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6/11
19:51

贫富分化、种族歧视、弱势群体权益保障不力…新冠肺炎疫情凸显"美式人权"危机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人权研究会11日发表《新冠肺炎疫情凸显“美式人权”危机》一文,揭露美国政府应对疫情自利短见、任性低效和不负责任,目前已造成约200万美国民众感染、11万多人死亡的悲剧,更使美国长期存在的社会撕裂、贫富分化、种族歧视、弱势群体权益保障不力等问题持续恶化,导致美国民众陷入深重的人权灾难。

    美国政府应对疫情不力导致人权灾难

    忽视疫情预警。根据《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媒体2020年4月复盘的美国疫情时间线,美国政府一再忽视疫情警告,怠于采取防控措施。美国政府不仅对各种警告置之不理,反而着重于控制信息传播,限制医学专家向公众发布疫情信息,甚至发布虚假信息误导民众,称新冠病毒是“大号流感”,感染病毒的风险和死亡率“非常低”,疫情会很快“奇迹般地消失”,导致防控疫情的“黄金窗口期”被白白浪费。

    优先考虑资本利益。《纽约时报》网站2020年4月13日报道,白宫新冠病毒应对工作组与国家安全委员会在2月14日就合作准备了一份题为《美国政府应对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的措施》的备忘录,其中明确建议采取包括“大幅限制公众集会规模,取消几乎所有体育赛事和表演,取消不能通过电话召开的公众和私人会议,考虑学校停课”等严格的疫情管制措施。然而决策层在听取相关措施将导致美国股市崩盘的判断后,立刻否决了该备忘录。可见美国政府在抗疫决策上在资本利益和人民利益之间进行了价值排序,并未把民众的生命权和健康权放在第一位,反而优先考虑资本市场的反应,导致政府既未对民众进行有效示警,也没有为疫情大流行所带来的潜在医疗资源消耗做准备,把美国民众推向感染和死亡的边缘。

    将抗疫问题政治化。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网站5月16日罕见地发表社论,直指美国的公共卫生领域受到政党政治的干预,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的作用被一再削弱,美国政府不积极采取检测、追踪和隔离等基本医疗防疫措施,反而寄希望于“神奇的子弹”——包括疫苗、新药,甚至盼望病毒最终会“神奇消失”。美国著名政治学者弗朗西斯·福山5月4日在《国家利益》网站发表《美国政治腐朽的代价》一文,指出政党政治的高度极化使得政治制衡制度成为决策不可逾越的障碍;疫情大流行原本应该成为抛开分歧、展现团结的机会,却进一步加深了政治极化。

    导致灾难性后果。《纽约时报》网站2020年5月20日报道,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显示,美国行动限制措施的延迟导致至少3.6万人付出生命;《纽约时报》甚至在5月24日史无前例地用整个头版列出1000名新冠肺炎死者的姓名、年龄和身份;《时代》周刊网站5月20日报道,美国延迟采取社交疏离政策导致了90%的新冠死亡病例,付出如此多生命代价本质上是美国民主的失败。

    美国社会的不平等在疫情中暴露无遗

    权贵阶层获得病毒检测特殊待遇。病毒感染不分贫富,但有限的检测和医疗资源却在美国无法得到公平配置。急救医生乌切·布莱克斯托克颇感无奈地直言:“(医生)不得不给病人的新冠病毒检测定额,且必须等5到7天才能得到结果;而名人却可以轻松测试,并迅速拿到结果”。这种明显的不公平现象令民众愈发质疑:在医护人员和许多病人都无法得到诊断时,权贵阶层凭借特权获得优先检测是否意味着剥夺了普通人的检测机会。

    底层民众面临更加危险的处境。疫情使美国底层民众的生存状况越来越艰难,进一步加深了社会贫富分化。根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2019年的报道,近40%的美国人无法支付400美元的意外开支,有25%的美国人因为负担不起医疗费用而不得不放弃必要的治疗。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2020年4月报道,美国低收入人群患病后,“通常会延迟去看医生,不是因为他们不想康复,而是因为根本没有钱”。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美国有数千万人没有医疗保险,而新冠肺炎重症监护费用却高达数万美元。

    高失业率使工薪阶层陷入生存危机。根据美国劳工部2020年5月28日公布的数据,美国3月15日至5月23日累计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达4080万。面对疫情带来的高失业率,由于长期贫富分化和结构性歧视,美国工薪阶层抵御风险的能力大大减弱。根据美国全国餐馆业协会4月20日发布的调查报告,受疫情影响,三分之二的餐厅工人(约800万人)因餐厅关闭已被解雇或休假。

    美国的种族歧视在疫情中愈演愈烈

    亚裔群体遭受严重的污名化攻击。疫情暴发以来,亚裔美国人在公共场合遭受羞辱甚至攻击的事件比比皆是。一些美国政客对此更是有意误导。在世界卫生组织将新冠病毒正式命名为“COVID-19”后,包括国务卿蓬佩奥在内的美国政府高层仍然坚持使用“中国病毒”“武汉病毒”的说法,甚至遭致国际社会强烈批评后也拒不改口。

    非洲裔和拉美裔在疫情中承受巨大的种族不平等。非洲裔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不成比例”影响的状况极为普遍。密歇根州卫生与公共服务部2020年4月2日公布的该州新冠肺炎确诊和死亡病例种族构成数据显示,非洲裔仅占该州总人口的12%,却占确诊病例的33%,死亡病例占比更高达40%。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公布的全国性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美国新冠肺炎致死病例中非洲裔占22.4%,明显高于其在总人口中12.5%的份额。

    种族主义暴力事件频发多发。疫情期间,美国基于种族主义的暴力事件频发,亚裔群体遭受严重的人身攻击。仅2020年3月19日至4月1日,美国非盈利组织“停止仇恨亚裔”就收到超过1100起仇恨事件报告。

    美国的弱势群体在疫情中生存维艰

    老年人成为政府抗疫不力的“牺牲品”。《纽约时报》网站5月11日报道,美国养老院等老年人长期照护机构已有至少2.81万名入住者和工作人员死于新冠病毒感染,约占美国新冠死亡病例的三分之一。《华盛顿邮报》网站5月9日报道称,美国的抗疫行动“成了一场国家批准的屠杀”,“它故意牺牲老年人、工人、非洲裔和拉美裔人口”。

    无家可归者在疫情中无处安放。疫情期间,流落街头的无家可归者遭到严厉驱逐,被迫住进临时收容所隔离。路透社网站4月23日报道,美国各地的无家可归收容所因人员拥挤而难以保持社交距离,使得病毒极易传播。截至4月20日,纽约市收容所中已有43人因感染新冠病毒死亡,有617人病毒检测呈阳性。

    贫困儿童和移民儿童状况堪忧。福布斯新闻网2020年5月7日报道,调查显示,大量美国儿童在疫情中面临饥饿问题。截至4月底,五分之一以上的美国家庭面临食品危机;在拥有12岁以下儿童的美国家庭中,面临食品危机的比例高达五分之二。福布斯新闻网5月9日报道,疫情期间美国有关儿童剥削的报告数量激增,全国失踪和受虐儿童中心4月份收到420万份相关报告,比2020年3月增长200万份,比2019年4月增长近300万份。

    美国政府相关行为严重背离国际人权法精神

    抗疫不力违反保障生命权的国家义务。《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规定,人人享有生命权,国家有义务采取积极措施保障生命权。作为此公约的缔约国,美国政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未将人民的生命权和健康权置于首位,反而将国内政党竞选和国际上打压中国的政治需要置于人民生命安全之上,错失遏制病毒传播的最佳时机,造成约200万人感染、11万多人死亡的重大人权灾难。美国政府显然未能履行其应尽的保护人民生命免受流行疾病威胁的国家义务。

    恶意“污名化”中国违反平等与不歧视原则。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政府高层不顾人类良知和伦理底线,为维护自身霸权借疫情大搞政治操弄,持续“污名化”中国,“武汉病毒”“中国病毒”等称呼在美国政客口中层出不穷。在科学界普遍认为病毒来自自然界的情况下,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甚至不惜以所谓虚假“情报”为幌子,一再声称病毒来自中国武汉的实验室。美国政客的行为明显违反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2015年联合发布的《病毒命名最佳实践原则》,与世界卫生组织关于新冠肺炎的正式名称建议相悖。

    停缴世卫组织会费阻碍全球共同抗疫。美国政府为推卸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试图将世界卫生组织打造成“替罪羊”,一边挖空心思罗织各种不实指责,一边以停止缴纳会费相威胁。2020年4月14日,美国政府宣布暂停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遭到国际社会一致批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却在4月22日再次对世卫组织发起攻击,威胁永久停缴会费。5月29日,美国总统宣布终止与世卫组织关系。

    单边制裁违反人道精神和国际合作原则。美国政府在疫情期间依然对伊朗、古巴、委内瑞拉等国实施制裁,导致被制裁国家难以及时获得抗疫需要的医疗物资,严重威胁民众生命权和健康权。(据《新冠肺炎疫情凸显“美式人权”危机》整理)

【责任编辑:何明    流程编辑:曾宪旭】

青年建筑师顾恩宏:把唐诗融进房子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11 08:57:00

段奥娟:“慢”走四季,成都特有的轻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10 09:00:20

周雪蓉:制作带着本人DNA的蜡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09 10:14:15

《读库》千里搬家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09 10:12:10

93岁华裔演员卢燕:信念是人生最重要基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09 10:09:32

听着《成都》感受四川的烟火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05 16:4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