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6/20
10:05

近2.6万家企业齐上线 广交会上直播带货迎来新天地

作者:丁乐、陆浩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6月19日电 题:近2.6万家企业齐上线 广交会上直播带货迎来新天地

  新华社记者丁乐、陆浩

  在“云端”举行的第127届广交会展销正酣,10天24小时的全天候网上直播间无疑最具风采。从技术革新到内容创新,近2.6万家企业同时上线,带来的是全球商贸业者对国际贸易模式的全新探索。

  古色古香的丝绸文化博物馆实景内,甜美女声将产品介绍娓娓道来,旗袍身姿的背后一会儿是黄沙古道,一会儿是时尚秀场。这是广东省丝丽集团有限公司专设的直播间,技术管理人员利用绿幕抠图技术,建立虚拟演播厅,背景图案和视频按需切换。

  “网上广交会是全新的体验,短短两个月打造完善各种线上内容。”丝丽集团董事长张远标说,“我们不仅想用新技术推销产品,也希望展示品牌形象、宣扬丝绸文化。”

  在公司搭建的VR虚拟展厅,扫码进入后便可以“边走边逛”,既能欣赏服装、丝巾和家纺三大板块全貌,又能点击单品详看介绍。其中,香云纱时装的推介配有工艺流程视频,还有20多款丝巾是为广交会专门新设计的,尽显传承与创新。

  旗袍秀、VR展、短视频……直播间创意不断,智能匹配、即时通讯、视频洽谈……广交会平台全新升级。面对往来不便、接单困难等挑战,网上办展让供需双方突破时空限制,足不出户“云”洽谈。更深程度拥抱数字化和全球化的中国外贸企业,让国际市场目睹了“线上外贸”可能释放的巨大潜力。

  为增进客商对企业的信任,从事不锈钢餐厨炊具生产的广东万事泰集团有限公司将车间生产、检测实验搬上直播间。第一场新品发布会的直播,不到10分钟就获得6000多个赞,可折叠延伸、隔热能力强的系列新品厨具获得青睐。

  “线上新模式是大势所趋,这是未来外贸的蓝海。”万事泰集团企业文化部经理欧淑慧说,“我们全力以赴线上参展,就是希望积极适应、把握新模式,开拓更多渠道来应对挑战。”

  多维展示、直播推介的背后,离不开外贸企业在设计、研发、生产等全链条的上下求索。此次网上广交会的展品数量超预期,众多全球首发产品集中亮相,直播带的“货”含金量十足。

  不少企业瞄准疫情催生的新需求,抓住新商机。广东水灵科贸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冯华江介绍,为满足居家运动需求,公司主推家庭冰球台、便携式充气足球门等产品。他们开设场景化直播演练,并配有24小时轮班客服,实现了不错的数字营销效果。开幕两天收到约100份客商咨询,有的洽谈进展迅速,到了商量发送样品的阶段。

  与此同时,水灵科贸有限公司还在探索更多跨境电商海外渠道,继进驻亚马逊平台、开设美国海外仓后,去年底又入驻东南亚电商平台。“网上参展也好,跨境电商也好,对于经营思维、工厂供应链等方面要求更高,我们必须不断改变求新。”冯华江说。

  无独有偶,丝丽集团几年前也入驻了亚马逊平台的美国站、欧洲站与日本站,实现了品牌在全球主要时尚市场的布局。这届网上广交会,丝丽集团还推介起了自身打造的“丝贸天下”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累计服务中小微企业超过7000家,出口总额21亿美元。

  “近年来,我们在稳定传统优势商品贸易的同时,积极探索发展外贸综合服务、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助推中小微企业更好走向国际市场。”张远标说。

  在中国从事商业活动已有10余年的喀麦隆中国商会会长奥库马说,广交会为中非贸易合作提供了平台,当前疫情形势下,广交会在“云”端举行是一种非常好的选择,也非常方便,“网上广交会一定会取得成功”。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