赔了440亿元!这家日本车企巨额亏损,向投资者道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赔了440亿元!这家日本车企巨额亏损,向投资者道歉!还做了10年来首次的决定→

  日本车企29日发布数据,8家主要车企5月国内产量较去年同期猛降61.8%,减少至28.75万辆,为日本1967年有可比数据以来的最大降幅。

  日本:8家主要车企国内产量降幅创纪录

  受新冠疫情影响,日本工厂相继停工或调整生产。共同社报道,日本8家主要车企的国内产量持续下滑,从3月的同比减少7.7%,扩大至4月的46.7%,5月达到创纪录的61.8%。

  之前的降幅纪录出现在2011年4月,为60.1%。当年3月,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地震并引发特大海啸,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严重核事故,汽车生产供应链当时遭受重创。

  数据显示,马自达汽车公司5月国内产量降幅最大,达到83.6%。日本第三大汽车制造商日产汽车降幅为78.7%,斯巴鲁为77.8%,均创各自单月最大降幅纪录。同期,日本最大车企丰田汽车公司的国内产量减少57.0%,降至122744辆。而丰田5月份的全球产量降幅也达54.4%,创2004年以来最大降幅纪录。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日本车企6月逐步恢复生产,车企产量将出现回升,降幅将收窄,但短时间内难以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日产巨额亏损 戈恩后时代如何应对?

  日本车企深陷困境,而日产更是因为面临内忧外患境况堪忧。29日,日产汽车就2019财年出现671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43亿元)的巨额亏损,向投资者道歉,并表示将大幅调整经营路线。后戈恩时代,日产汽车将如何调整经营路线,相关改革能否使日产尽快摆脱亏损的困境?

  针对2019财年出现671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43亿元)的净亏损,日产汽车社长内田诚昨天公开向投资者表示道歉。这是日产最近20年内最糟糕的一份成绩单,在此情况下,日产决定今年停止分红,这也是10年来的首次。日产汽车现在的经营层认为,前董事长戈恩主导的产能扩张路线使得用于新车研发的投入减少,降低了日产品牌在全球的竞争力,最终导致了巨额亏损。

  为了扭转目前的困境,日产表示已经着手对戈恩路线进行调整,今后将削减20%的产能,使全球年产量从戈恩时代的720万辆下降到540万辆,基本与日产目前的全球销量相符。另外,还提出要把资金投入向新车开发方面倾斜,尤其是加大对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力度。

  外界认为,日产提出的这些结构改革还是比较切合实际情况的。但要在短期内扭亏为盈、恢复业绩,也面临着两个主要的不确定因素,首先是来自疫情的冲击。虽然日产社长昨天强调有充足的资金应对危机,但在疫情彻底结束之前,需求难以迅速恢复。包括日产在内的日系车企近期大面积停工,导致车企资金普遍趋紧,据报道日产此前已向银行提出了5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30亿元)的融资额度申请。

  另一个不确定因素则来自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内部。虽然日产昨天否认了有关日法双方经营权之争导致戈恩被捕的说法,以此展示联盟内部的团结,但并没有提到各方具体如何加强合作,只是笼统地表示要在联盟框架下实现各方利益。

  这一态度也让外界再次质疑联盟在戈恩之后缺乏强有力的推动者,一旦内部矛盾重新激化,日产的经营改革也有可能受到波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