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6/26
16:49

国际禁毒日∣不止是笑气、毒品不能碰,有些药品用错了也不行!

来源:健康中国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希望所有人都能远离毒品的诱惑。

    1

    可笑的诱惑 可悲的结局

    曾经一篇名为《最终我坐着轮椅被推出了首都国际机场》的文章轰动了朋友圈:女学生林娜在美国西雅图留学,因好奇而吸食笑气成瘾,最终导致身体机能严重失调,手脚不能控制,大小便失禁,最后只能坐着轮椅回国,等待她的只有未来灰暗的人生。无独有偶,不久之后,她的另外两位朋友,也因同样的情况而从美回国。

 三名本来有无限未来的年轻人,就这样葬送了自己的人生。

    不是毒品胜似毒品

18世纪90年代,英国化学家汉弗莱·戴维发现一种气体,它有轻微麻醉作用,同时又可以保持人的意识清醒,并能引人发笑,因此被称为“笑气”。笑气的学名叫一氧化二氮(N20),可以由硝酸铵加热分解而来。N2O由2个氮原子和1个氧原子组成,能溶于水,常温下为稳定的气体,通常被压缩为液态,封装在钢制或铝制的耐压瓶里。它尝起来有点甜和凉丝丝的感觉,这里要郑重警告打算以身试险的朋友:不要为了验证是不是好吃而自行尝试,不是所有的“甜品”都能随便吃。

笑气目前在我国不属于毒品范围,是作为危险化学品管理,但是公安机关在实际工作中已经将它视同毒品,所以劝君切莫尝试。

正常情况下,您可以在咖啡店、烘焙坊、牙医诊室、手术室、改装车、甚至是火箭上发现笑气:它被用于奶油发泡、汽车助燃剂和火箭氧化剂。在医疗上常用于牙科麻醉,因为通常牙医没有配合的麻醉师,而且牙科操作又需要患者保持清醒以配合治疗,这时笑气就出现了——能轻微麻醉,还可以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保持人的清醒状态。

正是由于笑气的使用广泛,所以销售和流通未被国家严格限制和管理。有些人就利用笑气管理的灰色地带,将其分装至气球中,在夜店、KTV、酒吧等场所提供给年轻人吸食,黑话称为“打气”,这种气球称为“嗨气球”。我们要提高警惕,任何特殊的气体和饮品都有可能是潜在的毒品。

    笑气一点都不可笑

    其实,笑气并不是真的让人发自内心地笑,而是通过让人脸部肌肉失控而形成痴呆笑容。

    笑气吸入体内只需30秒~40秒就可以产生镇痛作用,与氧气以合适的比例混合使用时,对人的呼吸道无刺激,对心、肺、肝、肾等重要器官也没有伤害。进入肺部的笑气绝大部分又随着呼气排出体外,不在体内存留。从药理上来说是没有身体依赖性的,但是其带来的特殊感受会导致精神上的依赖。

    长期过量地吸入笑气,尤其是单纯的吸入(不与氧气混合),会导致人体缺氧,严重的可窒息死亡。这种对人体的危害类似煤气(CO)中毒,只不过两者的致病原因不同。

    人体血液中的氧气需要与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结合才能进行运输,而煤气(主要为一氧化碳)极易与血红蛋白结合,而且结合力远远强于氧气,抢了原本属于氧气的位置,导致血红蛋白丧失携氧的能力,造成组织缺氧窒息。而笑气是通过不可逆地氧化维生素B12,使得体内维生素B12失活。而神经组织依赖维生素B12降解一些有害物质,也是红细胞合成所必需的一种维生素。

    因此,笑气导致的维生素B12活性丧失会造成神经髓鞘脱失和发生巨幼红细胞贫血:人体红细胞数量少,运输的氧气也减少,组织和器官就会发生缺氧,进而导致一系列临床症状:人格改变、情感障碍(焦虑、抑郁、躁狂)、冲动攻击性行为、幻觉和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以及肌力下降、麻木、深感觉减退、共济失调、视神经损害和深反射亢进等中枢神经损害和周围神经损害症状,也就是前文中提到的会致瘫痪、残疾。

    目前国内外没有特效药来治疗“笑气”所导致的上述神经系统的损害,只能采取简单的对症治疗,包括补充维生素B12、叶酸和铁剂来纠正贫血(大细胞性贫血),同时给予抗精神病药物治疗、营养神经支持治疗、心理治疗等。治疗效果因人而异,长时间的维生素B12缺乏导致的神经系统损害往往无法完全恢复。

    了解了这么多有关笑气的知识,您还会因好奇而尝试吗?珍爱生命,请远离并不可笑的笑气。

    2

    莫让治病良药成害人“毒品”

    药品与每个人的生老病死都息息相关,其中某些品种就处于毒品和药品之间,合理使用就是治病神药;使用不当或故意滥用,就会成为令人“上瘾”的毒品。下面介绍几种这类敏感药品,希望大家提高警惕,谨慎合理使用。

    复方甘草片内含“鸦片”

    复方甘草片是一种有强烈茴香味的黑色小药片。一听药名,大家可能认为它是中药,而且觉得这个中药止咳不仅效果好,副作用还小。其实复方甘草片是按西药(化药)管理的中西药复方制剂。复方甘草片的主要成分有:甘草浸膏粉、阿片粉、樟脑、八角茴香油(药片味道的来源)、苯甲酸钠,其中起主要镇咳作用的“阿片粉”,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鸦片”,含无水吗啡9.5%~10.5%。提到鸦片、吗啡大家是不是就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了?确实,含有阿片的复方甘草片(即使含量很低)长时间服用也会成瘾,产生精神依赖和身体依赖。2005年我国将其作为处方药管理,必须凭医生的处方进行购买,需要提供购买者本人身份证,而且限制购药量。这就使得复方甘草片的销售“费劲”,而且利润又少得可怜,很多药店都不卖了。类似的药物还有复方甘草口服液,它与复方甘草片的成分是略有不同的:复方甘草口服液虽然没有明确标识含阿片粉,但是所含的复方樟脑酊中含有八角阿片酊(含无水吗啡1.0%±0.05%),吗啡的含量虽然低于复方甘草片,但长期大量服用仍旧有成瘾风险。

    滥用“止咳水”与吸毒无二

    2019年新闻曝光最多的新型毒品就有“止咳水”,其真名叫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商品名有联邦止咳露、奥亭等;此外,含有相同成分的药物还有止咳糖浆——复方磷酸可待因糖浆。

    这类药物的主要成分包含磷酸可待因、盐酸麻黄碱(麻黄素)、愈创木酚甘油醚、马来酸氯苯那敏等。其中有镇咳作用的可待因属于弱阿片类麻醉药品,药效强度是吗啡的1/4,致欣快感是吗啡的1/8~1/12。另外,有平喘、兴奋作用的麻黄碱属于精神药品,是制造冰毒和摇头丸的原料。

    以上两种药物长期滥用都会成瘾,与吸毒无二——“根本停不下来”!

    止咳水正常使用时出现的反应包括:嗜睡、便秘、恶心、情绪不稳定、睡眠失调等,大剂量时能造成呼吸抑制。若是当“毒品”滥用可导致抽筋、神智失常、中毒性精神病、昏迷、呼吸及心跳停止而导致死亡。

    当然,规规矩矩地遵医嘱使用就无需过分恐惧。既然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是一种药品,就说明合理使用是安全的。

    “安定”催眠小心成瘾

    现在工作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夜生活时间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中年人也饱受失眠的困扰。一旦受不了失眠的折磨,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吃安眠药,或者叫催眠药或助眠药。有一种催眠药“安定”,学名叫地西泮,同类的药物还有氯硝西泮、三唑仑、艾司唑仑等。这些药物通过作用于大脑皮层,抑制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从而产生镇静、催眠、抗焦虑、抗惊厥和中枢性肌松等药效。

    安定(地西泮)属于第二类精神药品,是临床最常用的催眠药,但是最大的问题就是成瘾性。短时间使用就可能出现依赖性,一旦停药就会出现戒断症状,如焦虑、失眠、抑郁、知觉和运动症状、耳鸣、感觉异常以及胃肠道反应。而长期使用(>6个月)后再突然停药,有40%的患者出现中度到重度的戒断症状。

    所以,如果您有失眠问题,想要吃催眠药,一定要到专业的失眠门诊或者神经内科门诊就医,由医生进行诊断和治疗,有时可能还需要加上心理疏导。为了避免成瘾,这类催眠药物不要大剂量连续使用,应从低剂量开始,并维持最低有效剂量,尽量避免每晚连续使用超过2周~4周。

    “是药三分毒”,对于这些特殊药品来说,最主要的毒就是成瘾性。药物和毒物本质的区别就在于量的控制:恰当合理使用就是治病的良药,超量滥用就是害人的“毒药”。珍爱生命,合理用药!

【责任编辑:吴蕴聪    流程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