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6/17
09:48

新疆库车小白杏的“杏”福蜕变

作者:王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如苏力·毛拉吾提现在的身份是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市牙哈镇恰其库木村大团结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一身整洁休闲装的他,看上去精明能干。谈笑风生间,他告诉记者,合作社现有大小农机具85台具,吸纳了村里19名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16名一般户加入。2018年12月4日成立的合作社,今年5月迎来的第一次分红,社员们就拿到了4万至5万元不等。

  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市牙哈镇恰其库木村大团结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如苏力·毛拉吾提。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摄/光明图片

  “我们是按入股多少来分红的,今年年底还有一次分红,大家现在积极性都很高。我们已经有了1架无人机,现在又买了4架无人机,过几天就到货了。”说这话时,如苏力·毛拉吾提自豪地笑了。

  如苏力·毛拉吾提的自豪来源于家门口那条高速路的开通,当然还有自家7亩盛果的小白杏园和去年又栽种的200亩杏园。他说:“谁也没想到这些祖祖辈辈种了多少年的小白杏,现在真成了我们的摇钱树。”

  在如苏力·毛拉吾提的记忆里,多少年来,恰其库木村家家户户都栽种小白杏。田间地头,房前屋后,每家的小白杏树都有很多。每当春天来临,村里开满了杏花,十分好看。但这些好看的杏花和结出的小白杏,对他们来说,并没有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结出的小白杏,只有自己吃。吃不了的,晒成杏干,还是自己吃。

  “小时候,我常常拿着自家的小白杏或是杏干坐在村边的那条土路旁叫卖。当时路上车很少,来买小白杏和杏干的人更少,有时一天一公斤也卖不出去。”如苏力·毛拉吾提说。

  因为贫困,如苏力·毛拉吾提只上到小学四年级就辍学在家,帮助父母干农活。还是因为贫困,如苏力·毛拉吾提到30岁才找到媳妇,结了婚。说起这事,如苏力·毛拉吾提笑着说:“当时父母手里只有2000元钱,算是帮我成了家。结完婚,家里一分钱也没有了,真不知道当时的日子都是怎么过来的。”

  转机出现在2012年春天,小白杏即将成熟时,一位内地客商通过朋友介绍来到恰其库木村收购小白杏,找到了如苏力·毛拉吾提。“那天,这位内地客商一次就收购了200箱小白杏,他当时也没说要卖到哪里,我高兴得也忘了问。第一次把小白杏卖出去这么多,让我高兴了很多天,村里好多人都很羡慕我。”如苏力·毛拉吾提清晰地记得这件事,甚至清晰地记得那个日子:2012年5月17日。他还记得当时这200箱小白杏是怎么运出村的:拦下路过的客运班车,每箱花2元钱的运价。当时他卖给这位内地客商小白杏的价格是一公斤一元钱。

  新疆库车小白杏。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摄/光明图片

  “你知道今年我卖出的小白杏是多少钱吗?今年小白杏的地头价是一公斤22元。想不到吧?”如苏力·毛拉吾提笑着说。

  从不值钱,到一公斤可以卖到22元,恰其库木村的农民尝到了路通后的甜头,更尝到了小白杏从籍籍无名到“金字招牌”的甜头。

  在如苏力·毛拉吾提的眼里,小白杏价格的提升,是从村旁公路的变化开始的:土路变成了柏油路,再变成了高速路,来来往往的车辆越来越多。从杏园里摘下的小白杏,当天晚上就可以用汽车运到乌鲁木齐市,第二天就可以“飞”到全国各大城市市民的家里。如果直接用飞机运输,当天就可以从库车机场“飞”到全国各大城市的市民家里。这样的变化,如苏力·毛拉吾提过去想都不敢想。

  库车市林业和草原局高级工程师艾尼瓦尔·阿木提1986年从新疆农业大学(原新疆八一农学院)园林专业毕业后,就在库车市林业和草原局工作至今。他见证了库车小白杏的发展之路,见证了库车小白杏的“杏”福蜕变。他说:“库车小白杏有2000多年的种植历史,是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整个库车市有10万亩的杏树种植面积,常种品种有6个,但小白杏是其中种植面积最大的品种。去年,库车市林果业占农民收入的22%左右,仅小白杏的收入就占全市人均收入中的800元左右,比例已经很高了。”

  小白杏能卖出好价钱,成为农民幸福生活来源之一,艾尼瓦尔·阿木提认为主要是因为道路的畅通,让小白杏这个极不易运输的鲜食水果能走出库车,走向全国。而已经连续举办10年的库车小白杏节,让库车小白杏成为全国人民熟知的一个品牌。这从另一个方面也促使库车农民对种植小白杏有了更大的积极性。

  如苏力·毛拉吾提就是看到了小白杏深受内地市场的喜爱,去年投入8万多元,新栽了200亩的杏园。“今年春天,我已经给这些新栽的杏树进行了嫁接,明年就可以结果了,但到盛果期,还得再等上三四年。不过我有信心,相信库车小白杏还会走得更远,价钱也会更高。”

  如苏力·毛拉吾提所在的恰其库木村的杏树种植面积也从过去的360亩,到2018年扩大到2500亩,再到今年又新种植456亩。

  在库车市,由于小白杏这几年市场行情的高涨,库车市10万亩的杏树种植规模中,近60%为小白杏。其中相当一部分为新栽种的,明后年将进入盛果期,库车小白杏的产量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今年,库车小白杏的产量是4.5万吨,鲜食小白杏占其中的60%以上,其余将制成小白杏干或杏酵素。而库车市出台的《库车杏树栽培技术规程》,是新疆目前唯一的杏树栽培技术规程,对杏树的栽培进行全程技术规范。

  如苏力·毛拉吾提还记得一件事,内地客商来恰其库木村收购小白杏后,发现用传统的无包装方式运输损耗太大,也卖不出好价钱,就采取了套带包装小白杏的方法。这一创新的包装运输方式,彻底解决了库车鲜食小白杏的运输难题。如今所有的库车小白杏发往内地市场都采用这种方式,保证了库车小白杏的品质与口感。

  靠着卖小白杏挣来的钱,如苏力·毛拉吾提在2014年建起了新房,随后几年又先后购买了9台各种型号的拖拉机,最终又带领村民成立了大团结农机专业合作社。在种好自家杏园的同时,迈向了农机服务的道路。

  “现在村里人发展小白杏的热情很高,仅每年春夏采摘小白杏这一项,就已经发展成村民增收的一个主要渠道。今年摘一公斤小白杏能得2元钱,一个人一天能挣300到600元。而采摘小白杏时,正巧是农闲时节,所以大家都享受到了小白杏发展带来的好处。”如苏力·毛拉吾提说。

  库车小白杏价格的提升,带来的是库车小白杏产业链的提升。如苏力·毛拉吾提说:“现在树上的小白杏还没成熟时,就被内地来的客商订购了。树下落下的小白杏,库车市引进了一家企业,可以用它生产杏酵素,一点也不浪费,又能给农民带来一些收益。听说,库车市今年还邀请了一些专家前来商讨冷链运输的事,那样库车小白杏一定会走得更远,给我们种植户带来更大的收益。”

  当年因为贫穷,如苏力·毛拉吾提只上到小学四年级,如今自己的孩子已经上到小学五年级了。他笑着说:“儿子学历比我高,将来一定要让他上大学。”虽然自己种植的小白杏已经卖到了北京、上海,可他到过最远的地方就是乌鲁木齐市。他的梦想就是能去北京、上海看一看,看看这些大城市是个什么样。谈起未来,如苏力·毛拉吾提笑得很灿烂,不大的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17日 04版)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