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6/25
20:33

环球深观察丨多国早期病例出现时间不断提前 专家: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而非政治工具

来源:环球资讯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继续蔓延,而随着科学界对病毒研究的深入展开,多国早期病例的出现时间也不断提前,从而进一步刷新了人类对这一新病毒的认知。专业人士指出,对早期病例的追踪在新冠病毒溯源过程中有着重要作用,但溯源工作需要各国以科学为基础合作进行,将病毒溯源政治化无益于全球抗疫。

  没有最早 只有更早

  意大利高等卫生研究院本月18日发布报告称,在对疫情暴发前采集的城市废水进行分析后发现,去年12月 米兰和都灵两地的废水中已有新冠病毒的遗传物质,而此前意大利在今年2月20日才公布本土首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对此,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本月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这表明意大利北部可能在去年12月就已经出现新冠病毒的传播。

  意大利的新发现还只是新冠病毒“早期行踪”的冰山一角。据美国《洛杉矶时报》本月21日报道, 加利福尼亚州最早可追溯至去年12月的40多例不明呼吸道疾病死亡病例,正在等待美国疾控中心就是否进行新冠病毒检测作出决定,任何阳性结果“都将极大地改写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暴发的时间线”。而美国新泽西州贝尔维尔市市长迈克尔·梅尔哈姆5月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的新冠病毒抗体检测结果呈阳性,他认为自己是去年11月感染的。这很可能将美国通报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时间提前大约两个月。

  迈克尔·梅尔哈姆在社交媒体发文

  另据美国媒体5月报道,佛罗里达州171名新冠肺炎患者早在今年1月至2月间就出现了相关症状,这也比该州官方报告的首例病例出现时间提前了两个月。不过该州卫生部网站随后删除了这些患者的发病时间和检测时间等关键数据。再看英国。据英国《每日电讯报》3月25日报道,该国东萨塞克斯郡的一户家庭可能是英国首批新冠病毒感染者。家中男主人布兰德今年1月15日至19日曾去 奥地利滑雪,回家后第二天就出现了新冠肺炎症状。同时,布兰德很可能将病毒传染给了妻子和孩子。英国于1月31日首次报告了确诊病例,2月28日首次报告了本土传染病例。如果布兰德的病例得到证实,意味着英国出现新冠肺炎本土传播的时间要早一个多月。

  此外,法国巴黎附近两所医院重症科的负责人伊夫·科昂教授5月3日在参加一档电视直播节目时透露,根据对医院收治病人样本的回顾性检测,发现有一名去年12月27日入院的病人当时感染的是新冠病毒,这也使得法国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时间比官方通报的今年1月24日提前了近一个月。

  伊夫·科昂教授

  病毒溯源需要各国携手

  早在5月5日,世卫组织发言人克里斯蒂安·林德迈尔就敦促各国对去年年底出现的可疑肺炎病例进行重新调查。 “如果所有在最近几个月、甚至在去年12月乃至 11月出现不明肺炎病例的国家,能够对这些病例进行新冠病毒检测的话就太好了。许多国家正在进行这项工作,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有了新的、更清晰的了解。”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病毒溯源意义重大。溯源的目的在于找到传播源头,摸清病毒初始传播途径、突变规律和潜在风险,采取更有针对性、有效性的防控措施。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只有搞清这一陌生病毒的源头,那些疫情得到控制的国家和地区才能有效阻止第二波疫情的到来。 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指出,病毒溯源是一个严肃复杂的科学问题,应当由科学家和医学专家研究探索。

  “将‘新冠肺炎政治化’隔离起来”

  然而自疫情暴发以来,西方一些政客却将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与政治化、污名化和阴谋论拉扯到一起,在转移视线的同时大挖国际抗疫合作的墙角。对此,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医学院教授、著名公共卫生专家马拉齐亚斯·洛佩斯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对某些国家因为自身抗疫不力而企图向他国“泼脏水”的做法进行了尖锐批评。

  马拉齐亚斯·洛佩斯:现在对于“新冠病毒并非人造,而是产生于自然界”已经存在比较广泛的共识,就此一味责怪任何国家都是站不住脚的。我认为这些责怪别国的国家应该为现在的状况反省自身的做法。为了应对目前的局面,广泛的国际合作是必需的。

  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在病毒溯源问题上已经达成共识。5月19日召开的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通过决议,呼吁会员国防止歧视和污名化做法,打击错误、虚假信息,将病毒溯源研究范围严格限定在查找动物来源、中间宿主和传播途径,以使国际社会更好地应对疫情。

  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早就告诫过的:“请不要把这种病毒政治化,它将会利用你们国家内部的诸多差异和隔阂。如果你想被利用,想看到更多的人死去,那随你。否则你就不要把它政治化。我想传递的信息就是:请将‘新冠肺炎政治化’隔离起来!”

  原稿作者丨闫明 编辑丨瓮海新 李琳签审丨王红岭 候晨 王坚监制丨关娟娟

【责任编辑:何明    流程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