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6/08
20:27

【地评线】南方网评:稳住外贸基本盘 为经济复苏提供强支持

作者:秦仲 来源:南方网

  海关总署7日公布,今年1至5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1.54万亿元人民币。其中5月份出口延续上个月正增长态势。分析指出,出口持续回暖显示出中国经济的强劲韧性以及外部市场对中国制造的强大需求。

  对外贸易是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力量,外贸活跃与否也是国家和地方经济增长动能与活力的重要考量指标,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背景下,稳外贸更直接关乎稳增长、稳预期,也关乎世界经济复苏和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开放、高效。一系列实招、硬招,为外贸市场主体增添了动力,也为稳住经济基本盘、加快复苏步伐提供了有力支持。

  外贸持续回暖加快复苏步伐,是我国经济韧性强、动能足的体现。外贸的发展既给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持、注入动力,也依托于国家经济的发展实力和竞争能力。疫情重重围堵之下,中国经济不可避免受到短暂的较大冲击,但党和政府迅速、果断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扩大内需激活消费,经济迅速回归常态发展轨道,与此同时稳步推进外贸业务的开展,给全球疫情防控和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有力支持,这既是发挥制度优势、充分运用政策工具科学调控的结果,也是中国经济底子厚、基础实、有能力经受大风大浪考验的具体体现。

  进出口贸易加快恢复性增长,说明国家稳外贸政策举措管用有效。为了有效对冲疫情给对外贸易带来的负面影响,我国在一般制造业100%对外开放的情况下,扩大服务业市场准入范围,推进负面清单管理,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力度;加速金融业等服务业对外开放力度,为稳外贸外资拓展空间和发展潜力;各地通过政策扶持、绿色通关等措施,促进外贸基本稳定,要围绕支持企业增订单、稳岗位、保就业加快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五月外贸加速回暖有力说明,相关稳外贸和保供应链的综合举措,科学性、务实性、针对性强,取得了越来越显著的成效。

  多措并举不遗余力稳定外资,显示出稳定全球供应链产业链担当。我国在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中居于重要地位,处于双循环的重要节点位置,不仅连接发达国家而且连接发展中国家,是双环流的中心枢纽。新冠肺炎疫情世界大流行,给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造成巨大冲击,中国在加快复工复产、全面恢复经济的同时,特别注重稳外贸、稳外资,有力有效防止国际产业链供应链断裂,正体现出全球化时代命运与共的大国担当。中国促进外贸稳定、畅通国际物流的努力,同时也给自身经济的恢复发展创造了更多可能、提供了更大动力。(南方网秦仲)

【责任编辑:何明    流程编辑:曾宪旭】