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新冠病毒中和抗体临床试验在上海启动

发布时间:2020-06-12 23: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琳、仇逸

  新华社上海6月12日电(记者周琳、仇逸)日前,上海君实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开发的重组全人源抗新冠病毒单克隆抗体注射液(以下简称“JS016”)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进入Ⅰ期临床试验阶段。6月7日上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完成了首例受试者给药。

  记者从上海市科委获悉,这是全球首个已经完成了非人灵长类动物实验后,在健康人群中开展的新冠肺炎治疗性抗体临床试验,也标志着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冠病毒特异性抗体药物成功进入人体临床评价阶段。

  这项临床试验采用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方法,由华山医院张菁教授与张文宏教授联合主持,目的是评价JS016静脉输注给药在中国健康志愿者中的耐受性、安全性、药代动力学特征及免疫原性。

  君实生物首席运营官冯辉介绍,作为基因工程重组表达的“外援”,中和抗体药物注射进人体后,能抢先与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S蛋白)结合,使病毒无法感染人体细胞,从而被免疫系统清除。以往临床试验表明,单克隆中和抗体能降低埃博拉病人的病毒水平,起到有效中和病毒毒力、实质性改善临床症状、降低感染者死亡率等作用。

  除了潜在的治疗效果,以往研究还显示,中和抗体药物有预防病毒感染的效果。与疫苗不同,这种药物更适用于应急状态下重症监护病房的医护人员、高龄老人等重点人群的预防,与疫苗呈互补关系。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严景华说,临床前研究表明,JS016有很强的中和活性和阻断能力,以及针对新冠病毒的预防和治疗双重作用,期待能在临床中得到进一步验证。

  据介绍,在科技部、上海市科委应急科技攻关项目支持下,君实生物对中科院微生物所筛选的抗体进行多路并行开发,将制备好稳定细胞株的时间从原来4到6个月缩短到3个月。需要注意的是,从进入人体临床试验阶段,到抗体药物最终使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杨嘉明 流程编辑:侯歆钰】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 张文宏:上海是一个“不欺负老实人”的城市
    6月6日晚上21时,由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打造的“留·在上海” (Make Shanghai Your Home)全球直播对话留学人员特别活动在线上举办。直播现场,“硬核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为“上海”打起广告,“我有无数次机会可以不在上海,但是最后我变成了上海人。”张文宏在海外访学与上海工作生活经历的分享中谈到,“上海各方面给我最大的感受是舒服,对于一个海外人才来说,上海将是一个非常值得拥有的城市。上海是一个不怎么欺负老实人的城市。”从抗疫情况而言,张文宏认为,上海能够重回Normal Life(正常生活),得益于整个公共卫生体系的共同协作和抗疫团队的互相包容,“在上海不断建设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的进程中,欢迎更多的海归人才参与其中。”
  • “便利侠”团队:为城市垃圾回收、治理贡献力量
    “便利侠”是80后创业者邢卫创立的家庭废品一站式回收项目,项目团队40余人,平均年龄35岁以下。团队打造包括区级综合分拣中心、社区分拣站、小区定点回收服务、人员上门服务的四级服务平台。居民可在线上预约或线下集中交投,专业工作人员上门分类回收,将废品送到分拣中心和工厂进行细分、压包、粗加工,实现“变废为宝”,也串起“线上+线下”废品回收服务全链条。同时,该团队在货车车身喷涂垃圾分类知识,并依托小区集中投放点和社区分拣站开展宣传活动。工作人员还将各个分拣站搜集的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数据及时整理、反馈给政府部门,参与到城市治理和垃圾分类等“课题”中。(视频素材为受访者提供;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制作 张雨生)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