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SUC指南是破解城市和社区 可持续发展挑战的“金钥匙”

发布时间:2020-06-30 21:09 来源:中国网科学 作者:张铭阳

  近年来,我们的城市遭受了各种“城市病”的威胁,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城市带来了巨大伤害,城市“脆弱性”的问题日益引起世界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的重视。

  中国作为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用绿色、可持续发展指引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在政府和民间层面的推动下,城市建设领域涌现了一系列新标准、新方案、新项目。《可持续城市与社区评价标准、管理体系、实施纲要》(SUC指南)作为联合国环境署主编的最新城市与社区建设国际标准,对破解城市和社区面临的可持续发展挑战提供了重要指引。

  联合国SUC《可持续城市与社区指南》

  发展中国家“城市病”的治愈疗法

  据了解,联合国首份致力实施SDG11的国际标准SUC指南于2018年12月在埃及首届国际可持续发展大会上发布。该指南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中国佳粹及国内外60多位专家历时四年编制,旨在为发展中国家高标准建设可持续城市与社区提供可量化的国际考评标准。

  联合国环境署可持续城市与产业部前司长、SUC项目管理委员会主席阿拉伯·浩巴拉在大会上致辞表示,“指南将为世界可持续发展,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建设宜居、健康、安全、包容的可持续城市和人类住区作出重要贡献。”

  指南的发布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据悉,在去年的政协委员提案中,提到在华推广应用联合国SUC指南,用以指导可持续发展的国际新城与示范社区建设,以及将标准和示范成果在全国及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大力推广。

image.png

  住建部支持在中国及一带一路共建推广应用SUC指南

  住建部在回函中表示:将结合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支持在我国和“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推广应用SUC指南,积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关目标。

  两年来,包括深圳盐田区、浙江衢州市、陕西延安市等城市和社区率先使用SUC指南开展试点建设,首期试点将于今年年底正式验收。阿拉伯·浩巴拉对SUC试点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试点依据SUC指南并尊重可持续发展规律和现实条件,围绕安全、生产力、宜居、自足等目标来打造,尤其是生活方式、人文价值元素的植入,可帮助我们创造更具灵魂和活力的城市和社区。”

  四大重点营造提供“靶向”解决方案

  城市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包括衣食住行、健康、安全、养老、文化娱乐、社交等的设施完善、服务提升和可持续发展,将给市民带来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SUC项目办公室执行主任李响介绍:“SUC指南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第11项目标及子目标为框架基础,同时参考联合国城市繁荣倡议(CPI)、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可持续社区发展标准》及全球优秀范例,在实际应用中,坚持‘以人为核心’和‘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理念,为城市和社区量身定制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和发展战略,为解决城市与社区面临的主要挑战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方案。”

  联合国环境署高级技术顾问、澳大利亚科学院及工程院双院士迪奥·普拉赛德曾在SUC指南研讨会上表示,指南为城市和社区优先解决四个方面的难题:经济自足与繁荣、抗灾与弹性、健康与老年化、可持续管理。

  “我们提出‘经济生产力’指标,是希望我们的社区不仅仅是提供公共服务。社区有许多的公共资源,是创造经济机会的良好载体。”迪奥·普拉赛德介绍了安德纳赫“可食用城市”的案例,强调SUC可持续社区通过建设社区花园农场、培养绿色自然屋、社区温室、绿色产业区,以及支持地方和社区农业创新。应该充分鼓励市民种植和维持城市植被,例如在公共绿地种植胡萝卜、豆类、水果和浆果、草药和鲜花等,这些植物有助于形成全新景观,还为每个人提供健康的食物。

  据了解,在应对健康和老年化问题上,SUC技术指南库援引了悉尼市政府“金色”计划。该项计划为悉尼市55岁以上的居民提供300多种免费或低价休闲活动,包括读书与电影社交俱乐部、自行车骑行、交际舞等多种多样的活动,不论是55岁还是95岁,每个人都可以参加自己喜爱的活动。

  此外,SUC指南提出抗灾弹性城市标准,通过管理弹性和空间的弹性设计来构建安全的弹性环境;在涵盖城市发展的水、能源、固体废弃物、土地、食品和材料六大资源领域,采取“有远见的计划”推动项目、工程、计划和服务的改善和提升,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及实现资源可持续管理。

【责任编辑:吴蕴聪 流程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 《小饭午的端午节》诗朗诵
    是你记忆中的端午吗?带着阳光,带着水响,带着棕香,让我们听听兵姐姐带来的《小饭午的端午》诗歌朗诵,跟随朗诵者轻柔的嗓音,如身临其境一般,带着鸟鸣蝉唱和乡土的味道,感受这别样的节日气息。
  • 无锡市民拦停偷排泥浆槽罐车被撞身亡
    6月22日夜里11时许,无锡市新吴区一名小区业主胡某,因拦停偷排污浆水的槽罐车而被撞身亡。24日凌晨,无锡市新吴区公安分局发出通报称,槽罐车驾驶员施某某已被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 “国风少女”陈依妙:每个人都在通往梦想的途中
    陈依妙希望通过自己作词作曲并演唱的单曲《途中》给同龄人传达一些正能量。流行音乐遇到中国传统音乐,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