题进行咨询,技术专家现场一一解答。

  据了解,柘皋镇持续关注特色扶贫种养业,鼓励各村居建设农业产业园,带动周边贫困户和一般农户参与,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柘皋镇汪桥村构建“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种植模式,打造经果林、瓜蒌和大棚草莓扶贫产业园,2020年,该村扶贫产业园将提供50多个公益岗位给扶贫户,每人将获得年收入约2000元,同时,汪桥村扶贫产业园的收益也将为该村26户贫困户分红,帮助扶贫户稳定脱贫。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是时代之需、使命所系、群众所盼,是帮助我们形成积极乐观、文明和谐、奉公守节、自强不息社会风尚的重要举措。巢湖市在此过程中积极作为,通过接地气、暖人心的宣讲方式,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促进人文素质提升,推进城市文明整体发展。(巢湖文明网综合吴迪)

【责任编辑:董志成 流程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 元宝村:从“光腚屯”变“亿元村”
    黑龙江省尚志市元宝村是著名作家周立波创作小说《暴风骤雨》的原型地,被誉为“中国土改文化第一村”。改革开放前,这个村绰号“光腚屯”,如今则是远近闻名的“亿元村”。
  • “智慧农业”让中国人的饭碗端在自己手上
    六月黑龙江建三江七星农场里,水稻秧苗已经蹿出两掌长。51岁的孟庆民在这里的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工作30余年,眼前连片的万亩稻田,每隔十年,就发生着一次“巨变”。上世纪90年代,每逢插秧季,成群结队的农工们乘坐“插秧专列”,从四面八方赶来。如今,面朝黑土背朝天的农耕时代早已过去,正在稻田里测试的无人驾驶插秧机和整地机,将给这里的农业生产带来下一次变革……
  • 最壕毕业礼:400架无人机在上海外滩送别毕业生
    6月30日晚,黄浦江畔,400架无人机列阵起飞!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作为送给2020届全体毕业生的特别礼物,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首次推出无人机飞行活动,为毕业生点亮夜空。不论在浦东陆家嘴,还是外滩、北外滩,都能看到表演的盛况,收到这份美好的祝福。
    夜空中,无人机变换出“毕业帽”、“复旦大学管理学院”、“LOVE”等图案和字样,承载着学院和师长们满满的祝福。
    据了解,这场无人机表演由复旦大学EMBA项目2012级校友管敏杰特别支持,表演画面的创意和设计由校友和复旦管院共同完成,从设计到编程花费了差不多1周时间。复旦管院借此祝福2020毕业生前程似锦,每一位同学都能成为最闪亮的星。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