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6/18
14:44

【地评线】金羊网评:中非团结抗疫生动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内涵

作者:李丁乔 来源:金羊网

  “病毒没有国界,疫病不分种族。”人类文明史也是一部同疾病和灾难的斗争史,面对这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唯一的战胜之法就是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团结抗疫、共克时艰。

  6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资源,团结合作,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负面影响。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就呼吁“加大对非洲国家支持”,并提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公共卫生体系薄弱,帮助他们筑牢防线是国际抗疫斗争重中之重”。大国责任、大国担当,在世界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中国始终秉承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力所能及地向非洲国家提供物资、技术、人才等帮助,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同打造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铮铮诺言。

  疫情防控斗争一开始,中非人民便紧紧地抱在一起。从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的科摩罗科中友协为中国捐款,到欠发达国家赤道几内亚向中国捐赠200万美元……患难见真情,互助显大爱。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表示:“在此艰难时刻,我们将与中国保持坚定团结。”在中国自身面临抗疫压力的情况下,紧急驰援非洲兄弟,提供大量紧缺抗疫物资,毫无保留地分享抗疫经验,向非洲11个国家派出148人次抗疫医疗专家组,中国技术、中国物资、中国方案为非洲各国抗击疫情注入了强大动力和信心,为中非携手共同打造卫生健康共同体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非友谊历久弥新,中非合作历经考验。共同打造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既要立足当前困难共克时艰,也要着眼长远发展加强合作。我们要坚定不移携手抗击疫情,中方将继续向非洲国家提供物资援助、派遣医疗专家组、协助非方来华采购抗疫物资,提前开工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加快中非友好医院建设和中非对口医院合作,疫苗研发成果率先惠及非洲国家,免除有关非洲国家截至2020年底到期对华无息贷款债务。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合作,同非方一道实施好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的“健康卫生行动”,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加快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并将合作重点向健康卫生、复工复产、改善民生领域倾斜,支持非洲加强互联互通和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建设,同非方一道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全球治理体系。

  卫生健康共同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非携手抗疫的实践证明,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共同打造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并以此为契机推动中非战略合作迈上新台阶,让中非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金羊网 文/李丁乔)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