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6/11
20:45

中俄锐评丨 中国发布白皮书与世界分享抗疫成功经验

来源:中俄头条

  10日出版的《俄罗斯报》在《中俄锐评》专栏用半版篇幅刊发题为《中国发布白皮书与世界分享抗疫成功经验》的述评文章。文章全面介绍了中国日前发布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通过翔实的数据梳理了中国战“疫”成功经验,强调了中国秉持“生命至上”理念,在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所展现的大国责任与担当。文章指出,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中国呼吁国际社会反对污名化和疫情政治化,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全文如下:

  △6月10日出版的《俄罗斯报》刊文报道截图

  截至目前,中国有效阻止了新冠病毒传播的所有渠道,将病亡率控制在5.6%的较低水平。6月7日发布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对中国政府在应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这次最严重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有效经验进行了梳理和总结。 

  中国根据本国国情和医疗实践研究制定了“通往成功”的抗疫路线图。中国抗疫成功经验的关键在于:“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白皮书中多次提及“生命至上”理念。疫情暴发后,中国宁可付出经济下滑甚至“停摆”的代价,也要全力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中国因时因势调整疫情防控策略。白皮书指出,中国重点实行体温筛查和网络直报制度:确诊病例2小时网络直报、12小时反馈检测结果、24小时内完成现场流行病学调查。采用限制人员流动、保持社交距离等非药物手段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链条。充分发挥城乡社区等基层主体作用,为出入人员测量体温、提示佩戴口罩,实施社区网格化管理。依法惩处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犯罪行为,保障隔离期间居民对食品等生活必需品以及个人防疫用品的供应与价格稳定,使经济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有序。建立分级分层新闻发布制度,回应公众关切,消除恐慌情绪。自1月21日起,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每日发布前一天全国疫情信息,2月3日起,相关数据的英文、俄文及其他语言版本同步发布。此外,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共举行新闻发布会161场,回答中外媒体1400多个提问。

  中国抗疫成功经验还体现在应对危机时国家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和对资源的统筹调配能力。疫情发生后,中国第一时间调集医疗资源,持续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湖北省检测周期从2天缩短到4~6小时,日检测量由疫情初期的300人份提升到4月中旬的5万人份以上。组织全国优势力量开展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启动83个应急攻关项目。目前,已有5种疫苗获批开展临床试验,10种药物或治疗手段进入诊疗方案。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中医药参与救治确诊病例的占比达到92%。中国政府及时给予财政支持,全国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624亿元,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对确诊和疑似患者实行“先救治,后结算”,很多患者享受免费治疗。确诊患者人均医疗费用约2.3万元,重症患者人均治疗费用超过15万元,一些危重症患者治疗费用甚至上百万元,全部由国家承担。迅速调动全国资源和力量抗击疫情:调集346支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省和武汉市;仅用10天时间改造16家方舱医院,床位达1.4万余张;动员400万名社区工作者监测疫情、测量体温,守好疫情防控“第一关口”;881万志愿者参与到全国疫情防控工作中;累计接受社会各类捐赠约390亿元;发挥中国制造业优势,将医用口罩的日产量从2月初的586万只提升到4月底的2亿只。

  强大的动员组织能力与快速应变能力使得中国在4个月内成功控制住疫情。白皮书指出,4月29日,中国从抗疫的“人民战争”进入到常态化防控阶段,努力使经济运行尽快回归常态。截至4月底,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99%,中小微企业复工率达到88.4%,重大项目复工率超过95%。

  中国再次对国际社会在中国抗疫最艰难时期提供的宝贵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白皮书指出,77个国家和12个国际组织为中国抗疫提供捐赠,中国人民铭记在心。当疫情相继在世界各国暴发后,中国投桃报李,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向27个国家派出29支医疗专家组;3月1日至5月31日,中国向20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其中,口罩706亿只,防护服3.4亿套,护目镜1.15亿个,检测试剂盒2.25亿人份,红外线测温仪4000多万台,有力支持了相关国家疫情防控。此外,中国倡议向应对疫情能力薄弱的国家和地区给予金融支持,宣布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暂停77个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偿还。中国的援助不谋求任何地缘政治目标,也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白皮书强调,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中国呼吁国际社会更加团结起来,抵制自私自利、“甩锅”推责。“坚决反对污名化和疫情政治化。人类的共同敌人是病毒,而不是某个国家、某个种族。”只有团结合作、共担责任,才能取得全球抗疫胜利。

  专家指出,各国应从此次疫情中吸取并反思政治、经济和人道主义的经验教训,以便更好地应对未来有可能出现的新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对此,《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提出了一些旨在完善全球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议:坚持生命至上,建立健全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长效融资机制,威胁监测预警与联合响应机制,资源储备和资源配置体系等合作机制,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编辑 程程)

【责任编辑:何明    流程编辑:曾宪旭】

青年建筑师顾恩宏:把唐诗融进房子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11 08:57:00

段奥娟:“慢”走四季,成都特有的轻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10 09:00:20

周雪蓉:制作带着本人DNA的蜡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09 10:14:15

《读库》千里搬家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09 10:12:10

93岁华裔演员卢燕:信念是人生最重要基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09 10:09:32

听着《成都》感受四川的烟火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05 16:4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