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6/20
19:27

中央政治局的法治课堂

作者:学而时习工作室 来源:求是网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天,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学习的内容就是切实实施民法典。这也是今年中央政治局的第一次集体学习。

  在这次集体学习中,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更多相关内容,回顾前文《15个要点,读懂总书记这堂民法典“公开课”》。

  除了这次之外,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涉及到法治主题的集体学习还有多次,我们进行了简要梳理。

  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

  学习内容:新中国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形成和发展

  学习时间:2019年9月24日

  在这次集体学习中,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与法律制度》。这篇讲话刊发在2019年第23期《求是》上。

  在即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央政治局以“新中国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形成和发展”为题进行集体学习,目的是“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领导人民推进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建设的历程,总结成就和经验,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继续沿着党和人民开辟的正确道路前进”。

  这次集体学习,有利于深入思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若干重大问题,为即将在2019年10月召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做准备。

  获取深入解读,请戳:《人类制度文明史上的伟大创造》

  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

  学习内容: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

  学习时间:2018年12月13日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国家监察委员会依法组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蹄疾步稳,日益向纵深推进。

  2018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在新的起点上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这篇讲话刊发在2019年第5期《求是》上。

  讲话全面总结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深刻阐述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和重要原则,明确了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总体方向与重要部署。

  获取深入解读,请戳:《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科学指引》

  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

  学习内容:我国宪法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

  学习时间:2018年2月24日

  总书记本次讲话的主题是,更加注重发挥宪法重要作用、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

  在讲话中,总书记指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党长期执政能力,必须更加注重发挥宪法的重要作用。

  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把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全面纳入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轨道,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

  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

  学习内容:我国历史上的法治和德治

  学习时间:2016年12月9日

  总书记这一次的讲话,以“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

  讲话主旨如下:

  法律是准绳,任何时候都必须遵循;道德是基石,任何时候都不可忽视。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把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依法执政基本方式落实好,把法治中国建设好,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使法治和德治在国家治理中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

  学习内容: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保证司法公正

  学习时间:2015年3月24日

  这一次总书记讲话的主题是,以提高司法公信力为根本尺度、坚定不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总书记指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公正司法事关人民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事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要坚持司法体制改革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提高司法公信力为根本尺度,坚持符合国情和遵循司法规律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攻坚克难,坚定信心,凝聚共识,锐意进取,破解难题,坚定不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

  学习内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学习时间:2013年2月23日

  这次学习,总书记的讲话主题是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

  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依法治国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开创依法治国新局面。

  出品:学而时习工作室

  策划:刘名美 李丹华 韩辰

  审核:宋维强

  监制:马建辉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朱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