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文化>>中国吸引力
2020
06/19
09:00

听于朦胧唱《梦里的她》,感受多彩新疆的魅力 | 我和我的家乡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者按

    “凭寄还乡梦,殷勤入故园。”故乡,在每一个人心中都是一个动听的故事,讲也讲不完,道也道不尽。穿行在田野中,流连在竹海里,跳跃于溪水中,这一切都会凝结成那割舍不断的故乡情。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相关机构共同推出《我和我的家乡》歌曲联唱活动,第四期青年演员、歌手于朦胧将带大家走进新疆,感受多彩新疆的魅力。

    听一声家乡话,品一道家乡味,心中的那座城与那群人,似乎更清晰可见了。欢迎收听:

    “我从天山走到了伊犁,只为遇见朝思暮想的你。”如果你要问新疆有多美,一万个人会给出一万个不同的答案。在作词家赤子的描绘中,美丽的新疆“冬不拉回荡在克拉玛依的路上,喀什的风轻轻吹起,乌鲁木齐的云飘向远方”。

    6月19日,由青年歌手于朦胧演绎的《梦里的她》正式上线。这首由赤子作词、孟文豪作曲的歌曲,追寻着梦里美丽新疆的记忆,勾起了太多人对于新疆的向往。

    千年胡杨在戈壁生长,洁白的雪莲在高山上绽放。这里的人们都热情好客、能歌善舞,弹起冬不拉就能放声歌唱。

    这里一年四季都被赋予不同的色彩,金色古城、白色雪山、黄色胡杨、红色国门、彩色丝绸,连夜市都有一种别样的黑色韵味。

    新疆是个好地方,高山、湖泊、蓝天、白云、草地、牛羊是新疆美景的标配,粗犷、豪迈、静谧、温柔、五彩斑斓随处可以感受,这里的一切美得令人窒息。

    “白云在天,山陵自出。道里悠远,山川间之。”提到新疆,总能想到神秘的天山之境。有人说它气势雄伟,广阔静谧;有人说它白雪皑皑,高冷神秘;有人说它郁郁葱葱,牛羊遍地。

    到底哪个是它?它告诉我:每个都是。

    天山集雄伟、险峻、挺拔与秀丽于一身,高耸如云的群峰、清澈幽深的天池、傲雪绽放的雪莲,无不抒发着西部壮美的个性情怀。

    而那些或悲或喜,或怒或怨的美丽传说也使天山充满了灵性。

    “美丽的新疆,喀什的风轻轻吹起,纯朴的人们热情奔放。”即使是漂泊在外的游子,也常常能想到一句新疆名言:“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不到古城,不算到喀什”。

    喀什旧称喀什噶尔,是古代丝绸之路北、中、南线的西端总交汇处,历来是中西交通枢纽和商品集散地,贸易发达,拥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地缘优势。

    喀什古城坐落其中,历史悠久,文化丰厚,具有浓郁的“古色古香”。在这座千年古城里可以看“百人”、游“百巷”、逛“百市”、看“百业”、寻“百宝”、品“百食”、进“百院”、赏“百乐”、验“百怪”。

    每天上午十点,古城都会举行一场开城仪式,迎接四海宾客的到来。人们常说,新疆的姑娘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走在古城的街巷,只要音乐响起,牙牙学语的姑娘都会随之翩翩起舞。

    这里的一城一门皆为历史,一草一木都有故事。当敲响一扇古城居民的门,如果门只开了一扇,便只有女人可以进门——男主人不在家。

    “美丽的新疆,楼兰有多少人为她痴狂,依偎千年的胡杨,眺望雪莲花开的地方。”轻声哼唱的小调在耳边萦绕,浩瀚无垠的大海道、“倒而千年不朽”的大漠湖杨、天山天池的黄金大道都是新疆的一抹金秋之色。

    14万平方米的天然湖泊被300万平方米的沙海环抱,沙水相依,碧波荡漾,这便是位于新疆和田大漠湖杨的景象。湖泊与沙海的中心,分布着片片胡杨林,放眼望去,大漠浩瀚,长河如带,月弯似钩,如诗如画。

    沙漠中新月型沙丘链、罕见的垄沙和蜂窝状的连片沙丘等诸多沙漠景观自然神奇,是原汁原味的大漠风光,给人以发自内心的震撼。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骑上“沙漠之舟”骆驼,沿途可以感受到鬼斧神工的大自然壮美,领略胡杨树磅礴向上的气势和不屈不挠的精神。

    “美丽的新疆,说不尽她的美丽,她已走进我的梦乡。”常有人说,如果想快速融入一个城市,最好的方式就是去当地的夜市逛逛。夜幕降临,走进新疆夜市,当这座城市的热情点燃,便能感受到一种别样的黑色韵味。

    轻松愉悦的美食休闲娱乐环境,设备设施齐全,冬暖夏凉,适合四季经营,这样的“新夜市”具有新疆和田独特的民族特色。历史悠久的丝绸之路、和田玉、和田老物件等人文地理文化也都在和田夜市一一呈现。

    和田夜市的建设促进了和田旅游业发展,开拓了和田地区旅游商业新思路。自建成以来,和田夜市响应政府号召助力脱贫攻坚,由各乡镇推荐贫困户到夜市就业,目前已解决多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很多农民出身的员工以前是“靠天吃饭”,现在经过培训后上岗对他们来说是“极好的事”。

    “美丽的新疆,都说那是一个好地方,一年四季歌声飞扬。”金色古城、白色雪山、黄色胡杨、红色国门、彩色丝绸,新疆一年四季都被赋予不同的色彩,这些色彩也将继续照耀着无数家庭。

    出 品 人:张 坤 史力学

    总 监 制:毛 浩 赵 倩

    总 制 片:闵 捷 付豪杰

    监 制:王俊秀

    策 划 人:丁汪敏 郭俊堃

    演 唱:于朦胧

    作 词:赤子

    作 曲:孟文豪

    制 作 人:孟文豪

    统 筹:沈少博 张思源 蔡家奇

    宣 发:张浩祯 卢 婧

    文 案:张浩祯

    供 图:《我和我的家乡》节目组、阿丑视界张泽欢

    音 视 频:《我和我的家乡》节目组

    特别鸣谢:于朦胧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俊秀    流程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