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6/18
23:16

中非合作抗疫推动中非命运共同体进入新阶段

来源:中国网

赵裴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观察》编辑部主任

2020年6月17日,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举行,习近平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特别峰会由中方和非盟轮值主席国南非、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共同倡议,以视频方式举行。中国和非洲国家在团结互助抗击疫情的严峻考验中再一次验证了中非友谊牢不可破,中国和非洲国家领导人借助此次特别峰会表达了坚定捍卫多边主义、维护国际社会团结合作的共同决心,标志中非合作进入携手推进更广泛的国际合作的新阶段。

中非团结抗疫的坚实基础是中非命运共同体。自上世纪六十年代非洲国家相继独立以来,中国和非洲国家之间保持了长期的友好关系。在中国与非洲国家几代领导人高瞻远瞩地战略规划和持之以恒地用心经营下,中非友好已经在中国和非洲各国深入人心,这也是中国与非洲国家几代领导人为后世留下的宝贵财富。

绝大多数非洲政治家也在心底里认同,在世界各大国中只有中国才是对其平等以待的合作伙伴,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的召开也再一次有力证明了,非洲国家只有同中国站在一起才能在国际社会形成维护其自身根本利益的响亮声音。因此,中非之间的友好关系不会因一时一事的变化而发生根本性的原则改变,中非之间不是暂时的“利益共同体”,而是历史传统和国际政治现实一并决定的命运共同体。

中非团结抗疫的根本路径是共同发展。为支持非洲国家抗击疫情,中国已向50多个非洲国家和非盟交付了大量医疗援助物资,向11个国家派出148人次的抗疫医疗专家组,有效地支援了非洲国家抗击疫情工作。但是,非洲国家要想长治久安地抗击新冠肺炎、埃博拉、麻疹等各种疫情肆虐,不能仅仅靠国际社会的紧急援助,而是要依赖本国公共卫生体系的建立与完善,以及更为根本性的经济发展水平提高与政府治理能力提升。

疫情过后,中非合作不仅不能因全球经济下滑而踯躅不前,而要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逆势而行,在经贸投资、复工复产、改善民生等各个领域有序推进合,同时加强在政府治理、卫生医疗、防疫免疫等知识领域的互学互鉴,用实际行动让非洲国家感受到中非合作的显著成就和发展的红利,从而也坚定非洲国家与中国共谋发展的决心。

中非团结抗疫的价值取向是国际合作。中非合作不是排他性的政治同盟或军事联盟,中国和非洲国家欢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援非抗疫合作,以及有利于中国和非洲国家发展的其他各领域合作。同时,中国和非洲国家还希望通过中非“相互声援、并肩战斗”的实际行动维护国际社会多边主义合作这一基本共识,反击因疫情滋长的孤立主义、单边主义、价值观联盟等反全球化声势。

习近平主席在特别峰会主旨讲话中着重指出:“我们要坚定不移践行多边主义。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的召开不仅是为了谋划未来中非携手抗击疫情措施,推进中非友好,也是为国际抗疫合作指明方向。中国和非洲国家借助这次特别峰会为疫情中和疫情后的国际社会走向发出自己洪亮的声音。

【责任编辑:侯歆钰    流程编辑:罗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