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7/02
20:38

中国日报网评:汇聚于信仰的旗帜之下

作者:余铭 来源:中国日报网

  99年前,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自此,革命的星火熊熊燃烧,形成燎原之势。

  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举行中共一大时,仅有包括毛泽东同志在内的13名代表,全国党员共57人。今天,发展成有90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成为在14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一路走来不断生存、发展、胜利,中国共产党人将这个曾经一盘散沙的国家凝聚成一个强大整体,激发出风雨无阻的力量。

  征途的起始处,也曾遍布荆棘。有300多个政党和政治团体先后登上过中国的政治舞台,但大都销声匿迹。新中国成立后,很多人猜测它能否站住脚。有人怀疑,共产党在军事上得了满分,在政治上是八十分,在经济上恐怕要得零分,由此“中共的胜利将不过是昙花一现而已”。今非昔比,中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正在不断为人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我们党靠什么召唤人民始终相随?靠什么来保证永不变色?

  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历史上,李大钊就义前,敌人为摧毁意志让他上了三次绞刑架,可他始终信念不改。刘志丹面对反共“清党”威逼,毫不畏惧地说:“我自从树立了共产主义信仰,就早把生死置之度外!”行刑前,瞿秋白一路上高唱《国际歌》《红军之歌》,喊着“共产主义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国革命胜利万岁”,从容不迫,面无惧色。正是凭借着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信念、信心,共产党人克服无数艰难险阻,迈过一个又一个坎,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是中国共产党给出的自我定位和目标追求。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人民手相牵心相连,在共克时艰中勇毅前行。有人说,面对空前的疫情,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水不停,电不停,暖不停,通信不停,物资供应不断,社会秩序不乱……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做到。前不久,通过“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大型主题采访报道活动,人们深深感触决胜全面小康的壮举,有记者感慨:“这一路,我问得最多的问题是,您心目中的小康生活什么样?很多人笑着回答:不就是现在这样嘛!”把民心当作最大的政治,把人民作为执政的最大底气,我们党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事实证明,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

  当下,我们“问题清单”上,重点依旧不少。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或遭遇二战以来最严重衰退……我国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得益于显著的制度优势,长远的战略擘画,坚强的领导核心,先进的执政理念,我们有信心一步一个脚印,把“问题清单”变成“幸福清单”。

  建党99年、执政71年的中国共产党,依旧并将永远充满生机和活力。抬望眼,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如同灯塔,照亮前行之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将走向更加光辉的未来,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何明    流程编辑:董志成】

放弃百万年薪回乡种地,只要努力在哪都能绽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1 23:01:36

空巢青年别焦虑,我们帮你治愈孤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2 09:28:30

吴倩:大武汉里的小夜曲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1 09:00:00

《摇篮曲》,在梦中带你回到那片黑土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30 09:00:00

《茉莉花》:让我来将你摘下,送给别人家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6 09:00:00

求职路上屡碰壁,听杨颖分享如何克服就业焦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5 09:30:00

海陆说郑州,你的驿站 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4 09:00:00

一首《人间西湖》,领略“淡妆浓抹总相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3 09:00:00

听于朦胧唱《梦里的她》,感受多彩新疆的魅力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19 0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