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表示“2020年谨慎乐观”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继今年4月国内汽车销量结束21个月的连降,实现触底反弹后,5月,汽车销量继续回暖。

  “2020年5月,汽车产销形势持续向好,环比均呈增长,同比增速明显高于上月。”近日,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月度信息发布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如是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18.7万辆和219.4万辆,环比增长4.0%和5.9%,同比增长18.2%和14.5%,增速高于上月15.9%和10.1%。今年1-5月,汽车产销778.7万辆和795.7万辆,同比下降24.1%和22.6%,降幅与1-4月相比,分别收窄9.3个百分点和8.5个百分点,降幅进一步收窄。

  “值得一提的是,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环比延续了上月增长势头,销量增速更为明显。”陈士华透露,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4万辆和8.2万辆,环比增长3.5%和12.2%。与上月相比,纯电动汽车产销均呈增长,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有所下降。

  据陈士华分析,在国内抗击疫情情况好转的背景下,企业加快实现复工复产复市,再加上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的利好政策落地,使得消费信心逐步回升,部分消费者被抑制的消费需求得到逐步释放。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进一步表示,截至6月10日,中汽协密切跟踪的23家汽车企业集团(年销量占比超过96%)的204个生产基地已经全部复工。“只要市场允许,企业产能完全可以达到设计产能。”

  此前,汽车工业协会曾预测,如果海外疫情在今年二季度得到有效控制,预计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销售或同比下滑15%;如果海外疫情得不到有效遏制,影响至三季度或更长时间,预计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销售或同比下滑25%。

  许海东表示,5月国内汽车产销数据回暖给中国汽车产业带来了信心。“对于全年的汽车销量,我们保持谨慎的乐观预计。”

  事实上,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全球汽车产业早已是“同此凉热”。

  近日,全球咨询公司艾睿铂发布了《全球汽车市场展望:掌控不确定性》报告。该报告预计称,今年全球汽车销量为7050万辆,同比下降超过20%。到2022年,全球汽车市场销量相比2019年将累计减少3600万辆。

  其中,今年中国市场汽车销量预计约为2250万辆,美国市场预计2020年销量1360万辆,低于去年的1710万辆。欧洲市场因部分地区受到疫情冲击,预计销量仅为1410万辆。

  报告认为,今年全球汽车销量将呈现“混速恢复”。中国作为最先控制住疫情并重启经济的国家,汽车市场恢复最为迅速。同时,尽管目前全球汽车市场呈现出疲软状态,但同时也处于千载难逢的系统化转型之际。

  “疫情对全球汽车行业造成重创,其萎缩规模相当于整个欧洲市场突然消失。”AlixPartners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汽车行业负责人戴加辉表示,汽车制造商、供应商、出行服务商以及与汽车行业相关的所有企业,都需要谨慎客观地审查其资本配置策略,仔细衡量每一个项目和每一笔支出对其现金流和营利能力的影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