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6/18
09:53

从曹洼村到贾塘乡 解读宁夏海原养牛“华润模式”

来源:经济日报

  宁夏海原县是西北有名养牛大县,家家户户基本都养了牛。记者从曹洼乡曹洼村奔波至贾塘乡,一路走来,一路思考,海原养牛产业之所以能有如此规模,贫困群众能如此受益,主要得益于央企发力,得益于华润集团在这里创建并高效运行的“华润基础母牛银行”扶贫模式。

  曹洼村华润繁育基地的西门塔尔牛

  在曹洼乡曹洼村,记者见到了海原华润农业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候永强。“2012年年底,华润集团根据国务院扶贫办部署,接到定点帮扶海原县的任务。”这位候总是位90后,说起话来条理清晰:华润集团这些年参与扶贫解困总体以四种模式,即投资扶贫、公益扶贫、人次扶贫和产业扶贫。宁夏海原县情况比较特殊,这里缺水问题严重,能源缺乏,土地利用率低,筛选了一些产业后,确定了海原县草畜发展战略,与海原县政府一起成立了“海原华润农业有限公司”。

  “大模式”衍生“两个小模式”

  扶持从何入手?老百姓养牛形不成规模,其最大的瓶颈源就是资金和牛源。“为了解决这一问题,2015年华润集团投资1.2亿创建了‘华润基础母牛银行’。”具体怎么操作?候永强展开介绍到:一头基础西门塔尔母牛需要9000元左右,华润每头牛以三年期无息借款的方式赊给农户6000元,户均3头,上线为5头;地方政府每头牛再给农户补贴2000元;华润这种补贴方式运行到2017年。2018年,政府继续整合扶贫资金1.2亿,持续6000元 2000元“华润基础母牛银行”的扶贫模式。

  “值得点赞的是华润集团在‘大模式’下还衍生‘两个小模式’”,曹洼乡党委书记周玉宁的话引起记者的注意。

  眼下扶贫理念是变“输血”到“造血”,怎么实现?一方面,农户有了买基础母牛的钱只是起步,能否可持续最后还得靠村集体的实力;另一方面,那些没有能力买基础母牛的穷中穷、困中困的农户怎么办?“因此我们在基础母牛银行运行期间,根据实际情况又创立了‘村级集体经济合作养殖’模式和‘无能力养殖户托管代养’模式”候永强说。

  先说村集体经济合作模式。2017年,华润公司与海原县政府合作先后两批为137个销号村投资7672万元买进4795头安模式格斯母牛(每头牛进价1.6万元),这其中华润继续以“华润基础母牛银行”模式每头牛提供6000元无息借款,关键是共投入2877万元后的华润公司每年年底要按村集体收益给每个村分红约5.534万元。

  再说“托管代养”模式。为无能力养殖户托管3头牛,每头西门塔尔牛按1万元测算,三头为3万元,依旧按“基础母牛银行”模式每头牛给予6000元无息贷款、政府2000元补贴,三年合同期内通过养殖自身增值和产牛犊所产生的效益,每个农户第一年可获得分红6000元,第二、三年获得分红7000元。按此模式运作,华润公司共在5个行政村对150个无能力养殖户进行试点,共托管代养了450头基础母牛。

  “大模式”衍生“两个小模式”。经过几年的发展,华润公司在海原县建设了占地1379.17亩,总建筑面积91000平米的养殖繁育基地,年存栏量8000头,年出栏量5000余头,目前已经成为西北五省规模最、设施最现代化的养殖基地之一。

  小投入在先 大投入在后

  谁都知道这几年为扶持海原牛产业发展,累计捐赠3.85亿元。其中1.2亿元以赊销模式用于购买基础母牛这笔“小资金”在先,2.65亿元这笔“大投入”在后。

  为什么不一并投入,要分先后两笔呢?在贾塘乡采访记者得到答案。“前面说的那么热闹,先期投入的1.2亿就是用来买基础母牛,可是后来华润要以高价回购农户家的公牛犊,回购了怎么办?要养,要育肥,要销。这期间就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涉及草畜一体化建设,为这一切华润就要做大投入,即累计投入2.65亿。”候永强介绍说。

  侯永强告诉记者,自2015年,我们公司在曹洼乡曹洼村投入2.65亿元建造育肥基地。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回购农户繁殖一年龄左右的公牛,再育肥8到10个月之后出栏。销往沿海城市、供港,年出栏6000头,营业额1.2亿元,毛利润600万元继续投入对养殖户的帮扶。”

  在贾塘乡繁育基地,记者又发现一个问题,为什么这里不同于曹洼村育肥养殖基地,养殖品种非西门塔尔都变为安格斯呢?负责人马龙告诉记者: “由于这里都是华润农业为发展村集体经济代养的,因此养殖安格斯牛这一品种比较合适,因为安格斯牛收益更高、耐粗饲、出肉率高,由华润农业从新西兰、澳大利亚统一购买、在贾塘乡建立繁育场统一养殖。”

  贾塘乡华润繁育场的安格斯牛

  树台乡大嘴村的村民刘志成在贾塘村打工了四年。“我家里离这比较远,节假日周末回家,上班就住在这,每个月工资4000元。家里养了5头牛,从母牛基础银行贷款了30000元,去年卖三头牛,纯收入20000元。目前贷款还了18000,还有12000元没到期。我们村里现在基本家家户户都养牛,现在只要饲草够,我还想多养几头。”

  目前有23个农户在贾塘繁育基地打工,其中建档立卡户8户,平均工资都在3000元以上。

  无能力养牛的农户依托华润模式可以脱贫,有能力养牛户依托华润模式可以奔小康。经过六年的帮扶,海原县从贫瘠干旱没有产业的核心贫困区,摇身一变成为靠“牛”发财的养牛大县。华润集团既实现了帮扶目标带动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又能使华润集团在开发当地资源中取得良好效益,实现帮扶可持续发展。

  海原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广平说:“华润集团今后的帮扶目标,将由扶贫转变为扶持大户扩大规模,走集体化发展的道路。”今年华润集团继续投入1.4亿元新建屠宰场、加工厂,将解决海原县肉牛与分销问题。之前一直单一销售活牛,加工厂建好之后将销售鲜肉、牛农副产品、牛肉调制品等多种衍生产品。同时,华润集团单独投资在曹洼乡南川村建3000头育肥场,发展自己的养牛事业。

  养牛,养牛,同样是养牛!为什么宁夏海原牛产业不仅规模还是发展速度惊人?其内涵是运作模式特殊。以“基础母牛银行”模式为主,衍生“村级集体经济合作养殖”和“无能力养殖户托管代养”两种模式齐抓共管协同推进“华润养殖模式”,既扫平了扶贫“盲区”又突破了养殖产业后续发展的“瓶颈”。

  预计2020年底,海原县肉牛饲养量达到30万头,优质母牛存栏达到8万余头。通过打造一批高端肉牛示范村,培育高端肉牛养殖规模户、养殖大户,改善养殖条件,加快扩量增群,实现高端肉牛示范县的目标。

  记者采访“华润农业”的副总经理候永强(右一)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