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7/01
17:59

总书记这样点赞:纪兰精神代代相传

作者:闫玉清 周昭成 曾嘉雯 来源:求是网

  2020年6月28日凌晨,申纪兰逝世,享年91岁。

  1954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用无记名方式投票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和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并通过国务院总理人选。图为申纪兰在投票。新华社记者 曹兴华/摄

  

  2009年,习近平同志到山西考察,对她大为赞赏。

  那一年,习近平同志在山西沿着盘山公路,考察了平顺县青羊线荒山绿化工程,对该县发扬纪兰精神,绿化万亩荒山的拼搏精神、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申纪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1986年9月与县供销社联合办起一座罐头厂,投产后的第一个月就生产红果、梨罐头5万多瓶。这是申纪兰(左)和工人一起检查罐头质量(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到达西沟村,习近平同志一下车就与申纪兰亲切握手,热情交谈。在西沟展览馆,他全面了解西沟人艰苦奋斗、建设家乡的光辉历程后,动情地说:西沟60多年的发展,是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缩影,特别是李顺达、申纪兰的劳模精神,需要好好总结和发扬。在考察中,习近平同志还强调: “太行精神光耀千秋,纪兰精神代代相传。”

  

  在申纪兰家里有两面照片墙,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的伟大历程和恢弘图景徐徐展开。从一届到十三届,从辫子上扎着蝴蝶结的25岁,到皱纹爬额却精神依然的90岁。

  申纪兰凭着在全国首倡“男女同工同酬”,25岁时第一次当选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连任十三届,被称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活化石”。

  1954年9月,出席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在报到。 新华社发

  有人问申纪兰,从一届到十三届,哪一届最好?申纪兰坦言:“一次比一次好,一次比一次高,芝麻开花节节高。”

  这是怎样的一种制度能让一位普通农民一直站在国家政治舞台的中央,代表人民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在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深刻总结近代以后中国政治生活惨痛教训得出的基本结论,是中国社会100多年激越变革、激荡发展的历史结果,是中国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运的必然选择。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植根于人民群众,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中国各族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牢牢地把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1954年7月,出席山西省平顺县第一届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代表们,以欢欣的心情,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自左至右:李顺达、郭玉恩、申纪兰、武侯梨。新华社发

  66年来,申纪兰的农民身份从未改变。连任十三届,她不仅见证了这个伟大制度的诞生与成长,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充分展示和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

  去年9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对英雄模范的表彰。今天我们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正是在这次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将国家最高荣誉“共和国勋章”挂在了申纪兰的胸前。

  2019年9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申纪兰颁授勋章。新华社记者 王晔/摄

  申纪兰回忆起来仍激动不已:“上台领奖的时候我沿路走,眼泪止不住地流出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我把勋章戴上,还和我握了手表示祝贺,我心里头热乎乎的!没有想到党和人民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非常感动!”

  不朽功勋,镌刻国家发展史册;光辉榜样,照亮民族复兴征程。

  

  申纪兰说:“人民代表大会让人民有了说话的权利。当人大代表,就要代表人民的利益,代表人民说话,代表人民办事。”她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她的议案、建议多年来一直关注着农村,从“村村都要通水泥路”到“修建公路不能侵占耕地”,从“搞好山区水利建设”到“老区如何致富”,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到“提高农村教育质量”,从“农村干部选举”到“贫困地区旅游开发”……一条条来自农村、来自基层,凝聚她心血的议案、建议,不断得到采纳和兑现。

  我们埋首档案馆,仔细搜寻查阅她在历届历次全国人代会上所提的发言、议案、建议等,令我们十分感慨。

  1955年

  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国务院《关于根治黄河水害和开发黄河水利的综合规划的报告》。申纪兰积极参与审议:“黄河问题是全国人民关心的,根治黄河是一件大事,政府有关部门和全国人民,特别是黄河流域的人民,要努力保证工程按计划实现。”

  1960年

  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关于为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而奋斗的决议时,申纪兰发言:“把农业搞好,是国民经济的一个主要部分。无粮就乱、无粮就慌,没了粮就没了主张。所以这个纲要我完全拥护。”

  1987年

  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关于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草案)的决定时,申纪兰说,实行村民自治制度,对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具有重要意义。

  1999年

  申纪兰向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建议,要采取倾斜政策发展贫困山区教育事业。

  2001年

  出于对山区群众出行问题的关注,申纪兰向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建议,希望政府关注山区交通建设。会后,交通部相关人员立即深入太行山区,调查部署修路事宜。

  2009年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新华社记者 邹伟/摄

  2010年

  申纪兰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建议,加大保护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力度。

  2018年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申纪兰就加大对老区公路建设项目支持力度等问题提出具体建议。“新时代我有一个‘文明梦’,希望通过发扬我们党的艰苦奋斗好传统、好作风,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推进好,让西沟美起来、富起来,让中国的农村一天更比一天好!”申纪兰这样说道。

  2019年3月6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西代表团会议间隙,申纪兰(右)与王雅丽代表交流。 新华社记者 殷刚/摄

  2020年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西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申纪兰在小组讨论现场说:“今年我们最大的任务就是脱贫攻坚,打赢这场硬仗。我是农民代表,每天生活在农村,知道农民想啥盼啥。我们共产党人就是要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我们有信心有决心。”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申纪兰朴实无华的话语折射出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折射出了我国民主政治的发展,折射出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真谛,折射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

  策划编制:闫玉清 周昭成 曾嘉雯

  审核:李文阁 闫玉清

  监制:李达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董志成】

吴倩:大武汉里的小夜曲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1 09:00:00

《摇篮曲》,在梦中带你回到那片黑土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30 09:00:00

《茉莉花》:让我来将你摘下,送给别人家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6 09:00:00

求职路上屡碰壁,听杨颖分享如何克服就业焦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5 09:30:00

海陆说郑州,你的驿站 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4 09:00:00

一首《人间西湖》,领略“淡妆浓抹总相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3 09:00:00

听于朦胧唱《梦里的她》,感受多彩新疆的魅力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19 09:00:00

太空视角看“日环食”!中国卫星拍下这一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2 14:5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