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上海:拥有305年历史的商船会馆修缮后首次开放

发布时间:2020-06-13 23:56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孙丽萍

  新华社上海6月13日电(记者孙丽萍)飞檐凌空、藻井华美,大殿正门高挂“国泰民安”匾额……拥有305年历史的上海首个同业会馆——“商船会馆”经过保护性修缮,13日首次对上海市民开放,接受预约参观。

  商船会馆被誉为上海历史的“活化石”,其落成比上海正式开埠(1843年)还要早128年。清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上海各帮沙船商集资在今天的黄浦区会馆街38号位置兴建了这一恢宏会所。它占地近20亩,坐西向东,面朝黄浦江,拥有神庙、戏台、厢房、议事厅等,豪华程度一时无二。

  漫长的时光中,商船会馆风霜剥蚀、诸屋倾欹,又遭遇飓风,变得破败不堪。

  上海航运史研究专家、上海历史博物馆前馆长潘君祥介绍说,上海“以港而兴”,所依赖的商船就是“中国沙船”。沙船是大型方头平底帆船,在我国航运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在当时,上海的沙船数量之多、行业实力之强在全国首屈一指。大量粮食物资经上海以沙船船队运输到北方,实力雄厚的商船主们因此耗费巨资修建了商船会馆。

  潘君祥说,商船会馆记载着上海航运发展、客商贸易及文化往来的厚重历史,它见证了上海“以港兴市”的历史进程,也是上海“海纳百川”城市精神的重要历史见证。

  据介绍,为保护这一珍贵的上海历史文化地标,绿地控股集团历时一年有余对商船会馆进行保护性修缮,使这座沐浴305年风雨的老建筑拂去了历史尘埃、涅槃重生。目前,商船会馆整体修缮工程已基本完成,进入了后期的历史资料寻找和考证阶段,今年8月有望对公众全面开放。

【责任编辑:杨嘉明 流程编辑:侯歆钰】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 张文宏:上海是一个“不欺负老实人”的城市
    6月6日晚上21时,由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打造的“留·在上海” (Make Shanghai Your Home)全球直播对话留学人员特别活动在线上举办。直播现场,“硬核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为“上海”打起广告,“我有无数次机会可以不在上海,但是最后我变成了上海人。”张文宏在海外访学与上海工作生活经历的分享中谈到,“上海各方面给我最大的感受是舒服,对于一个海外人才来说,上海将是一个非常值得拥有的城市。上海是一个不怎么欺负老实人的城市。”从抗疫情况而言,张文宏认为,上海能够重回Normal Life(正常生活),得益于整个公共卫生体系的共同协作和抗疫团队的互相包容,“在上海不断建设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的进程中,欢迎更多的海归人才参与其中。”
  • “便利侠”团队:为城市垃圾回收、治理贡献力量
    “便利侠”是80后创业者邢卫创立的家庭废品一站式回收项目,项目团队40余人,平均年龄35岁以下。团队打造包括区级综合分拣中心、社区分拣站、小区定点回收服务、人员上门服务的四级服务平台。居民可在线上预约或线下集中交投,专业工作人员上门分类回收,将废品送到分拣中心和工厂进行细分、压包、粗加工,实现“变废为宝”,也串起“线上+线下”废品回收服务全链条。同时,该团队在货车车身喷涂垃圾分类知识,并依托小区集中投放点和社区分拣站开展宣传活动。工作人员还将各个分拣站搜集的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数据及时整理、反馈给政府部门,参与到城市治理和垃圾分类等“课题”中。(视频素材为受访者提供;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制作 张雨生)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